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盛世里的一个女人: 女杀人犯的逃亡路

发表:2005-02-22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民警们破案后也没有丝毫的高兴,对于杨灵芝的坎坷遭遇,大家都感慨不已。

  判决书下来了,死缓。杨灵芝却感到如释重负。她百感交集,8年的逃亡之路在她眼前一幕幕地再次浮现……

悲情,嫁个丈夫是个贼

  1964年,杨灵芝出生在河南省遂平县张店乡一个农家。1985年的一个偶然机会,她爱上邻村一个会弹吉他的男子。不久,两人结了婚。

  婚后,她才知道这个名叫董洪的男子有盗窃行为,但后悔已迟。在得到丈夫保证不再盗窃的承诺下,她决心嫁鸡随鸡。1988年,他们的大女儿大丫出生。3年后,二女儿二丫出生。两个女儿出生后,他们的生活开始入不敷出。不久,杨灵芝发现她丈夫昼伏夜出,回来总带着物品和现金,她知道丈夫董洪偷盗毛病又犯了。她多次劝阻,但丈夫无动于衷。

  1994年6月的一天夜里,董洪入室盗窃时被警方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杨灵芝也因窝赃罪被关进监狱3个多月,后因认罪态度好被保释出狱。

  悲伤,打工遇“恶魔”

  出狱后的杨灵芝偿还完罚金,家里已一贫如洗。1995年3月,杨灵芝将女儿送到娘家,自己到深圳打工。

  在深圳的第一天夜里,她遇到了一个自称是老乡的河南邓州人张勇。张勇提出要和她发生性关系,遭到拒绝后,张勇就取出一支猎枪对住杨灵芝说:“臭娘们,若不答应,老子就叫你当个外地鬼!”杨灵芝又惊又怕,张勇强行奸污了她。张勇为长期占有杨灵芝,扣压了她的行李和身份证,还经常打骂她。

  由于张勇在外面不断惹是生非,在深圳无法立足,后来只好带着杨灵芝回到老家河南邓州罗庄乡。

  1996年5月的一天,张勇一时高兴便对杨灵芝说:“你和董洪离婚,二丫跟咱算了!”但后因张勇不愿掏起诉费,婚没离成,只接回了5岁的二丫。

  随后,两人来到内乡县城开了个理发店,但张勇的暴戾脾气仍然不改,对杨灵芝母女动辄打骂,经常无端体罚二丫,经常不给饭吃。更让杨灵芝无法容忍的是张勇每次酒醉回来,都会当着孩子的面折磨她。杨灵芝提出要终止二人关系,但张勇威胁说敢分手就杀掉杨的全家。

  同年7月21日晚上,由于太累,杨灵芝没吃饭就入睡了。张勇醉醺醺地回到家后,又开始殴打杨灵芝,还让二丫到墙根跪板凳,打完后,张勇躺到床上就睡着了。

  悲剧,铁棍打死情人

  看着5岁的女儿在凳子上跪着瞌睡,杨灵芝觉得只要张勇一天不死,自己就逃不出他的魔掌,不如先杀死他。杨灵芝翻身下床,抽出闩门的铁棍向熟睡中的张勇打去。

  疼痛的张勇睁眼惊骂:“你竟敢动手打老子!”未等张勇起身,铁棍已经暴雨般打到张的头上……

  望着死在血泊里的张勇,杨灵芝惊恐万分,她知道等待自己的将会是什么。正当她准备自杀时,旁边传来一个怯怯的声音:“妈妈,我怕!”原来女儿不知何时被惊醒,惊恐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杨灵芝选择了逃亡,她将张勇尸体拖出来,推在河边的草丛中,然后背着5岁的女儿踏上漫漫逃亡路……

  逃亡,母女8年屈辱泪

  8年前,杨灵芝流泪背着5岁的女儿,沿“312国道”向西开始了漫无目的的流浪。饿了,就向人要碗饭吃;渴了,就到河沟里捧口水喝;累了,就藏到树林或烂窑里栖身。

  一天下午,杨灵芝母女来到陕西省蓝田县境内,这时天色已晚,女儿饿得直哭。杨灵芝就和女儿到旁边的花生地里拔花生吃。

  突然,花生地里蹿出一个独眼壮汉,一把将杨灵芝母女推倒在地,骂道:“好哇!敢偷我的花生,就拿身子来赔!”杨灵芝虽极力反抗,但根本不是对手,最终还是被独眼男子强奸。二丫吓得大哭,因怕暴露身份,杨灵芝不敢喊,更不敢报警。

  母女俩从河南出发,辗转逃亡陕西、安徽、河北4省13县沿街乞讨;杨灵芝10余次被歹人强暴,但也只能把泪往肚里咽……

  希望,为女儿要活下去

  很快女儿到了该念书的年龄,为了能让孩子上学,杨灵芝先后打算嫁给两个老头,但都因为对方的孩子反对而告终。有好几次她想投河自尽,但一看到女儿那孤苦无助的眼神,她只能失声痛哭……

  1999年4月,杨灵芝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她拿出自己卖破烂挣来的钱在郊区附近支了个水果摊。她把女儿送到一村办小学上学,日子虽然过得艰难,但令杨灵芝欣慰的是,女儿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2002年年底,当地加强了对市场的管理,流动小摊不让摆了,没有任何合法证件的杨灵芝只好改名李梅芝带着女儿来到河北省无极县。经好心人的介绍,杨灵芝到一个叫于琪的老妈妈家里当了保姆。

  于琪夫妇是退休干部,家庭条件优越。杨灵芝母女俩的勤劳、善良和吃苦能干深得于琪一家人的好感,他们收留了杨灵芝母女,并答应让二丫上学。这年秋天,二丫竟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无极县重点高中,依照该县有关规定,二丫可以免费上高中,这给杨灵芝的生活重新带来了希望。

  归案,结束流浪的日子

  在于琪老妈妈家里,杨灵芝过上了出逃以来少有的平静生活。平静下来的杨灵芝十分想念家人,她给姑母打了个电话,得知丈夫董洪在服刑中生病,双腿已经残疾,失去生活能力,大女儿是由杨灵芝年迈的父母抚养的。

  2004年5月1日,杨灵芝将自己节省下来的1500元钱以“袁晴晴”的化名寄给了自己的父母。

  杨灵芝没想到,案发后8年来,河南省内乡县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她的追查。她寄钱的这一举动立即被内乡公安机关掌握,由城镇派出所所长吴建波、副所长张向前、民警杨文良等人组成的抓捕组连夜赶赴河北省无极县,很快确认杨灵芝就在于琪家做保姆。

  2004年年底,民警将杨灵芝抓获。面对突然到来的民警,杨灵芝显得很平静,她说:“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

爱心,民警帮女孩上学

  随着讯问的深入,这个犯罪嫌疑人的坎坷经历让民警感慨不已。为了不让杨灵芝的女儿辍学,民警们纷纷慷慨解囊,捐助了1500元钱。吴建波所长考虑到二丫目前的学习环境,觉得最好还是留在无极县上学好一些。

  吴建波就将杨灵芝的苦难经历告知了于琪老人,又把民警们捐助的1500元钱让老人转交给二丫,并建议老人继续收留二丫,民警将为二丫提供今后的各项费用。于琪家人也很同情杨灵芝的遭遇,并十分喜爱懂事的二丫。善良宽厚的于琪一家人愉快地接受了吴建波所长的提议,同意收养二丫并供她上学。

  新年的第一天,杨灵芝接到法院的一审判决,死缓。她说,自己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8年后,她终于可以平静地生活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