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卸任國家軍委主席 兩會或顯新格局 面臨嚴峻的執政危機 中共操控兩會將被削弱 民間維權受關注

作者:鄭庭威 發表:2005-03-05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3月4日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上,宣讀了江澤民辭去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辭職信。一般預料,現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將接任國家軍委主席,正式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

時政觀察家估計,在江全退和中共面臨嚴峻的執政危機的狀況下,今年兩會很可能出現新的格局,許多在江時代被壓制和錯誤的政策法令,可能在今年兩會上被呼籲糾正、甚至提案審議。

*胡溫受江派勢力鉗制和威脅

去年16屆四中全會之後,中共當局採取高壓恐怖政策,對輿論、思想界施行新一輪整肅,嚴控媒體網路,大批自由作家、民主人士、維權人士、異見人士遭到抓捕、軟禁。使原先對「胡溫新政」抱有幻想的人們徹底失望。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之後,趙後事的處理完全受江派人馬操控,中共的高壓恐怖進一步延伸到黨內和民間悼趙活動,在海內外引起公憤,使得胡溫因此揹黑鍋,喪失民心,對胡溫新當局的威信和掌權執政大為不利。

時政觀察家認為,今年兩會,江卸任國家軍委主席標誌著完全退出政治舞臺,但胡溫仍受江派勢力鉗制和威脅,胡溫如果扳不倒江派勢力,將無法樹立政治權威,未來胡溫與江派勢力的矛盾將日顯突出。

*法輪功問題可能成為兩會話題

江退位後在政治、經濟、社會等許多方面留下了一大堆問題,其中影響面最大的當數法輪功問題。

自99年7月江發動對法輪功的血腥鎮壓以來,據不完全統計,至今通過民間途徑能夠傳出消息的已有144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成千上百萬法輪功學員遭受殘酷迫害、被非法關押、判刑勞教、流離失所、失學失業。

鎮壓法輪功不僅給億萬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造成了生命財產的嚴重傷害,也拖累損害了國民經濟、社會安定、法制建設、政治改革等等。

據估計,江氏集團鎮壓法輪功動用的國家財政收入達四分之一之多,這對中國目前存在的金融虧空、下崗失業、貧富不均等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99年10月江脅迫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所謂的「反邪教法」,但卻無法為鎮壓法輪功找到法律保護。迫害法輪功已嚴重地違反了中國的憲法和法律,是胡溫倡導的「依憲治國」、「依憲行政」的最大障礙。

時政觀察家認為,在江全退的今年兩會,法輪功問題很可能成為熱門話題之一。法輪功問題也是江派勢力的軟肋,胡溫若想扳倒江派勢力,沒有比法輪功問題更適合下手的了。

*民間維權遭打壓 將受兩會關注

目前,中國民間維權、特別是維護法輪功學員公民權的呼聲很高,以「全國十佳律師」之一的高智晟、中國最佳海事律師郭國汀、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為代表的維權律師、專家學者,公開上書和呼籲,要求兩會審議保障法輪功公民權,查究致死眾多法輪功學員案件。

但民間維權一直受到中共的打壓,如幫助被強制拆遷戶等弱勢群體的上海律師鄭恩寵被判刑三年;紐約時報北京助理、維權人士趙岩被捕;幫助失地農民維權的李柏光法學博士遭構陷拘捕;法律專家顧則徐被警方傳訊立案;最近,高智晟律師被恐嚇威脅;郭國汀律師被騙走律師證、搶走電腦、威脅吊銷律師執照,等等。

兩會前夕,中共加緊了對維權人士的搜捕和監控。2月28日夜間,警方搜捕了北京南站的上訪村,抓走了幾千人。在此期間,北京公安不斷抓捕訪民,並在北京及各地火車站等地截防,嚴防上訪人員進京上訪。

時政觀察家指出,中共打壓民間維權與「依法治國」背道而馳。當前,民間維權呼聲強烈,維權所涉及的法輪功、貪污腐敗、農民土地、拆遷戶、冤假錯案等一系列關係國計民生的問題,不能不受到兩會代表的關注。

*中共操控將在此次兩會被削弱

自去年11月大紀元發表《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震撼中共和海內外,引發了越來越猛烈的退黨浪潮,至今已超過11萬人退黨(團),每天退黨(團)人數不斷增加,目前已達到每天1萬多人退黨(團),再加上中國社會各種矛盾日益激化,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垮臺危機。

時政觀察家認為,全國人大、政協作為立法、議政機構,早成為「橡皮圖章」長期受中共操控,兩會代表許多受中共收買或壓制,但其中仍有正直、敢言之士。在中共面臨垮臺和執政危機的今天,中共對此次兩會的操控勢必大為削弱。

時政觀察家估計,在江全退和中共面臨嚴峻的執政危機的狀況下,今年兩會很可能出現新的格局,許多在江時代被壓制和錯誤的政策法令,可能在今年兩會上被呼籲糾正、甚至提案審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