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的中國

發表:2005-02-20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節燒香祈福


在共產黨對國人進行了幾十年的「無神論」教育之後,最近一項調查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在中國,有一半人信求籤,四分之一人迷信星座,五分之一迷信周公解夢。而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人口比例,卻只有五十分之一。
  
這項結果是在日前揭幕的「廣州科普論壇」上發布的。 這項由中科院等機構的權威專家完成的調研報告指出,2003年,中國公眾的科學素養在個人素養中的比重僅佔1.98%。

與科學素養低形成反差的是中國人的迷信程度,無論是老年人、中年人還是年輕人,幾乎都有自己感興趣的迷信活動。國人對各類迷信活動的參與程度之高,可以從上述的驚人數字中窺見。

《國際先驅導報》刊發的一篇題為《中國燒香腐敗調查:官太太每年進香燒掉數十萬》的報導稱,每年春節前後或一些「神靈」的「生日」到來之際,前往南嶽燒香的領導幹部的專車絡繹不絕。新年的「第一炷香」已被炒至十多萬元。由於一些官員平常工作忙,而且身為當地官員,也不適合在公共場合拋頭露面,所以,對於燒香拜佛活動的熱衷很多時候更表現在官太太身上。

據介紹,山東某市的官太太們曾經有個相關的組織,每年共同到泰山進香,一年進香送的錢可達數十萬元。

除了燒香占卜外,民間禁忌也深入國人人心。比如,2005年1月6日,有293對新人到北京市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結婚登記手續。正常情況下,每天來這裡辦理登記手續的新人只有20到90對。 據稱,這與「雞年無春不利結婚」的說法有很大的關係。

「雞年無春不利結婚」是指當年(陰曆年)沒有立春這個節氣。陽曆2005年2月4日是「立春」,而2005年2月9日才進入陰曆雞年,到陽曆2006年1月28日雞年過完,下一年「立春」仍未到來。這樣,整個陰曆2005年就沒有「立春」這個節氣,舊俗認為這是「寡婦年」,不利於年輕人辦喜事。

又如,女性想猴年生小孩,廣州婦幼醫院主任韓天軍(音譯Han Tianjun)說:「猴年年底每家醫院的孕婦都比平常多20%,人們覺得猴年出生的孩子比雞年的孩子有福氣。」有的準媽媽為了孩子能在猴年出生,甚至要求做剖腹產。

本月早些時候,新浪網的股價曾因當局禁止播送星座算命文字信息廣告而大跌20%,該公司人員稱,這項出人意料的政策轉變,可能將令2005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下降24%。


Dajiyua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