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好的文章不可不讀 :誰有能力說真話?

發表:2005-03-03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有種看法,人在單位不敢講真話,因為飯碗捏在領導手裡,而且一年一聘任,說了真話丟了飯碗,對不起妻子,更養不起孩子。誰應該說真話?工會主席唄。可是工會主席是由一把手圈定的,級別待遇也是一把手給的。一席八人,叫工會主席陪座,不過是多雙筷子。吃人家的嘴軟。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有能力說真話,他們是受法律保護而專門說真話的,而且在兩會上正大光明地說,即使說錯了話也有「豁免權」。所以,北京市人民代表、冰心的女兒吳青,每次開會總是先搶話筒,搶話筒是發現了問題敢實話實說。例如1984年,吳青第一次參加海淀區人代會時,聽到主持人介紹一名幹部「他是某某人的兒子」,她就立刻站起來反駁:「不能這樣介紹一名幹部,我們要知道他本人的政績」。吳青做了20年代表,開創了「三個第一」:第一個手捧《憲法》維權;第一個設立「選民接待日」;第一個反對官員列入專門委員會。只可惜像她這樣的人民代表還不是很多。

見風使舵的政客型「專家」海著呢。龔建平,這位前國際級足球裁判因收受賄賂,於2003年1月29日被判決有期徒刑10年,於2004 年6月11日因血癌去世。問國人,相信中國足球圈裡只有一個「黑哨」嗎?挺不過良心煎熬而說出了真話的,卻成為「替罪羊」。

李昌平,中國一個極其普通的鎮黨委書記,上書國務院總理,呼告「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喊過之後怎麼樣?由他自己來「埋單」--被迫出走打工,因為他嚴重「破壞」了當地的「遊戲規則」。

而在中國人非常熟悉的那場「非典」中,如果沒有鐘南山大膽說「不」,那個衛生部長會被撤職嗎?「非典」還要奪去多少人的生命?

張志新說真話行刑前被割斷喉管。與之相比,今天的輿論環境好多了。為什麼說真話還是那麼難?

記者敢說真話吧。「反腐記者王勤榮」,因揭露某省假灌溉工程,而後被一個小小的「案子」纏上,被判處12年徒刑,此刻正在監獄裡。「中國身價最高的記者」王克勤,僅2001年在他的筆下送進監獄的黑惡分子就達160多人。他被《南方週末》評為「2002年度中國傳媒傑出人物」。有人曾出500萬元買他的人頭。因此他一家三口被迫到了京城,連每個月的電話費都付不起,妻子沒有工作,生活陷於困境。

主持《實話實說》的崔永元,真的是一個敢說真話的漢子。「我可以保證,我進入中央電視臺之後,從沒有走過一次穴,拿過一分『黑錢』!」在談到對「主持人」這三個字的理解時,他嚴厲地批評:「其實主持人就是人,但現在好多主持人做著做著就不是人了!」痛快!可是,崔永元說他已經患上嚴重的憂鬱症。

回過頭來看看某些人大代表。開會舉舉手,選舉打打勾,吃飯喝喝酒,木偶人一個。被媒體譽為「議案大王」的廣東省人大代表王澤華感慨地說:「在我身邊竟發現有30%─40%的代表五年都不說話!」

還有誰有能力講真話?老師敢講真話嗎?有個老師因為反對補課,年度考核被評為「不合格」而下崗了。醫生敢講真話嗎?南方某大醫院某醫生,出世沒幾天的孩子被烤死在護嬰室的溫箱裡,妻子也是本院護士。他們發誓要追究醫院的法律責任。但是醫院領導傳話過來:隨他們去告,本醫院全省最好,醫療技術和名氣最大,誰如果砸了醫院的牌子,我們就砸誰的飯碗。一聽這話,這對夫婦再也不敢言告了。不能為死去的孩子討公道的負疚,討了公道就面臨下崗的巨大壓力,成為他們心中永遠的痛。全國有多少職工具有這對夫婦類似的經歷,受到了不公乃至嚴重不公的待遇,惟一能做的就是把淚水往自己肚子裡咽,稍有怨言,領導就以待崗、下崗相威脅。

從理論上講,每個人都有權利說真話,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說真話的。有能力說真話的人不能說、不想說、不敢說真話,那問題就大了。要讓有良知的人敢於說真話,敢於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就得保證不被人從「背後」下「殺手」,就得保證不被領導把一點小問題當做政治、經濟的大問題而被規章、甚至被法律「做掉」。這得靠什麼來支撐?靠法律制度,靠可以操作的法律措施來保證,譬如言論自由,譬如有說真話且有保留自己的意見、並宣傳自己的主張的權利。更重要的一點,讓說真話的人有個正常的結局。這又是一個老問題了。打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