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美國國家情報局長不好當

發表:2005-02-20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2月22日B Raman撰文:布希總統上週四宣布提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約翰.內格羅蓬特(John Negroponte)擔任第一任國家情報局長(DNI)。如果提名獲得參議院批准,他將統領美國政府15個情報機構的工作。布希還提名國防部國家安全局(NSA)局長邁克爾.海登(Michael Hayden)中將出任DNI副局長。布希這樣做是想繼續保持中情局(CIA)一貫遵循的傳統:如果一把手是文官,二把手就從軍隊中提拔,反之亦然。 NSA是負責蒐集技術情報(TECHINT)的主要機構之一。

正如911調查委員會去年提交的調查報告所建議的,內格羅蓬特將負責監督美國所有國家情報機構的工作。美國的國家情報機構與部門情報機構有區別。國家情報機構必須滿足許多部門的情報要求;而部門情報機構實際上只滿足一個部門的情報要求。像CIA、NSA這類情報機構是國家性質的;而國防情報局(DIA)以及陸軍、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情報部門都是部門情報機構。目前尚不清楚DNI對DIA及各軍種的情報部門有多大的監督權。911調查委員會並沒有建議讓它們也處於DNI的管轄之下。

911調查委員會建議DNI在情報蒐集、分發和預算方面應進行跨機構協調。該委員會希望DNI在挑選所有情報機構的負責人、給各機構分派任務、為整個情報界做單一預算並使之獲得國會通過、分配預算資金以及監督各機構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911調查委員會提出上述建議是因為發現情報界的兩大不足之處:首先是情報界沒有一個人瞭解所有人力情報(HUMINT)運作並能阻止行動重複、不同機構依賴同一個消息人士提供情報、一個機構聘用被另一個機構拋棄的消息來源等情況發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沙拉比,當CIA發現他不可靠並將其拋棄之後,他卻受到DIA的青睞。普遍認為就是他給DIA和國防部長拉姆斯費爾德提供了很多有關伊拉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錯誤資訊。

其次是情報機構往往不願分享情報。它們一般只在其他人要求立即採取行動時分享情報,而在似乎不要求立即行動和需要進一步證實情報的情況下避免這樣做。如果它們即時分享情報,可能就會發現其他機構早已獲得它們正在尋找的情報。調查委員會希望每個機構應該知道其他機構已掌握的情報-不管是否需要立即採取行動。

因此,911調查委員會建議,所有情報機構的工作原則應該是不僅要獲取情報,還要分享情報。該委員會建議,美國政府中應該有一人直接向總統匯報工作並負責給各機構分派任務、決定它們各自的行動職責、批准它們所有的重要行動、跟進它們如何採取行動以及確保各機構共用蒐集到的所有情報。

調查委員會還希望DNI額外負責監督新成立的國家反恐中心,該機構將直接受他控制並幫助他執行與所謂的反恐戰有關的任務。

雖然911調查委員會希望DNI成為總統的首要情報顧問,統管所有高級官員任命、任務分派、情報行動和預算,但未明確說明此人應成為總統的首席情報分析家。這就引起外界猜測:委員會希望情報分析不應交給DNI全權負責。委員會成員顯然擔心如果由一人負責所有分析工作,總統就可能聽不到各種不同的觀點,這樣會導致嚴重的決策錯誤。

911調查委員會還希望CIA將來只負責秘密政治行動,所有准軍事秘密行動都交由五角大樓的特別行動指揮部負責。事實上他們顯然已這樣做了,這從拉姆斯費爾德積極張羅並協調遏制伊朗發展核軍事能力的准軍事行動中可見一斑。

目前尚不清楚911調查委員會的所有建議是否都被採納或DNI能否擁有委員會期望的同等權力。在國會討論批准該委員會的建議期間,與五角大樓關係密切的國會成員堅持說設立情報總管一職不應削弱國防部長在蒐集和利用採取軍事行動所需的作戰情報方面的現有權力。

布希在提名內格羅蓬特出任這一職位時說:這一工作是美國反恐行動中的關鍵部分;內格羅蓬特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海外為國家服務,因此他瞭解美國在全球的情報需求;「為了防範恐怖份子的襲擊,我們必須確保情報機構象一個統一的企業一樣運作」;內格羅蓬特的主要職責是向總統提供每日情報簡報並決定各情報機構的預算。從最後一點可以看出,DNI似乎也充當總統的首席分析家。

現在說DNI能有效地協調所有情報機構的工作以及拉姆斯費爾德和五角大樓情報機構是否情願他這樣做還為時尚早。約翰.甘迺迪執政時期的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當初成立DIA,希望藉此協調陸海空以及海軍陸戰隊的4個情報理事會的工作,但結果發現很難做到。

在實踐中,軍方各情報部門強烈反對把它們的部分權力分割給DIA,因此麥克納馬拉的許多構想最後即使不放棄,也不得不大打折扣。這就是當所有情報機構的負責人包括DIA局長都來自軍隊和有類似背景時麥克納馬拉所面臨的困難。

外交官出身的內格羅蓬特能成功協調下屬15個情報機構的工作嗎?要知道CIA可是直接向總統匯報工作;聯邦調查局(FBI)直接受司法部長控制;而其他則在國防部長的掌管之下。據報導,因為這是新設立的職位,布希希望首任DNI局長應該是熟悉情報工作並在情報界有一定威望的專業情報人員。據報導,所有那些可能人選都拒絕出任DNI一職,顯然是因為他們沒信心做好協調工作。老布希執政時期的CIA局長羅伯特.蓋茲公開表示拒絕出任這一職位。

用情報用語來說,「行動」一詞指的是蒐集和分發情報以及採取秘密行動的過程。如果內格羅蓬特獲准出任DNI局長,拉姆斯費爾德願意把五角大樓情報機構針對伊朗採取的所有秘密行動和那些他們將來可能對敘利亞採取的監督權拱手讓給他嗎?拉姆斯費爾德及其下屬的情報機構會與內格羅蓬特全面分享這些秘密行動的情報嗎?可能性似乎很小。

最後,內格羅蓬特最終可能只負責所有情報的蒐集和分發工作,而根本管不了任何秘密准軍事行動,拉姆斯費爾德仍將獨攬大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