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 乞丐與知識份子

發表:2005-02-28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臺灣時,曾經聽過一個乞丐的故事。這個故事,敘述一個失敗的商人,他由於經商失敗,萬念俱灰,於是流落在街頭。

有一天,有一個乞丐,看他十分狼狽,給了他一點東西吃。這個商人,他突然覺得,當乞丐也不錯啊!可以不必勞動,就有的吃了。他嘗試向人乞討,但是無論他怎麼討,都要不到錢,於是他向這位乞丐,請教如何討飯。

「你穿著西裝,一點都不像乞丐,誰會給你錢?」,這位乞丐,像一位資深的前輩,耐心地告訴了他。這位商人,突然悟出了道理,於是他換了一身破舊的衣服,開始乞討。

然而,即使他換了身破舊的衣服,仍然要不到錢,他感到十分沮喪。有一個下雨天,天氣很冷,他飢寒交迫,弓著背,全身發抖,沒想到他這個發抖的動作,竟然博得一些人的同情,紛紛丟錢給他。他突然悟出了道理,當乞丐一定要扮出可憐相,才能夠得到賞錢。

隔了一陣子之後,他感覺十分苦惱,因為有時他會得到賞錢,但有時卻得不到賞錢。這種飽一餐餓一餐的日子,實在很難過。有一天下午,他餓得頭髮慌,於是蹲在路旁,沒想到這個蹲的動作,竟然使他收到不少的賞錢。他又悟出了一個道理,當乞丐不僅要扮出可憐相,而且要蹲在地上,才能夠要到更多的錢。

自從他悟出了蹲的道理之後,他的收入增加了,他開始研究,如何要更多的錢?有一天夜裡,他突然從夢中驚醒,他又悟出了一個道理,當乞丐一定要趴在地上,才能夠要到更多的錢。

第二天開始,他開始趴在地上要錢,沒想到這一招,令他賺了不少錢。一年之後,他成為小富翁。他將所乞討的錢,作為投資生意的資本,沒想到他後來,竟然成為一位大富翁。

這個故事,讓我認識了一個道理,即使當乞丐,也要懂得行銷,乞丐行銷的手段,就是以高度表演的方式,來博取他人的同情;透過這種勞動的付出,獲得勞動的收益。我認為這種行為,十分可恥,無異於出賣自我尊嚴與人格的做法;如果他有能力工作,他應該從實際的工作之中,賺取合理的薪資,如此才能維護勞動神聖,並且保持人的尊嚴與人格。

自從我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我開始觀察,臺灣的乞丐,我發覺大部分臺灣的乞丐,都是趴著要錢。如果仔細分析,很多乞丐都是手腳健全,但是他們仍然裝著殘廢的樣子,在地上爬行,不知道他們是否都與我一樣,聽過同樣一個乞丐的故事?

我在中國,也看過很多的乞丐,但是從來沒有看過趴在地上的乞丐。我所看過的乞丐有幾種,第一種,是一群小孩子,他們纏著你不放,除非你給錢,否則他們不願意離開;第二種,是殘疾的人,坐在地上乞討;第三種,是跪在地上的人,他們不斷地磕頭與哀求,向路人乞討;第四種,是賣藝型的乞丐,他們以演奏樂器或唱歌的方式,向人乞討;第五種,是老婦人,追著路人要錢。

這些乞丐,是否是真的乞丐,其實很容易辨認。我辨認的方法,通常是用鼻子,如果這個乞丐,又髒又臭,那麼他可能是真的乞丐。例如,我常看見一些蓬頭垢面、又髒又臭的人,他們在垃圾桶裡,找回收瓶罐或食物吃,這些人雖然沒有向人伸手要錢,但是他們可能是乞丐,通常我會給他們錢。

那些衣著乾淨與四肢健全的人,可能不是真正的乞丐。他們的行為,我們可以視為一種高度的「街頭藝術表演工作者」。他們的目的,只是用可憐的表演形象,來獲取都市人「同情的消費」罷了!

從臺灣假的乞丐身上,我看見了許多政治家與民意代表的影子。這些政治家與民意代表,他們都是「政治表演藝術的工作者」。當他們競選的時候,為了騙取人民的選票,他們可以像乞丐一樣,跪在地上、淚流滿面、拱手作揖、乞討拜票等;等到他們當選之後,馬上變臉,立刻成為國會殿堂裡,驕傲的豬仔政治家或議員。

這些臺灣政客,他們為了個人權力與利益,可以出賣自己的良心與尊嚴,例如,進行政黨政治交易、接受民間或官方的利益輸送、接受賄選與買票、進行公共工程圍標、從事利益關說、進行政治綁架或阻礙合理的法案、對政府或民間企業進行勒索等。他們的靈魂與人格,絕對不比妓女高,也不比那些假的乞丐好。

在中國假的乞丐身上,我看見了許多知識份子的影子。這些知識份子,在專制政權的暴力與謊言之下,為了個人的利益或官位,不斷以出賣良心與做人道德底線的方式,討好專制的統治者。 他們忘記了,知識份子應該保護人民的利益、應該為社會與人民仗義直言、應該對社會不公不義進行批判、應該與專制政權徹底決裂、應該為人民爭取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等。

這些知識份子,不僅做不到上述的工作,反而成為統治者的幫凶、打手或御用文人。他們為專制政權,尋求各種理論合法性的基礎,他們設計出許多的理論,來美化與延續腐敗的專制政權。例如,所謂的貓論、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摸著石頭過河、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國情論、GDP神話、中國和平崛起、三個代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仁政、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反貪污腐敗、反分裂國家法等。

然而,這些理論,卻經不起仔細的分析。例如,所謂的貓論,充滿了功利主義,現代國家消滅老鼠,已經不用貓了;他們從改善環境與使用藥物(如保護人權、現代民主憲政、法制與社會正義等),來消滅老鼠(如社會不公不義等),這種方式,可以避免貓在抓老鼠時,所造成的許多不可收拾的後果,如特權橫行、貪污腐敗與貧富懸殊等。

所謂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中國專制主義的金權政治,它是特權與少數被欽定資本家,結合的資源掠奪經濟。例如,擁有特權或批文的資本家,他們共同掠奪人民、土地與國家的資源;其中包括,將國有資源、財產與企業,變成黑市交易的商品,讓所有參與的人,如領導的親屬、政府官員、銀行行長、資本家等,都能獲得利益,最後人民、土地與國家的資源,都被陸續掏空。

所謂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就是讓擁有特權的人先富起來,同時讓工農大眾,越來越貧窮。例如,三農、貧窮農村、大量的工人失業、貧富懸殊、貪污腐敗等問題。

所謂的摸著石頭過河,就是以愚公移山、土法煉剛與閉門造車的方式,進行經濟改革。西方已經有好幾個世紀,經濟發展的歷史;中共不願意學習,現代化國家成功的經驗,從民主與自由的方向著手,如其理念、制度與政策等。反而用許多違反人性、自由市場、理性等方式,隨意制定政策,進行各種改革。例如,中國社會盛傳的一句話,「一緊就松,一鬆就亂,一亂就收」,最後政府的政策,就在這種模式之下,不斷地循環,也不斷地犯錯誤,人民成為被政府任意試驗的白老鼠。為政者,不可以用摸著石頭過河的方法主政,必須以現代理性與制度,來建設國家。

所謂的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是指鄧小平。事實上,西方自由經濟與市場,已有數百年的經驗,中共只不過學習其一小部分,實在沒有什麼成績可言,否則中國不可能,在改革開放20多年後,人民仍然普遍貧窮、經濟瀕臨破產的邊緣、國有資產大量流失、嚴重的貧富不均現象、大量的失業人口等。中共稱鄧小平,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還不如稱他為改革開放的總糊弄師。

所謂的國情論,就是反現代民主憲政與人權。連紅色的蘇聯都解體了,中國還不願意放棄專制,所謂的國情論,只不過是欺騙人民的手段罷了。所謂的GDP神話,就是用不實的GDP數據,來欺騙外國人不斷投資中國,也欺騙中國人民,繼續在中國銀行放款;中國銀行呆賬,已超過40%,這樣的國家經濟,如果不是用GDP的神話,來欺騙大眾,早就崩潰了。

所謂的中國和平崛起,就是中國專制的崛起,只要中國不擺脫專制政權,中國就是自由世界的敵人,中國人就是世界的黃禍;自由國家,就必須被迫用軍事防堵中國的方式,來保護其國家的安全。

所謂的三個代表,就是代表中共不公、不義與貪污腐敗。所謂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共以軍事武力,壓迫各民族的殘酷行為;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口號下,所有的異族,遭受了各種剝削、壓迫與屠殺的命運,例如,西藏、新疆、內蒙,還有被中共軍事威脅的臺灣。

所謂的仁政,就是中共專制的政治。它的本質,就是謊言與暴力,並沒有仁愛的特質,只有中共絕對統治的意志;人民沒有尊嚴、言論自由、平等與選舉權,也沒有人權。

所謂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就是鞏固中共的專制政權。如果中共真的要加強執政能力,那麼中共必須先取消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憲政、取消特權、任人唯才等。目前,中共任用了大量的庸才、奴才與蠢才,這些人無才又無德,如何能夠加強他們的執政能力?

例如,中共任用沒有農業專業的人,擔任農業部長,如何能解決三農與農民貧困的問題?任用沒有教育專業的人,擔任教育部長,如何能解決教育改革的問題?任用沒有交通專業的人,擔任交通部長,如何能解決交通混亂的問題?其他的各部門主管,大部分都有同樣的問題,中共選擇幹部的標準,是按照對黨的忠誠與入黨的資歷,而不是道德、學歷與專業能力。這就是中國政府公職人員素質低落與官僚腐敗的根源。

所謂的反貪污腐敗,就是保障中共特權分子貪污的障眼法。中共領導人,非常清楚,中共的體制,根本無法徹底解決貪污的問題。中共的專制,是各種派系政治的妥協結果;主政者,必須透過容許各種派系貪污腐敗的方式,來取得政治表面上的忠誠與服從,如此才能夠維繫中央集權政治的表面結構。如果中共真心要反貪污腐敗,那麼應該從抓中央的幹部開始,目前,中央幹部有6萬個親屬,在國外有上百億的資產,這些不抓,反而抓一些省長、縣長或地方官員充數,這豈不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

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就是為中共為犯臺,所建立的法律文件。這種做法,將會挑起台海危機,使世界自由民主國家,如美國、日本、臺灣等,與中共專制政權,產生嚴重的軍事衝突。這將是中國人民,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大的戰爭危機。中國人民,似乎不知道《反分裂國家法》的危害性,有多麼大?

以上所有似是而非的理論,都是中國知識份子,一手發明出來的詭論。這些詭論,不僅危害了人民,而且延續了中共專制的政權,從這一點分析,這些知識份子,真是禍國殃民,令人痛心疾首。他們的行為,絕對不比妓女高,也不比那些假的乞丐好。

從表演藝術的觀點而論,那些臺灣的假乞丐,遠比不上臺灣的政客;那些中國的假乞丐,也遠比不上中國的知識份子。

上述這些政客與知識份子,真是無恥到了極點!他們到底可以逍遙到什麼時候?


2005-2-2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