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胡溫分野——過渡時期終結

發表:2005-03-01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完成了江胡交權,中國政治進入了一個不確定時期或過渡時期,那麼半年以後,逼近2005年春中國「兩會」,後江時期的中國政治已經打開了新的局面。一方面,胡錦濤「成功」打碎了外界關於他的政治幻想,與江派在朝力量和毛派殘餘力量合流,以期完成權力交接的最後一棒和暫時鞏固權力。另一方面,溫家寶繼續孤軍深入到鄧小平路線的右翼,同時獨擎「親民」的大旗與政治局常委八位江澤民主義者漸行漸遠。胡溫分野已經是既定事實,這種新的狀況對中國未來政治演變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胡錦濤鼓勵甚至參與《江澤民傳》的炒作,是希望繼續獲得江澤民在政治上的支持,或者連同最近一系列的左傾表演進一步消除「江李」退出前後的政治恐慌,換取江的順利讓權與合作。與此同時,2月19日鄧小平逝世8週年之際,胡錦濤非常罕見地完全棄之不顧,官方媒體竟然沒有隻言片語。一般來說,胡是鄧隔代指定的 「第四代領導人」,胡本該銘恩以謝。胡的絕情不僅表明他在「講政治」方面是完全合格的,也說明經過江十幾年的經營,鄧的力量已經在黨內所剩無己。胡現在幾乎在黨內刻意樹立自己的毛派形象,同時在社會上和國際上樹立開明形象。這兩種互相矛盾的角色實際上是想達到同一個目的:鞏固權力。前者是通過正統性表演獲得黨內合法性並安撫江李等元老,後者是希望稀釋政治反動造成的輿論反彈。胡對江的態度幾乎是討好式的,是「討好釋兵權」。胡為十六大以後所謂「新政」的評論感到不安。一方面,他願意接受這種恭維,另一方面,他逐漸開始擔心這種輿論會引起江李等人的嫉恨,而江李到目前為止幾乎一直控制著全部政治資源。於是他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之後開始迅速左轉,通過鎮壓自由派運動消除江李等人的疑慮,以時間換取江李等人徹底和平退出。與此同時,他對自由派的壓力似乎是象徵性的,因為迫害幾乎是以捉捉放放的方式進行的(當然有個別人士受到了殘酷迫害)。不過也有評論家願意相信,從本質上胡就是一個毛澤東主義者,當年他得到鄧的賞識就是因為他頭戴鋼盔出現在拉薩的街頭,因此被鄧讚譽為政治合格。胡並不是鄧改革路線上的同志,而僅僅是鄧穩定路線的上的幫手。如果這種分析成立,那麼,鄧在錯誤欽定了江澤民之後,可能又犯了一次更嚴重的政治錯誤。而這一政治昏聵,基本上是六四事件把他嚇得六神無主的結果。如果說,胡錦濤是什麼人,現在仍難定論的話,那麼胡錦濤不是什麼人,則是完全清楚的--他不是赫魯曉夫,更不是戈爾巴喬夫。

在胡錦濤大力奉行「左傾不冒險主義」的同時,溫家寶及其執政的政務系統繼續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並在「親民」路線上採取了比較務實的態度。特別是通過農業政策的調整以及對政府機構的改革、對非公有制經濟的支持等,政務系統的鄧小平路線已經與黨務系統大張旗鼓的「反新自由主義」浪潮分道揚鑣。瞭解溫家寶的一些老先生更願意相信溫家寶的親民路線是真實的,而不僅僅是政治秀。這一點溫家寶與胡錦濤不同。胡錦濤對弱勢群體不是關心,而是從統治穩定的角度產生的憂患意識。而溫家寶的底層關懷錶現出了一些真實的政治熱情。從政治繼承上看,溫家寶的思想可能更接近胡耀邦、趙紫陽的路線,而在個人品質方面,更接近朱鎔基。在「兩會」前夕,2005年2月25 日,《解放日報》網站刊發了一篇引人矚目的文章:《胡耀邦選幹部重才幹不任人唯親 慧眼相中溫家寶》。該文本是《21世紀經濟報導》2004年3月6日的舊文,《解放日報》舊事重提顯然用心良苦。就在前一天,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內的中共喉舌,都在突出位置上報導了《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元宵節聯歡晚會》。報導稱:2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元宵節聯歡晚會,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知識界部分知名人士歡聚一堂,喜慶佳節……人們注意到,溫家寶沒有出席這個聯歡會。而在2003年、2004年的元宵晚會上,溫家寶並未缺席。

這一信息的確是不同尋常的。春節前夕,溫家寶在陳家山礦難遇難者家中落淚引起輿論紛紜;春節期間,溫家寶避開北京的「盛世大聯歡」奔赴河南愛滋病村;而就在 2005年元宵聯歡會前幾天,遼寧發生了214人死難的特大礦難……在這一背景之下,「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元宵節聯歡晚會」的確是該詛咒的。我們看看新華社對聯歡會盛況的報導:「……聯歡晚會進行過程中,熱氣騰騰的元宵端了上來。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大家一起品嚐元宵,共話友誼,共敘未來,現場歡聲笑語、氣氛熱烈。『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聯歡晚會結束時,在熱烈的掌聲中,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走上舞臺一起高唱《歌唱祖國》,激昂的歌聲響徹大廳,晚會氣氛達到高潮。……」在國民屍體上跳舞,更不用說為國民死難悲劇下半旗,這個統治集團喪失人性、無視人類文明準則,的確是駭人聽聞的。溫家寶沒有出席這個會議,不管是什麼原因,這幾乎是一種壯舉,比陝西落淚更震撼人心。但是,這種狀況也等於公開了黨內分歧,使溫家寶未來的道路更為險惡。中共政治的特點之一是它奉行「擇劣機制」--中國社會和所謂的中國輿論也奉行同樣的原則--不是優勝劣汰,而是劣勝優汰;什麼好不要什麼,毀滅什麼。這個體制不能容忍好的事物和人存在,不僅既得利益使然,人性的嫉妒也是特別重要的一個因素。在這種背景下,胡溫分野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朱鎔基所說的「地雷陣」和「萬丈深淵」,現在現實地擺在了溫家寶前面。溫家寶顯然沒有人們期望的那麼好,但中國政治遠比人想像的更壞。在「8加 1」所象徵的中國政治文化中,惡佔有絕對優勢,變化的希望就只能鎖定在突發事件和系統之外的偶性因素。即使人們期望胡錦濤在連哄帶騙地把江澤民安頓回家之後,能多少放棄左傾策略,但嫉妒和利益也可能使他繼續羈絆溫家寶。中國政治另外一個特點同樣是溫家寶的災難:在這個體制中,做事的沒有實權,有實權的的唯一事業是整人。因此難怪中國的總理都有愛哭的特點,這是東方專制主義留給人性最後的一點心靈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