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乞丐与知识分子

发表:2005-02-28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台湾时,曾经听过一个乞丐的故事。这个故事,叙述一个失败的商人,他由于经商失败,万念俱灰,于是流落在街头。

有一天,有一个乞丐,看他十分狼狈,给了他一点东西吃。这个商人,他突然觉得,当乞丐也不错啊!可以不必劳动,就有的吃了。他尝试向人乞讨,但是无论他怎么讨,都要不到钱,于是他向这位乞丐,请教如何讨饭。

“你穿着西装,一点都不像乞丐,谁会给你钱?”,这位乞丐,像一位资深的前辈,耐心地告诉了他。这位商人,突然悟出了道理,于是他换了一身破旧的衣服,开始乞讨。

然而,即使他换了身破旧的衣服,仍然要不到钱,他感到十分沮丧。有一个下雨天,天气很冷,他饥寒交迫,弓着背,全身发抖,没想到他这个发抖的动作,竟然博得一些人的同情,纷纷丢钱给他。他突然悟出了道理,当乞丐一定要扮出可怜相,才能够得到赏钱。

隔了一阵子之后,他感觉十分苦恼,因为有时他会得到赏钱,但有时却得不到赏钱。这种饱一餐饿一餐的日子,实在很难过。有一天下午,他饿得头发慌,于是蹲在路旁,没想到这个蹲的动作,竟然使他收到不少的赏钱。他又悟出了一个道理,当乞丐不仅要扮出可怜相,而且要蹲在地上,才能够要到更多的钱。

自从他悟出了蹲的道理之后,他的收入增加了,他开始研究,如何要更多的钱?有一天夜里,他突然从梦中惊醒,他又悟出了一个道理,当乞丐一定要趴在地上,才能够要到更多的钱。

第二天开始,他开始趴在地上要钱,没想到这一招,令他赚了不少钱。一年之后,他成为小富翁。他将所乞讨的钱,作为投资生意的资本,没想到他后来,竟然成为一位大富翁。

这个故事,让我认识了一个道理,即使当乞丐,也要懂得行销,乞丐行销的手段,就是以高度表演的方式,来博取他人的同情;透过这种劳动的付出,获得劳动的收益。我认为这种行为,十分可耻,无异于出卖自我尊严与人格的做法;如果他有能力工作,他应该从实际的工作之中,赚取合理的薪资,如此才能维护劳动神圣,并且保持人的尊严与人格。

自从我听了这个故事之后,我开始观察,台湾的乞丐,我发觉大部分台湾的乞丐,都是趴着要钱。如果仔细分析,很多乞丐都是手脚健全,但是他们仍然装着残废的样子,在地上爬行,不知道他们是否都与我一样,听过同样一个乞丐的故事?

我在中国,也看过很多的乞丐,但是从来没有看过趴在地上的乞丐。我所看过的乞丐有几种,第一种,是一群小孩子,他们缠着你不放,除非你给钱,否则他们不愿意离开;第二种,是残疾的人,坐在地上乞讨;第三种,是跪在地上的人,他们不断地磕头与哀求,向路人乞讨;第四种,是卖艺型的乞丐,他们以演奏乐器或唱歌的方式,向人乞讨;第五种,是老妇人,追着路人要钱。

这些乞丐,是否是真的乞丐,其实很容易辨认。我辨认的方法,通常是用鼻子,如果这个乞丐,又脏又臭,那么他可能是真的乞丐。例如,我常看见一些蓬头垢面、又脏又臭的人,他们在垃圾桶里,找回收瓶罐或食物吃,这些人虽然没有向人伸手要钱,但是他们可能是乞丐,通常我会给他们钱。

那些衣着干净与四肢健全的人,可能不是真正的乞丐。他们的行为,我们可以视为一种高度的“街头艺术表演工作者”。他们的目的,只是用可怜的表演形象,来获取都市人“同情的消费”罢了!

从台湾假的乞丐身上,我看见了许多政治家与民意代表的影子。这些政治家与民意代表,他们都是“政治表演艺术的工作者”。当他们竞选的时候,为了骗取人民的选票,他们可以像乞丐一样,跪在地上、泪流满面、拱手作揖、乞讨拜票等;等到他们当选之后,马上变脸,立刻成为国会殿堂里,骄傲的猪仔政治家或议员。

这些台湾政客,他们为了个人权力与利益,可以出卖自己的良心与尊严,例如,进行政党政治交易、接受民间或官方的利益输送、接受贿选与买票、进行公共工程围标、从事利益关说、进行政治绑架或阻碍合理的法案、对政府或民间企业进行勒索等。他们的灵魂与人格,绝对不比妓女高,也不比那些假的乞丐好。

在中国假的乞丐身上,我看见了许多知识分子的影子。这些知识分子,在专制政权的暴力与谎言之下,为了个人的利益或官位,不断以出卖良心与做人道德底线的方式,讨好专制的统治者。 他们忘记了,知识分子应该保护人民的利益、应该为社会与人民仗义直言、应该对社会不公不义进行批判、应该与专制政权彻底决裂、应该为人民争取自由、平等、民主与人权等。

这些知识分子,不仅做不到上述的工作,反而成为统治者的帮凶、打手或御用文人。他们为专制政权,寻求各种理论合法性的基础,他们设计出许多的理论,来美化与延续腐败的专制政权。例如,所谓的猫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国情论、GDP神话、中国和平崛起、三个代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仁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反贪污腐败、反分裂国家法等。

然而,这些理论,却经不起仔细的分析。例如,所谓的猫论,充满了功利主义,现代国家消灭老鼠,已经不用猫了;他们从改善环境与使用药物(如保护人权、现代民主宪政、法制与社会正义等),来消灭老鼠(如社会不公不义等),这种方式,可以避免猫在抓老鼠时,所造成的许多不可收拾的后果,如特权横行、贪污腐败与贫富悬殊等。

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中国专制主义的金权政治,它是特权与少数被钦定资本家,结合的资源掠夺经济。例如,拥有特权或批文的资本家,他们共同掠夺人民、土地与国家的资源;其中包括,将国有资源、财产与企业,变成黑市交易的商品,让所有参与的人,如领导的亲属、政府官员、银行行长、资本家等,都能获得利益,最后人民、土地与国家的资源,都被陆续掏空。

所谓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是让拥有特权的人先富起来,同时让工农大众,越来越贫穷。例如,三农、贫穷农村、大量的工人失业、贫富悬殊、贪污腐败等问题。

所谓的摸着石头过河,就是以愚公移山、土法炼刚与闭门造车的方式,进行经济改革。西方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经济发展的历史;中共不愿意学习,现代化国家成功的经验,从民主与自由的方向着手,如其理念、制度与政策等。反而用许多违反人性、自由市场、理性等方式,随意制定政策,进行各种改革。例如,中国社会盛传的一句话,“一紧就松,一松就乱,一乱就收”,最后政府的政策,就在这种模式之下,不断地循环,也不断地犯错误,人民成为被政府任意试验的白老鼠。为政者,不可以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主政,必须以现代理性与制度,来建设国家。

所谓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指邓小平。事实上,西方自由经济与市场,已有数百年的经验,中共只不过学习其一小部分,实在没有什么成绩可言,否则中国不可能,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人民仍然普遍贫穷、经济濒临破产的边缘、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严重的贫富不均现象、大量的失业人口等。中共称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还不如称他为改革开放的总糊弄师。

所谓的国情论,就是反现代民主宪政与人权。连红色的苏联都解体了,中国还不愿意放弃专制,所谓的国情论,只不过是欺骗人民的手段罢了。所谓的GDP神话,就是用不实的GDP数据,来欺骗外国人不断投资中国,也欺骗中国人民,继续在中国银行放款;中国银行呆账,已超过40%,这样的国家经济,如果不是用GDP的神话,来欺骗大众,早就崩溃了。

所谓的中国和平崛起,就是中国专制的崛起,只要中国不摆脱专制政权,中国就是自由世界的敌人,中国人就是世界的黄祸;自由国家,就必须被迫用军事防堵中国的方式,来保护其国家的安全。

所谓的三个代表,就是代表中共不公、不义与贪污腐败。所谓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共以军事武力,压迫各民族的残酷行为;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口号下,所有的异族,遭受了各种剥削、压迫与屠杀的命运,例如,西藏、新疆、内蒙,还有被中共军事威胁的台湾。

所谓的仁政,就是中共专制的政治。它的本质,就是谎言与暴力,并没有仁爱的特质,只有中共绝对统治的意志;人民没有尊严、言论自由、平等与选举权,也没有人权。

所谓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巩固中共的专制政权。如果中共真的要加强执政能力,那么中共必须先取消一党专政、实行民主宪政、取消特权、任人唯才等。目前,中共任用了大量的庸才、奴才与蠢才,这些人无才又无德,如何能够加强他们的执政能力?

例如,中共任用没有农业专业的人,担任农业部长,如何能解决三农与农民贫困的问题?任用没有教育专业的人,担任教育部长,如何能解决教育改革的问题?任用没有交通专业的人,担任交通部长,如何能解决交通混乱的问题?其他的各部门主管,大部分都有同样的问题,中共选择干部的标准,是按照对党的忠诚与入党的资历,而不是道德、学历与专业能力。这就是中国政府公职人员素质低落与官僚腐败的根源。

所谓的反贪污腐败,就是保障中共特权分子贪污的障眼法。中共领导人,非常清楚,中共的体制,根本无法彻底解决贪污的问题。中共的专制,是各种派系政治的妥协结果;主政者,必须透过容许各种派系贪污腐败的方式,来取得政治表面上的忠诚与服从,如此才能够维系中央集权政治的表面结构。如果中共真心要反贪污腐败,那么应该从抓中央的干部开始,目前,中央干部有6万个亲属,在国外有上百亿的资产,这些不抓,反而抓一些省长、县长或地方官员充数,这岂不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所谓的《反分裂国家法》,就是为中共为犯台,所建立的法律文件。这种做法,将会挑起台海危机,使世界自由民主国家,如美国、日本、台湾等,与中共专制政权,产生严重的军事冲突。这将是中国人民,继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大的战争危机。中国人民,似乎不知道《反分裂国家法》的危害性,有多么大?

以上所有似是而非的理论,都是中国知识分子,一手发明出来的诡论。这些诡论,不仅危害了人民,而且延续了中共专制的政权,从这一点分析,这些知识分子,真是祸国殃民,令人痛心疾首。他们的行为,绝对不比妓女高,也不比那些假的乞丐好。

从表演艺术的观点而论,那些台湾的假乞丐,远比不上台湾的政客;那些中国的假乞丐,也远比不上中国的知识分子。

上述这些政客与知识分子,真是无耻到了极点!他们到底可以逍遥到什么时候?


2005-2-2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