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卸任国家军委主席 两会或显新格局 面临严峻的执政危机 中共操控两会将被削弱 民间维权受关注

作者:郑庭威 发表:2005-03-05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3月4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宣读了江泽民辞去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辞职信。一般预料,现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将接任国家军委主席,正式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

时政观察家估计,在江全退和中共面临严峻的执政危机的状况下,今年两会很可能出现新的格局,许多在江时代被压制和错误的政策法令,可能在今年两会上被呼吁纠正、甚至提案审议。

*胡温受江派势力钳制和威胁

去年16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共当局采取高压恐怖政策,对舆论、思想界施行新一轮整肃,严控媒体网络,大批自由作家、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异见人士遭到抓捕、软禁。使原先对“胡温新政”抱有幻想的人们彻底失望。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之后,赵后事的处理完全受江派人马操控,中共的高压恐怖进一步延伸到党内和民间悼赵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公愤,使得胡温因此背黑锅,丧失民心,对胡温新当局的威信和掌权执政大为不利。

时政观察家认为,今年两会,江卸任国家军委主席标志着完全退出政治舞台,但胡温仍受江派势力钳制和威胁,胡温如果扳不倒江派势力,将无法树立政治权威,未来胡温与江派势力的矛盾将日显突出。

*法轮功问题可能成为两会话题

江退位后在政治、经济、社会等许多方面留下了一大堆问题,其中影响面最大的当数法轮功问题。

自99年7月江发动对法轮功的血腥镇压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至今通过民间途径能够传出消息的已有1449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成千上百万法轮功学员遭受残酷迫害、被非法关押、判刑劳教、流离失所、失学失业。

镇压法轮功不仅给亿万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属造成了生命财产的严重伤害,也拖累损害了国民经济、社会安定、法制建设、政治改革等等。

据估计,江氏集团镇压法轮功动用的国家财政收入达四分之一之多,这对中国目前存在的金融亏空、下岗失业、贫富不均等问题更是雪上加霜。

99年10月江胁迫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所谓的“反邪教法”,但却无法为镇压法轮功找到法律保护。迫害法轮功已严重地违反了中国的宪法和法律,是胡温倡导的“依宪治国”、“依宪行政”的最大障碍。

时政观察家认为,在江全退的今年两会,法轮功问题很可能成为热门话题之一。法轮功问题也是江派势力的软肋,胡温若想扳倒江派势力,没有比法轮功问题更适合下手的了。

*民间维权遭打压 将受两会关注

目前,中国民间维权、特别是维护法轮功学员公民权的呼声很高,以“全国十佳律师”之一的高智晟、中国最佳海事律师郭国汀、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为代表的维权律师、专家学者,公开上书和呼吁,要求两会审议保障法轮功公民权,查究致死众多法轮功学员案件。

但民间维权一直受到中共的打压,如帮助被强制拆迁户等弱势群体的上海律师郑恩宠被判刑三年;纽约时报北京助理、维权人士赵岩被捕;帮助失地农民维权的李柏光法学博士遭构陷拘捕;法律专家顾则徐被警方传讯立案;最近,高智晟律师被恐吓威胁;郭国汀律师被骗走律师证、抢走电脑、威胁吊销律师执照,等等。

两会前夕,中共加紧了对维权人士的搜捕和监控。2月28日夜间,警方搜捕了北京南站的上访村,抓走了几千人。在此期间,北京公安不断抓捕访民,并在北京及各地火车站等地截防,严防上访人员进京上访。

时政观察家指出,中共打压民间维权与“依法治国”背道而驰。当前,民间维权呼声强烈,维权所涉及的法轮功、贪污腐败、农民土地、拆迁户、冤假错案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不能不受到两会代表的关注。

*中共操控将在此次两会被削弱

自去年11月大纪元发表《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震撼中共和海内外,引发了越来越猛烈的退党浪潮,至今已超过11万人退党(团),每天退党(团)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每天1万多人退党(团),再加上中国社会各种矛盾日益激化,中共面临前所未有的垮台危机。

时政观察家认为,全国人大、政协作为立法、议政机构,早成为“橡皮图章”长期受中共操控,两会代表许多受中共收买或压制,但其中仍有正直、敢言之士。在中共面临垮台和执政危机的今天,中共对此次两会的操控势必大为削弱。

时政观察家估计,在江全退和中共面临严峻的执政危机的状况下,今年两会很可能出现新的格局,许多在江时代被压制和错误的政策法令,可能在今年两会上被呼吁纠正、甚至提案审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