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揚:漫談中國的私有化之路

發表:2005-02-25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經濟到底是以私有制為主、還是以公有制為主的爭論,在21世紀已經劃上了一個句號。但是,要不要保留少數具有戰略意義的國有企業,在世界範圍內仍然有不同的意見。這在中國大陸也同樣如此。我所知道的是:西歐國家在20世紀80年代,終於放棄了最後的幾個國有企業,併進行了私有化的改造,因為這幾個國家被國有企業拖累得苦
不堪言。

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第三代領導又提出「打造一批中產階級」。朱鎔基和經濟顧問張五常,在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中採用了一種捷徑,就是快速實現國有企業私有化,在這個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現各種腐敗現象,主要是有權階層搖身一變成為富人階層。這也是上屆政府對此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原因。用張五常的話講,這種方式可以僅僅犧牲一代中國人,來完成私有化的進程。

而這個觀點被江澤民的智囊何新、還有大陸持不同政見者東海一裊所痛罵。我反對這種快速私有化的理由,倒不是基於何新、東海一裊的理論,而是基於心理學和社會學的角度:你犧牲一代中國人完成私有化的改造,這代中國人是否願意接受自己被犧牲的命運?結果恐怕是這代中國人決定犧牲共產黨,換個政府。現在大陸許多地方的民眾結社、集會、遊行,大多並不是政治的訴求,而是為了保護自己最後的生存之路。

我認可張五常的經濟理論,也認為私有化是中國唯一的生存辦法。馬克思和恩格斯在200年前就指出:社會化大生產!21世紀出現「地球村」的理論、跨國公司的大量湧現、國家之間出現自由貿易區等等,從理論和現實中證明,這是社會化大生產的萌牙。事實證明社會化大生產並非只有在共產主義才能實現,在私有制的基礎上同樣可以進行社會化大生產。而且,這是世界潮流。中國如果違反這個發展趨勢,它必將被歷史和世界所淘汰!

說私有化是中國生存的唯一辦法,並不等於說可以無所顧忌地私有化。應該考慮到大眾的心理承受能力。失去人心的社會改革,是不會成功的。張五常對如何私有化的想法未免過於天真。這也是何新大罵張五常是反華勢力在中國的一個代表、東海一裊大罵張五常是「知豬文犬」的原因。如果不懂人心,按照書上理論進行,私有化的結果就是社會大亂。趙括紙上談兵的結果,是本國士兵被秦將白起坑了40萬,導致秦滅趙國!不
是嗎?

郵編:116000遼寧省大連市西崗區公安分局治安大隊 李揚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