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泱潮《牢中牢痛悼慈母詩詞》

發表:2005-02-28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序

(2005-2-4)

甲申歲末,吾母郭太君誕辰紀念之日,適逢乙酉立春。不孝子流亡異國,懷鄉思親,深感愧對慈恩!

吾母童年喪母,歷經艱辛。青年喪夫,在淪為專政對象的非常高壓之下,被掃地出門趕到鄉下,卻矢志不移居孀盡責,獨立務農,養老撫孤,勇挑千鈞重擔!視艱難困苦若等閑,重大義節操而不知有小我,是何等偉岸之英雄氣概!

可嘆吾母,晚年又遭受了愛子因言獲罪、數度繫獄、數度抄家之驚之變!且為愛子身負重刑、幽幽險情,大擔性命之憂而日夜懸心!

不但如此,不孝子累及慈母,先是代兒育孫萬般辛勞,後是祖孫遠離挖心摘肝!

1987年,慈母靠歷年辛苦餵豬賣豬集攢得來的路費,從雲南遠赴北京上訪投訴,又去東北看望諸小孫子女,又趕在吾生日之前夕,從宣威來昆明探監,告知北行諸事。接見時限半小時,母子依依惜別。出到接見室外,陰雲沉沉,濛濛細雨,吾注目望著穿單薄舊衣褂冒雨快步遠去的慈母背影,心中無盡悲涼……

誰想,母子此別,竟成永訣!當晚慈母摔了一跤,10月1日凌晨,不幸犧牲在探監旅途之中!臨終及火化,身邊竟無一骨肉親人!

數月之後,余才知道慈母辭世的消息!不禁五內俱焚,肝腸寸斷!七日禁食,昆明亦罕見地同步七日飛雪,陰雲密佈,真是天地同悲!

念及慈母是如此毫無保留地將她全部的愛,獻給了親人,獻給了世界……吾今日亦不禁淚如泉湧,悲不自禁!

近日中共害了『民主恐懼症』,對吾電腦頻頻攻擊,用盡螳臂擋車之力。面對吾輩忘家舍業為國懷憂無私奮鬥之悲壯歷程,茲請黑客捫心自問:良心何在?日後閻羅面前,如何交待?須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因電腦故障,吾既往《悼母》篇章,容後再續。


1、《牢中牢水龍吟--痛悼慈母》之(四)
----痛悼慈母治家之賢與德

慈愛暖似春輝,
催啟兒孫齊上進。
竹馬時節,
課以詩書,
學冠群英。
窮則須變,
努力拚搏,
勤儉命名。
精進融一家,
發奮圖強,
蓬勃勢,
行大運。


溫馨宛如春風,
撫慰家人無比親。
綠茵園地,
安全港灣,
溫暖家庭。
絞盡腦汁,
高超烹調,
充滿愛心。
賢哉我母親,
年節祭祖,
身教以行!


2、《牢中牢水龍吟--痛悼慈母》之(五)
----痛悼慈母處世之善與德

有麝必然芬芳,
潔身自好人敬重。
言談舉止,
端莊謙和,
雅俗皆頌。
行彪鄉里,
與人為善,
寬厚能容。
庭訓兒謹記:
饒人非痴,
放眼量,
鐵石動。


不論貧富貴賤,
一視同仁禮儀中。
娘家夫家,
夫朋子友,
接待必恭。
惠及鄰里,
有求必應,
樂以為用。
善哉我母親,
博愛方正,
大家作風!


陳泱潮《牢中牢痛悼慈母詩詞》續篇
--慈母辭世三週年祭詩二首

(1990年10月1日)


原序
慈母辭世三週年忌日五更夢醒,夢中情景歷歷在目,禁食為祭。

一、親情

沒踝塵土從何來,
慈母擔水澆所栽。
一生辛勞無量苦,
滿園春色有花開。
青蔥綠葉母慈愛,
塵世苦況子悲哀。
一片親情無覓處,
欲問卜辭九天外。

二、問卜

不孝罪人焚香祝,
求問慈母今何居?
順天應命往有功,
隱伏居尊祭享祀。
王假有廟靈乎靈,
子卜鑰(本應為神奇旁,簡體無此字)祭吉中吉。
困之萃裡家人漸,
心到神知母安息!


註:

問卜得〔困〕卦,變爻成〔萃〕卦;〔困〕卦之內卦為〔家人〕卦,〔萃〕卦之內卦為〔漸〕卦。「君子以致命遂志」、 「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正家而天下定矣」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順天應命」、「往有功」、「王假有廟」……等等卦、彖、像、爻卜辭以及整體卦象、內涵、內在聯繫、變遷發展……,均非常之切題、非常之符合所問事體原由處境,一句話,非常之神奇!不能不令人擊節讚嘆《易經》乃是上帝賜給人類禱告、祈求、決疑、解難、預測,可見諸於文字之寶典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