朝鲜的新年:元旦不见肉,烟囱难冒烟

发表:2005-02-19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2005年,北韩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首先北韩居民没柴可烧,而且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物价暴涨。可能是冬天的原因,汽油和柴油价比粮价上涨的还要高,而且去年已经很严重的电力问题根本没有改观的迹象。同时今年的“节日特别分配”(北韩最大的节日是金正日或金日成的生日)可望比往年还要减少。

去年年底,北韩人权团体“北韩民主化本部”调查组通过到中国探亲的咸北、巫山、会宁、温城、青津、咸南、咸兴的北韩居民和逃北者了解了最近北韩居民的生活状况。

◆ “元旦看不到肉”

喜迎新年,北韩当局向居民特别分配国产肥皂1块、白酒1瓶、一家6口分量的调味品1包。一些地方则每户分配3~4个鸡蛋,人民军、党机关、保卫部(情报机构)和保安署(警察)等机关人员还得到了猪肉等肉类。普通居民过去也得到猪肉,但是今年则看不到肉。

虽然是节日,但是青津等大城市一些人家烟囱不冒烟。特别是青津过多开垦农地,现在柴火采集问题变得严重。青津的很多人家烧的是蜂窝煤,但是蜂窝煤1块涨价到300元。甚至一些人家即使有大米,也因没有柴火无法做饭。

现在北韩流传金正日生日的2月16日这一天将会发放糖果类(糖果和饼干)。过去金正日生日或金日成生日(4.15)这一天,北韩当局向居民特别分配糖果和食用油、肉类和酒等。随着经济的恶化,这些“特别分配”没有过去那么丰富,但是北韩居民还是盼望金正日的生日早点到来,以便有可能尝到肉味。

◆生活价格暴涨

最近,咸境南北道的大米价格每公斤为750元,而且最高曾上升到1200元。这一价格比北韩当局2002年7月1日施行“经济管理改善措施”限定的46元市场价暴涨了近20倍。就是比1年前的2003年12月大米价相比,也上涨了几乎两倍。

而且,北韩元兑美元的汇率持续涨高,目前已经逼近1美元兑换2000元。当然这是黑市的美元价格,基本接近了北韩普通工人每月2500元的工资。自从 2002年开始实施“经济管理改善措施”以来,北韩工人的工资水准基本没有变化,但是物价却持续飙升,让北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艰难。

如果想购买1家5口食用一个月的大米(20公斤),就需要1.5万元。这相当于工人六个月工资。北韩居民和逃北者异口同声说:“如果大米价格超过每公斤500元,底层居民就只能饿肚子。”

北韩市场物价的最大特点是,汽油、柴油等油类价格大大超过粮食价格。这说明北韩燃料供应状况恶化的程度不亚于粮食供应。北韩居民说,目前只有国家机关和军用车可以使用汽油,货车等大部分车辆只能使用木炭。

油价上涨后,一些家ヒ蚵虿黄鹩糜诘阌偷频牟裼椭挥惺褂盟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