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房應警惕「隱性殺手」專家:先檢測空氣質量

發表:2005-03-06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建議如果購買了精裝修房或塔樓建築,應盡快主動檢測空氣質量

  一關姓業主在西部某項目買了一套房子,搬進新居後,發現房內有刺鼻臭味,除了兩個衛生間,就連廚房裡也有臭味,將下水管道重新更換一遍後,異味未有好轉,在此期間,家人出現了鼻炎、慢性咽炎等症狀。後來委託了一家有資質的機構進行空氣檢測,才知道家裡氨氣含量超標,為此,該名業主將開發商告上了法庭。

  購買毛坯房也會有空氣污染

  一般來說,業主在收樓的時候,往往對裂縫這類看得見的質量問題比較重視,而對於空氣污染這類隱性的質量問題則難以判斷。而且,有不少購房者對於空氣污染存在誤區,認為只有精裝修房才會有空氣污染,只要自己買的是毛坯房就可以高枕無憂。事實上,無論是精裝修,還是毛坯房都會存在類似的問題。

  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險源控制技術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在接受諮詢時表示,如果業主購買的是精裝修房和塔樓建築,在收房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一般來說,精裝修房會有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污染;而塔樓建築由於施工週期相對較長,多數需要經過一個冬季,因此在混凝土中添加防凍液的可能性很大,其中氨的成分會逐漸揮發出來。因此,在入住這兩類房屋之前,最好主動進行檢驗。此外,還應該留意周邊500米範圍以內是否有發射站等輻射源,如果有,也應盡快進行輻射測試。

  檢測前先查驗機構是否具備資質

  記者諮詢了數家單位,瞭解到目前進行空氣檢測還是比較方便的,基本上通過電話預約就可以上門服務,一週內可以完成檢測。安意道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整個檢測過程分為預約、現場考察、制定方案、簽訂協議、專業施工、售後服務等六步。

  據瞭解,目前進行室內空氣檢測的主要問題在於選擇適當的檢測單位。根據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和北京市建設委員會日前聯合公布的調查顯示,在提供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質量驗收檢測服務的45家檢測機構中,合格的只有20家,合格率為44.4%.由於大部分業主進行檢測都是希望在今後訴訟中作為證據使用,而沒有資質的檢測機構所出具的報告是沒有證據效力的,為了避免損失,購房者在委託檢測的時候,應先查驗該機構是否具備相應資質。

  新合同規定空氣有污染可退房

  近年來,因室內空氣質量問題引發的消費者與開發商之間的糾紛不斷,成為困擾消費者和開發商的一個突出問題。但由於沒有具體規範的合同文本,在遇到室內環境問題糾紛時也難以解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2月22日頒布的《北京市商品房預售合同》,首次明確了商品房室內空氣質量檢測不合格的,消費者有權退房,開發商不僅應在約定日期內退還消費者全部已付款,還要支付利息,並承擔由此給消費者造成的損失以及檢測費用。這份合同將從3月15日起正式在全市推行使用。

  ■律師支招

  不能以空氣超標為由拒絕收房

  北京證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居永和表示,空氣質量標準不是國家規定的竣工驗收條件,業主直接以空氣超標為由拒絕收房可能得不到法律支持。崇文區法院曾對一例業主因室內氨氣超標拒絕收房的案件進行了判決,業主被判敗訴,法院的判決理由是室內空氣質量並非房屋建設質量驗收標準。

  因此,業主在收房後,應有意識地盡快對一些指標進行檢測。由於室內空氣達標是國家的強制標準,如果通過合法的途徑得出權威的檢測結果,證明確實存在超標問題,根據合同法的要求,業主可以向開發商提出三項要求:採取措施保證達標、降低房款、退房。

  如果開發商拒絕協調,業主可以提出訴訟,由於法律規定比較明晰,如果業主保留好合同、檢測報告,理論上的勝訴率應該在100%.此外,還可以要求開發商清除揮發有害氣體的裝飾材料,並賠償拆除揮發氣體的裝飾材料損失費、檢測費、交通費、誤工費等經濟損失。

  ■費用指南

  100平米房子檢測費只需600元

  據記者瞭解,目前空氣檢測尚沒有行業參考價,但正規的空氣質量檢測公司基本上是檢測一個點收300元。一般來說,面積在5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設一個檢測點即可;面積在50至100平方米之間,應該設兩個檢測點;而面積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則需要設三至五個檢測點。

  業內人士還透露,一些沒有資質的公司在進行檢測時就比較會「省時省力」,有些公司的測試點成本才20元左右,但由於大部分業主進行檢測都是希望在今後訴訟中作為證據使用,而沒有資質的檢測機構所出具的報告是沒有證據效力的,為了避免損失,購房者在委託檢測的時候,應先查驗該機構是否具備相應資質。

  ■合同範本

  合同原文

  新版《商品房預售合同》第十六條商品房質量、裝飾、設備標準的約定2、該商品房室內空氣質量經檢測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自該商品房交付之日起 _______日內(該時限應當不低於60日),買受人有權退房。買受人退房的,出賣人應當自退房通知送達之日起______日內退還買受人全部已付款,並按照___________利率付給利息,給買受人造成損失的由出賣人承擔賠償責任。因此而發生的檢測費用由出賣人承擔。

  買受人不退房的或該商品房交付使用已超過_____日的,應當與出賣人另行簽訂補充協議。__________.

  簽約指南1

  該合同條款一共表達了兩層意思,一是商品房室內空氣質量檢測不合格的,消費者有權退房。但消費者需要注意的是,該合同中也標明瞭「自該商品房交付之日起 _______日內(該時限應當不低於60日),買受人有權退房。」也就是說,如果業主在約定的時間內沒有提出退房,很可能會被視為默許不退房。因此,建議廣大業主在入住之後,遵循「簡單判斷」裡的標準(見下文),來判斷是否存在空氣質量問題,一旦發現有相應的情況,應盡快委託相關機構進行檢測。此外,考慮到空氣質量不是短期內可以判斷的,建議業主盡量在簽訂合同的時候,將這個時間限制延長。

  簽約指南2

  該合同條款還明確了檢測費用可由開發商承擔。此前有很多消費者之所以忽略空氣質量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覺得委託檢測比較麻煩,二是怕檢測費用過高,即使是查出有問題,也需要向法院提出訴訟的時候,才能提出由開發商承擔檢測費用。而這個合同範本明確規定,如果檢測結果顯示空氣質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而購房者提出退房的,開發商不僅應在約定日期內退還消費者全部已付款,還要支付利息,並承擔因此而發生的檢測費用。從這一角度來說,減輕了購房者的經濟負擔和心理壓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購房者應保留進行檢測時候的費用證明。

  ■簡單判斷

  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險源控制技術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在接受諮詢時表示,雖然業主對於空氣污染這類隱性的質量問題較難判斷,但從實際經驗來看,仍有一些基本特徵可供參考,業主在入住前後都要認真觀察,特別處理。


  

  ■關鍵環節

  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室內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目前檢測機構良莠不齊,建議購房者在委託檢測的過程中,通過一些細節來判斷檢測機構的專業性:


  
(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