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朝核危機,美國逐漸對中國感到不耐煩

作者:陳雅莉 發表:2005-02-2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可以對朝鮮更強硬一些。在我看來,中國不應該因為朝鮮來參加六方會談而給朝鮮獎勵,中國現在應該做得是:如果朝鮮不來參加六方會談,中國應該給朝鮮懲罰。中國作為主辦國,應該定下來六方會談的日子,如果朝鮮不露面,那麼另外五國照談不誤。這樣壓力會在朝鮮身上,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落在其他五國身上,使得朝鮮有可乘之機來壓住各方進行訛詐。」美國智囊機構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所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 CSIS)的總裁柯羅夫(Ralph A. Cossa)在接受《華盛頓觀察》週刊的專訪時說。

在最近回應訪朝的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和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口信時,金正日掉轉話頭,稱朝方「從來沒有反對六方會談,更不是要退出六方會談」,而朝鮮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的立場沒有改變。這一轉機讓華盛頓的朝鮮問題分析家喘了一口氣,但是朝鮮2月10日聲稱「擁有核武器,以及將無限期地中止參加朝核問題六方會談」,這在華府的政策圈引起的焦慮和懷疑並沒有消散。一個正在華府悄悄發展但是中國可能不願看見或承認的趨勢是,連帶對金正日一起,華盛頓正在對北京失去耐心。

分布在左中右政治派別的美國朝核問題專家近日眾口一詞的結論是,中國對制約朝鮮的權力「槓桿」還使用得不夠。

「中國同朝鮮和美國都談得來,她對朝鮮的經濟和政治生命線都有很強的影響力。中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有非常重要的利益,但是美國不很清楚完全解除朝鮮的核武器項目是中國的最高政策目標,還是中國有其他更為優先的政策考慮。」前美國國防部中國科科長、現在華盛頓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任職高級研究員的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說,「美國正在對中國感到不耐煩。」

美國對朝鮮到底有沒有政策紅線?

金正日2月10日的聲明使得人們對平壤「是真是假」的猜謎遊戲更加嚴陣以待,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尼古拉斯.艾伯斯塔德(Nicholas Eberstadt)甚至以「金正日的核冬天」為題撰文警告美國和「其他國家」在朝鮮半島將要面臨的災難。

2004年10月,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公開對媒體承認「美國在朝鮮問題上沒有任何『政策紅線』」。鮑卿的話的確體現當時的美國政策,但是被華盛頓保守派廣為批判。鮑威爾去職雖然不一定導致美國重寫對朝政策,但是重新劃定而堅守對朝政策紅線是最近台上和幕後的鷹派著力推動的政策目標。

「美國的朝鮮政策目標是完全而可被證實地解除其核武器發展項目。美國絕不會容忍朝鮮擁有核武器,不僅美國不會,日本也決不會容忍一個有核武器的朝鮮,」卜大年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他婉拒對美國軍事打擊的可能性作評論,進而說美國不會改變其過去立場,同朝鮮進行雙邊對話。

「我們過去走過這條路,這條路沒有走通。我們必須通過與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有諸多利益的各國進行協商談判來解決這一問題。」卜大年說。

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麥爾斯在金正日的10日聲明之後在國會作證時表示,雖然大批美軍部署在伊拉克,但美國仍有足夠兵力對付朝鮮。美國絕不會容忍朝鮮擁有核武器,但是對朝鮮實行軍事打擊的政策選擇同樣被多方質疑。

「現在所有的選擇都放在桌子上,包括軍事打擊。但是現實點來講,這一選擇非常困難。一個問題是:你去打擊什麼?你知道他們的核反應爐在哪兒,但是你知道他們把處理好的燃料棒放在哪兒?沒有人確切地知道朝鮮的這些核材料在哪兒,所以軍事打擊非常困難。這可能是一個未來的政策選擇,但是我目前還看不到美國會對朝鮮使用軍事打擊。」柯羅夫說。

曾任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的副主任的柯羅夫認為,除去軍事打擊之外,美國並不是沒有其他的軍事選擇。

「美國可以實施更有力的(針對朝鮮的)禁運政策,迫使朝鮮人付出高昂代價,防止他們向外轉移核材料和技術。防擴散安全提議(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PSI)可以是其中一部分,各國聯手合作來防止北朝鮮向外擴散其核技術及原料。」柯羅夫說。

「防擴散安全倡議」由美國總統布希於2003年5月底提議建立,現有15個國家參加,主要目標是通過情報交流、攔截等措施制止販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和相關敏感物資的流動。雖然一度反對防擴散安全提議,至今仍然對其攔截措施的合法性表示關切,但是中國政府仍然公開贊成「防擴散安全倡議」的防擴散宗旨,表示會對防擴散安全提議同成員國進行信息交流和執法合作。

「如果中國不參加防擴散安全提議,那麼這一多邊聯合行動不可能完全達到其預想的目標。但是中國已經公開表示支持防擴散安全提議的目標,中國也公開聲明不允許任何國家使用其國土來非法轉移核技術及材料。即使中國還不是防擴散安全提議的正式成員,如果朝鮮試圖通過中國領土來進行核材料核技術的轉移,她應該預想到中國會對此反應強烈。」柯羅夫說。

「中國應該反省…」

朝核問題走走停停,中國斡旋逐漸積極。當情況發展順利時,華盛頓-北京之間還和睦有加,朝核危機對中國外交拉動中美關係發展來講更多意味著機遇,然而當情勢危急,中國便成為華盛頓對朝政策不利的替罪羊,朝核危機反而可能成為導致中美關係緊張的危險因素。

雖然中國外交慣於以不變應萬變,但是華盛頓越來越多的分析家認為,朝核問題的危急性要求北京應該「思變」。

「朝鮮已經公開宣布了他們的核能力,這等於給中國發去信號:你們現在應該重新評估在朝鮮問題上所作的一切。中國應該反省,中國也需要兌現他們作過的聲明,那就是致力於核不擴散事業,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聯合國安理會在解決危機中應該發揮主要的作用,」卜大年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

推中國改變對朝政策的一個「穴位」就是改變立場,贊同押朝鮮上聯合國安理會的做法。過去一年中,美國一直想將朝鮮的案子送入聯合國安理會來討論處理。但是中國堅持說還『為時過早』。

「我們的『工具箱』裡有聯合國安理會這一工具,但是在這一工具的使用上,朝鮮現在還能夠撥弄中國來對付美國。中國並沒有使用自己的槓桿來給朝鮮施加壓力,韓國也還沒有同意美國孤立朝鮮的政策動議。美國需要讓這兩個國家同意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槓桿來解決朝鮮問題,」卜大年說,「中國人應該在聯合國安理會(對美國)更為合作,更有幫助。」

對於中國來講,在安理會不合作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對美國的伊拉克戰爭真心實意的反對。

「朝鮮是一個主權國家。中國同美國比對朝鮮要有更大的影響和更多可以討價還價的籌碼。但是我們明白中國也不能對朝鮮有發號指令的能力,」柯羅夫說。

如果朝鮮真有了核武器,美國將調整其東亞政策

雖然華盛頓的學者都忌諱談論朝鮮掌握核武器後東亞的安全格局,但是他們都預期核化的朝鮮將導致美國在東亞走更強硬的防務路線。

「如果朝鮮真的最後掌握核武器,那麼威懾和遏制將是美國在東亞政策中的主旋律,」柯羅夫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美國在東亞可能實行更加強硬的軍事政策,有更強的軍事存在,這當然是一個政策選擇。但是美國也會有更大願望加強南韓的軍事力量。比如過去美國準備從朝鮮半島撤出三分之一的軍事力量的決定可能就不得不撤銷。」

柯羅夫認為,美國會期望日本和韓國會配合參加這一政策,雖然韓國可能會有一些不情願,而美國也會期望中國像日韓那樣參加到這一強硬政策中來。

卜大年對核化的朝鮮帶給東亞安全的打擊更為悲觀。他認為「如果事態這樣非常不幸地轉變」,那麼東北亞地區的國家,包括日本,臺灣,可能會感到更不安全,而可能想追求發展自己的核武器項目。

「如果六方會談失敗了,朝鮮有了自己的核武器。中美關係將飛轉直下。美國會對中國不能滿足自己期待的政策結果而感到極為沮喪。美國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也將更為強大,美國會啟動更強硬的遏制政策來保證朝鮮所取得的核武器不會落入恐怖份子和無賴國家之手。」卜大年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如果六方會談最後成功使得朝鮮放棄其核武發展項目,那麼六方會談作為東北亞國家和美國共同商討安全問題的多邊機制也許會延續下來。但是如果在解決朝鮮問題上六方會談機制最後失敗了,那麼美國不可能繼續在六方會談機制的框架內再進行地區多邊安全對話。」

《華盛頓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