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复制古帆船哥德堡号10月远航中国(组图)

发表:2005-02-20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德堡号即将远航


【看中国报道】18世纪,伟大的大航海时代进入最后高潮阶段---瑞典和中国如何能够在这个传奇的时代跨越相距如此遥远的时空---互相找到对方并且建立起充满探险色彩的经贸交往?

  1731年,这一年值得永远纪念,这一年,两国终于开通了海运航线:“海上丝绸之路”,把分别位于北欧和东方的两座港口城市(哥德堡、广州)连接在一起,一条以哥德堡命名的木制帆船成为东西方两个世界的使者……

  2005年,它们的联系穿越近300年的时光延伸到了现在。瑞典政府重新建造了这艘木制帆船,它将再一次来到中国,可以想像,它将再次让瑞中两国人民重温那个伟大的时代!

  瑞典政府近日宣布,2005年10月,象征中国-瑞典人民友好的“哥德堡号”古帆船将从瑞典哥德堡市启航,目的地是中国广州。负责监督船只复制工程的瑞典新东印度公司副总裁约兰·本特松17日说,“哥德堡号”仿古船将实现近300年前那艘“哥德堡号”的愿望,“把西方和瑞典对中国的崇高敬意和友谊”带到中国。如果定于4月的试航成功,那么,10月瑞典-中国之行将会顺利举行。


古船图纸


  这次活动的女发言人安妮卡·芒努松在瑞典城市哥德堡说,“哥德堡号”中途预定停靠地包括英国首都伦敦、西班牙城市加的斯、巴西城市累西腓、澳大利亚城市弗里曼特尔在内的13站,全程7万公里。

  小资料

  18世纪商船“哥德堡号”

  “哥德堡”是18世纪瑞典东印度公司的最重要的商船,穿行于中瑞两国之间,成为两国之间联系的桥梁。“哥德堡”带回的大量中国特产,曾在瑞典及周边地区刮起一股“中国风”。1745年,满载而归的“哥德堡”在回程途中搁浅沉没,时至1984年,残骸才在瑞典被发现。

  “哥德堡”的发现,证明了18世纪中国对外贸易的繁盛,它的航线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线路之一。18世纪初期,广州的对外交流就延伸到了北欧。1728年,法国在广州设立商馆,以后荷兰、丹麦、瑞典等北欧诸国也相继在广州设立商馆。从此之后,广州和北欧之间的经贸交流迅速发展起来。

  这艘仿古商船的建造工作在上个世纪末就已经开始,总共投资3000多万美元,由瑞典东印度公司基金会具体经手。目前船体和内部结构已经形成。全船长40米,甲板宽11米,4层船舱的总高度也是11米。全船用橡木制作,有的是100年以上树龄的大树,其中36米高的主桅要两人合抱,帆的面积达到了1900平方米。据介绍,这艘船的动力主要是依靠风力,但也安装了现代的动力设备。

(重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