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盛世裡的一個女人: 女殺人犯的逃亡路

發表:2005-02-22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民警們破案後也沒有絲毫的高興,對於楊靈芝的坎坷遭遇,大家都感慨不已。

  判決書下來了,死緩。楊靈芝卻感到如釋重負。她百感交集,8年的逃亡之路在她眼前一幕幕地再次浮現……

悲情,嫁個丈夫是個賊

  1964年,楊靈芝出生在河南省遂平縣張店鄉一個農家。1985年的一個偶然機會,她愛上鄰村一個會彈吉他的男子。不久,兩人結了婚。

  婚後,她才知道這個名叫董洪的男子有盜竊行為,但後悔已遲。在得到丈夫保證不再盜竊的承諾下,她決心嫁雞隨雞。1988年,他們的大女兒大丫出生。3年後,二女兒二丫出生。兩個女兒出生後,他們的生活開始入不敷出。不久,楊靈芝發現她丈夫晝伏夜出,回來總帶著物品和現金,她知道丈夫董洪偷盜毛病又犯了。她多次勸阻,但丈夫無動於衷。

  1994年6月的一天夜裡,董洪入室盜竊時被警方抓獲,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楊靈芝也因窩贓罪被關進監獄3個多月,後因認罪態度好被保釋出獄。

  悲傷,打工遇「惡魔」

  出獄後的楊靈芝償還完罰金,家裡已一貧如洗。1995年3月,楊靈芝將女兒送到娘家,自己到深圳打工。

  在深圳的第一天夜裡,她遇到了一個自稱是老鄉的河南鄧州人張勇。張勇提出要和她發生性關係,遭到拒絕後,張勇就取出一支獵槍對住楊靈芝說:「臭娘們,若不答應,老子就叫你當個外地鬼!」楊靈芝又驚又怕,張勇強行姦污了她。張勇為長期佔有楊靈芝,扣壓了她的行李和身份證,還經常打罵她。

  由於張勇在外面不斷惹是生非,在深圳無法立足,後來只好帶著楊靈芝回到老家河南鄧州羅莊鄉。

  1996年5月的一天,張勇一時高興便對楊靈芝說:「你和董洪離婚,二丫跟咱算了!」但後因張勇不願掏起訴費,婚沒離成,只接回了5歲的二丫。

  隨後,兩人來到內鄉縣城開了個理髮店,但張勇的暴戾脾氣仍然不改,對楊靈芝母女動輒打罵,經常無端體罰二丫,經常不給飯吃。更讓楊靈芝無法容忍的是張勇每次酒醉回來,都會當著孩子的面折磨她。楊靈芝提出要終止二人關係,但張勇威脅說敢分手就殺掉楊的全家。

  同年7月21日晚上,由於太累,楊靈芝沒吃飯就入睡了。張勇醉醺醺地回到家後,又開始毆打楊靈芝,還讓二丫到牆根跪板凳,打完後,張勇躺到床上就睡著了。

  悲劇,鐵棍打死情人

  看著5歲的女兒在凳子上跪著瞌睡,楊靈芝覺得只要張勇一天不死,自己就逃不出他的魔掌,不如先殺死他。楊靈芝翻身下床,抽出閂門的鐵棍向熟睡中的張勇打去。

  疼痛的張勇睜眼驚罵:「你竟敢動手打老子!」未等張勇起身,鐵棍已經暴雨般打到張的頭上……

  望著死在血泊裡的張勇,楊靈芝驚恐萬分,她知道等待自己的將會是什麼。正當她準備自殺時,旁邊傳來一個怯怯的聲音:「媽媽,我怕!」原來女兒不知何時被驚醒,驚恐地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

  楊靈芝選擇了逃亡,她將張勇屍體拖出來,推在河邊的草叢中,然後背著5歲的女兒踏上漫漫逃亡路……

  逃亡,母女8年屈辱淚

  8年前,楊靈芝流淚背著5歲的女兒,沿「312國道」向西開始了漫無目的的流浪。餓了,就向人要碗飯吃;渴了,就到河溝裡捧口水喝;累了,就藏到樹林或爛窯裡棲身。

  一天下午,楊靈芝母女來到陝西省藍田縣境內,這時天色已晚,女兒餓得直哭。楊靈芝就和女兒到旁邊的花生地裡拔花生吃。

  突然,花生地裡躥出一個獨眼壯漢,一把將楊靈芝母女推倒在地,罵道:「好哇!敢偷我的花生,就拿身子來賠!」楊靈芝雖極力反抗,但根本不是對手,最終還是被獨眼男子強姦。二丫嚇得大哭,因怕暴露身份,楊靈芝不敢喊,更不敢報警。

  母女倆從河南出發,輾轉逃亡陝西、安徽、河北4省13縣沿街乞討;楊靈芝10餘次被歹人強暴,但也只能把淚往肚裡咽……

  希望,為女兒要活下去

  很快女兒到了該唸書的年齡,為了能讓孩子上學,楊靈芝先後打算嫁給兩個老頭,但都因為對方的孩子反對而告終。有好幾次她想投河自盡,但一看到女兒那孤苦無助的眼神,她只能失聲痛哭……

  1999年4月,楊靈芝來到河北省石家莊市,她拿出自己賣破爛掙來的錢在郊區附近支了個水果攤。她把女兒送到一村辦小學上學,日子雖然過得艱難,但令楊靈芝欣慰的是,女兒的學習成績在班裡一直名列前茅。

  2002年年底,當地加強了對市場的管理,流動小攤不讓擺了,沒有任何合法證件的楊靈芝只好改名李梅芝帶著女兒來到河北省無極縣。經好心人的介紹,楊靈芝到一個叫於琪的老媽媽家裡當了保姆。

  於琪夫婦是退休幹部,家庭條件優越。楊靈芝母女倆的勤勞、善良和吃苦能幹深得於琪一家人的好感,他們收留了楊靈芝母女,並答應讓二丫上學。這年秋天,二丫竟以全縣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考入了無極縣重點高中,依照該縣有關規定,二丫可以免費上高中,這給楊靈芝的生活重新帶來了希望。

  歸案,結束流浪的日子

  在於琪老媽媽家裡,楊靈芝過上了出逃以來少有的平靜生活。平靜下來的楊靈芝十分想念家人,她給姑母打了個電話,得知丈夫董洪在服刑中生病,雙腿已經殘疾,失去生活能力,大女兒是由楊靈芝年邁的父母撫養的。

  2004年5月1日,楊靈芝將自己節省下來的1500元錢以「袁晴晴」的化名寄給了自己的父母。

  楊靈芝沒想到,案發後8年來,河南省內鄉縣公安機關始終沒有放棄對她的追查。她寄錢的這一舉動立即被內鄉公安機關掌握,由城鎮派出所所長吳建波、副所長張向前、民警楊文良等人組成的抓捕組連夜趕赴河北省無極縣,很快確認楊靈芝就在於琪家做保姆。

  2004年年底,民警將楊靈芝抓獲。面對突然到來的民警,楊靈芝顯得很平靜,她說:「我知道遲早會有這一天……」

愛心,民警幫女孩上學

  隨著訊問的深入,這個犯罪嫌疑人的坎坷經歷讓民警感慨不已。為了不讓楊靈芝的女兒輟學,民警們紛紛慷慨解囊,捐助了1500元錢。吳建波所長考慮到二丫目前的學習環境,覺得最好還是留在無極縣上學好一些。

  吳建波就將楊靈芝的苦難經歷告知了於琪老人,又把民警們捐助的1500元錢讓老人轉交給二丫,並建議老人繼續收留二丫,民警將為二丫提供今後的各項費用。於琪家人也很同情楊靈芝的遭遇,並十分喜愛懂事的二丫。善良寬厚的於琪一家人愉快地接受了吳建波所長的提議,同意收養二丫並供她上學。

  新年的第一天,楊靈芝接到法院的一審判決,死緩。她說,自己心裏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8年後,她終於可以平靜地生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