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複製古帆船哥德堡號10月遠航中國(組圖)

發表:2005-02-20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哥德堡號即將遠航


【看中國報導】18世紀,偉大的大航海時代進入最後高潮階段---瑞典和中國如何能夠在這個傳奇的時代跨越相距如此遙遠的時空---互相找到對方並且建立起充滿探險色彩的經貿交往?

  1731年,這一年值得永遠紀念,這一年,兩國終於開通了海運航線:「海上絲綢之路」,把分別位於北歐和東方的兩座港口城市(哥德堡、廣州)連接在一起,一條以哥德堡命名的木製帆船成為東西方兩個世界的使者……

  2005年,它們的聯繫穿越近300年的時光延伸到了現在。瑞典政府重新建造了這艘木製帆船,它將再一次來到中國,可以想像,它將再次讓瑞中兩國人民重溫那個偉大的時代!

  瑞典政府近日宣布,2005年10月,象徵中國-瑞典人民友好的「哥德堡號」古帆船將從瑞典哥德堡市啟航,目的地是中國廣州。負責監督船隻複製工程的瑞典新東印度公司副總裁約蘭.本特松17日說,「哥德堡號」仿古船將實現近300年前那艘「哥德堡號」的願望,「把西方和瑞典對中國的崇高敬意和友誼」帶到中國。如果定於4月的試航成功,那麼,10月瑞典-中國之行將會順利舉行。


古船圖紙


  這次活動的女發言人安妮卡.芒努松在瑞典城市哥德堡說,「哥德堡號」中途預定停靠地包括英國首都倫敦、西班牙城市加的斯、巴西城市累西腓、澳大利亞城市弗里曼特爾在內的13站,全程7萬公里。

  小資料

  18世紀商船「哥德堡號」

  「哥德堡」是18世紀瑞典東印度公司的最重要的商船,穿行於中瑞兩國之間,成為兩國之間聯繫的橋樑。「哥德堡」帶回的大量中國特產,曾在瑞典及周邊地區刮起一股「中國風」。1745年,滿載而歸的「哥德堡」在回程途中擱淺沉沒,時至1984年,殘骸才在瑞典被發現。

  「哥德堡」的發現,證明了18世紀中國對外貿易的繁盛,它的航線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線路之一。18世紀初期,廣州的對外交流就延伸到了北歐。1728年,法國在廣州設立商館,以後荷蘭、丹麥、瑞典等北歐諸國也相繼在廣州設立商館。從此之後,廣州和北歐之間的經貿交流迅速發展起來。

  這艘仿古商船的建造工作在上個世紀末就已經開始,總共投資3000多萬美元,由瑞典東印度公司基金會具體經手。目前船體和內部結構已經形成。全船長40米,甲板寬11米,4層船艙的總高度也是11米。全船用橡木製作,有的是100年以上樹齡的大樹,其中36米高的主桅要兩人合抱,帆的面積達到了1900平方米。據介紹,這艘船的動力主要是依靠風力,但也安裝了現代的動力設備。

(重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