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電視對陣網路電視:到底誰動了誰的乳酪?

發表:2005-03-02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電視方興未艾之時,半路卻殺出了IPTV(網路電視)這一「程咬金」,幾乎完全相同的目標市場,讓兩者相見「分外眼紅」。到底是誰動了誰的乳酪?IP 電視作為廣電、通訊業發展的焦點,各主要電信運營商、通訊企業巨頭和廣電寬頻網路商悉數在3月21日召開的IP電視峰會上登場,但討論沒有給出更多的答案,卻引發了更多的追問。

①衝動

2005年的春天乍暖還寒,

但有關網路電視牌照的消息卻在這個春天變得撲朔迷離。

廣電業內早早就有消息傳出說,廣電總局將在3月中下旬正式發放網路電視牌照--《網上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而中央電視台下屬的中視網路發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廣集團下屬的東方網路電視有限公司將是享受IP電視饕餮大餐的幸運兒。但因為特殊的「廣電」出身,這一內部消息變得異常敏感。

在北京,「神州電視臺」、北京網視、「天天在線」等IP電視主角你方唱罷我登場,頗有搶盡數字電視風頭的趨勢。與此同時,兩大固網運營商--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更是高調宣布要進軍IP電視。

中視網路總經理鄭加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說,北京已有付費用戶2萬戶,他樂觀地估計,到2008年,中國的IP電視用戶總數將達到1億。國家廣電總局科委副主任杜百川則更加樂觀,據他估計,目前一些提供在線電影、在線電視服務等網站已擁有219萬用戶。到2008年,整個IP電視市場將達到1000億元的規模!

巨大的蛋糕引發各方英豪競相搶食。就連在網路遊戲吃到甜頭的盛大網路也宣布斥資10億進軍IP電視,東方網路2004年底也倉促開播。

業界認為,阻擋在「三網合一」(電視網、電信網、網際網路)面前的壁壘隨著IP電視的風生水起,正在慢慢地裂開一條縫隙。而隨著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加快進入IP電視的步伐,融合正在成為一種必然。輿論更是認為,IP電視的迅速走紅將使數字電視面臨用戶搶奪大戰。

②鴻溝

一知情人士表示IP電視問題太敏感,不敢亂說話。而敏感的背後是不得不提的政策雷區。

這政策源於1999年國家發布的75號文件,其主旨是禁止廣電、電信兩大行業相互滲透。而IP電視正是腳踩廣電、電信兩隻船的新產業,與生俱來的政策壁壘使「雷聲大雨點小」成為IP電視這幾年來最貼切的描述。

近期的廣電第39號文件顯示:「……經廣電總局批准設立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省會市、計畫單列市級以上廣播電臺、電視臺、廣播影視集團(總臺),可以申請自行或設立機構從事以電視機作為接受終端的信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集成運營服務。其他機構和個人不得開辦此類業務。……符合條件的,廣電總局予以頒發《信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

「在經營者主題資格方面的政策及法律要求方面,對於傳統電信運營商開展廣電業務是有限制的,」一位通信設備製造商內部人士直言,作為一個新興產業,IP電視不但超出了傳統的電信運營範圍,更超越了傳統的廣電運營範疇,IP電視產業的發展將不可避免地面對諸多問題。

但不得不提及的是,目前網路電視牌照發放的許可權在廣電總局手上。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有關人士曾明確表示,開展網路電視及通過網際網路傳播視聽節目業務,必須經過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取得相應的《信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這也就是前面述及的兩個網路電視許可證發放給廣電內部企業之所以敏感的一個重要原因。

③冷水

與數字電視進軍模擬電視的溫暾不同,IP電視來勢凶猛,不但迅速抓住大家的眼球,更以它可以不受限制地進行實時點播的優勢,贏得了輿論的認可。而且,由於IP電視在試行階段多採用免費的形式,其用戶的增長速度已明顯超過了數字電視。也正是因為這些優勢,相比較數字電視對收費問題的含糊,IP電視當仁不讓。

但IP電視並不能與數字電視比肩的聲音也甚囂塵上。中國傳播學會副會長、廣播電視研究中心主任胡正榮表示,IP電視分的並不是電視業這塊蛋糕,而應該是網際網路這片領域。

作為中國兩大數字電視地面網運營商之一,東方有線更是為IP電視澆上了一瓢冷水。在IP電視中國峰會上,東方有線副總經理羅小布表示,IP電視還不成熟,今後3年內還無法跟數字電視對抗,數字電視將是絕對主流。

羅小布認為,從廣義上講,只要是採用IP協議的視頻都可稱之為「IP電視」,但作為一個新產業,它有更嚴格、更細緻的技術標準,現在所看到的IP電視只能算是IP電視的初級形態,或者說我們還處於IP電視的試驗性推廣階段。

「作為新技術產品,IP電視還有很多制約它自身發展的因素:IP電視技術不成熟、網路指標與預期效果不匹配、三網結合的政策尚不明朗、IP電視內容的豐富尚停留在邏輯上、市場經驗少等等。」

中國電信原董事長周德強曾公開表示「中國電信今年起迅速進入網路電視市場」有些操之過急,商業運作模式、市場情況、信息接收、內容供應、網路管理等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IP電視近期還不適合於在中國市場大規模發展用戶,應當緩行,」羅小布直言。

④博弈

雖然電信部門在2003年以後多次試探中央主管部門的政策底線,而且憑藉電信部門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市場策略,先斬後奏地做了很多試探性產品,並強勢而巧妙地藉助媒體力量對廣電部門發動輿論攻勢,但都屬於「在野」。

而真正讓數字電視運營商們緊張的是,2004年數字電視進入低谷,數字電視標準之爭、整體平移之爭、機頂盒商機之爭、各地用戶數遭遇瓶頸……數字電視在無序中艱難前行。此時再大談IP電視更是讓其不能承受「泰山之重」。

不過,雖然不是唯一,IP電視絕對是中國電視市場的一個前景。目前,三網融合中,IP電視興起後對於完成真正意義上的「三網融合」將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就是認為IP電視應該緩行的東方有線也不得不承認,不排除將來也經營IP電視的可能。

但目前棘手的是,4月11日將成為所有從事IP電視業務廠商的「大限」卻是無法迴避的一個事實。這一天,所有與IPTV相關的企業擁有的《網上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都將到期,此後要開展IPTV業務的機構必須領取新牌照。

目前即將頒發的IP電視牌照正在考驗廣電總局的智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