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未出席全國政協開幕儀式惹猜測

發表:2005-03-04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三月四日王綽中特稿指出,由「中新社」一位離職攝影記者開設的圖片網站─photo.com,由於過去經常提供大陸一些地方示威或暴亂的照片供外國媒體使用,中共中宣部在農曆年前,對這個網路媒體進行了整肅。

中共十六大胡錦濤上臺後,外界對這位年輕且形象清新的總書記充滿期待,有些人甚至希望胡錦濤能成為中國的「戈巴契夫」,為中國帶來民主的春天。但瀋潛十年的胡錦濤,在權力逐漸穩固後,不但未能打開民主窗口,反而把門關的更緊。

為了防止政權受到挑戰,胡錦濤對輿論和知識階層的掌控,比江澤民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顯然與民主人士的期待有極大落差。「現在的媒體比以前更不敢說真話!」北京經濟日報一位資深記者說。

有鑒於西方和平演變勢力一直困擾中共政權的穩定,胡錦濤上任後,並不敢邁開大步走大路。北京政情家分析,胡錦濤在黨內權力基礎還不穩固,任何政治改革動作稍有差池,很可能會受到黨內嚴厲批判。

二○○二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胡錦濤接任總書記,二○○三年三月擔任國家主席,去年九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拿下了中央軍委主席,權力承續出奇平順。不過,胡錦濤想要全面掌權,眼前還有兩個難關要闖:社會穩定的解體與江系人馬的掣肘。

胡錦濤黨政軍權力一把抓後,第一次舉行的中共「兩會」會議主軸就強調要創建「和諧社會」。「兩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黨校召集約兩百名黨政軍省部級以上高官進行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也進行集體學習,焦點都鎖定在如何創建「和諧社會」。

然而,當一個政權盛倡和諧時,也意味社會在相當程度上有欠和諧。當前的中國,貧富差距逐年拉大,社會公平性不斷受到質疑,「三農」問題焦頭爛額。

一向較為敢言的「南風窗」在最新一期就說:「當你瞭解到這個國家一年一度的礦難數字,瞭解到上訪者流量,瞭解到生態真實情況,你無論如何不會誇口,說我們已經邁入『和諧社會』。」

三日江澤民並未出席全國政協開幕儀式。據權威消息人士透露,罹患糖尿病的江澤民健康狀況不佳,病情必須要用藥物控制才能穩定。雖然江澤民在這次全國人大會議上將交卸最後一項職務─國家軍委主席,但其影響力仍不容小覷。

北京政情家分析說:「江澤民人馬遍及黨政軍系統,雖然經過兩年的交接,胡錦濤的班底實力仍嫌不足。」最近胡錦濤就要求中共中宣部長賀國強下髮指令給各媒體負責人,要求輿論盡量不要用第三代或第四代字眼,避免挑起兩代間的矛盾。

縱觀胡錦濤上臺這兩年,與基層站在一起的親民形象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在輿論掌控和意識形態上毫不退卻,其收攏人心與穩定權力的手腕遠勝江澤民。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一位教授就調侃地說:「與江澤民相比,胡錦濤才是真正共產黨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