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 蝴蝶翅膀的功能

發表:2005-03-07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蝴蝶翅膀看上去太弱小了。一隻蝴蝶翅膀的顫動會引起一場海嘯嗎?會。這就是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芝(Lorenz)於1963年提出的著名的混沌理論-「蝴蝶效應」。

論文原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克薩斯州引起龍捲風?》。「蝴蝶效應」說,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流域的蝴蝶扇動幾下翅膀,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映,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最終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風暴。

「蝴蝶效應」想說明,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也就是,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當大紀元編輯部2004年11月開始發表《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大紀元網站12月3日開始設立退黨(團)平臺時,很多人都沒有完全意識到這一舉動潛在的「蝴蝶效應」。很少人預料《九評》大發表及退黨的興起會是中共解體的開始。只到今天,能真正把握這一人類歷史上可能是最大的政治事件的學者仍寥寥無幾。

但幾個月下來,《九評》迅速傳向中國大陸各地。退黨(團)人數急劇增長。第一個月(結止1月5日)的退黨(團)累計人數為6,459人。第二個月(結止2月5日)的退黨(團)累計人數為75,541人。第三個月(結止3月5日)的退黨(團)累計人數達到143,156人。《九評》使中共黨員認識到共產黨的邪惡本質和留在黨內的危險行,促使中共黨員紛紛脫離中共,使中共趨於瓦解。

在現實生活中,萬物都在運動。德克薩斯風暴之所以能由一隻蝴蝶觸發,也因為萬物互為影響,形成了群體在大概率上的總體運動趨勢和方式。這個群體是萬事萬物的宇宙粒子構成。當這個群體的數量越滾越大,該群體就越會具有某種有規律的總體運動趨勢。群體中的每個個體的運動方式並不一樣,相互獨立,各自產生影響,看起來紛雜無序,但是每個個體的運動合起來的群體運動,群體運動的方式是有規律的,非常有序的,因此他們對未來的巨大影響也就有可能預見了。

蝴蝶尚且如此。人呢,總是覺得在自己的人生中,某一個關鍵的事件上如果自己的決定不同,可能會導致自己人生的不同。也許會。但從更大概率上看,眾生的總體命運,也可能由眾生的眾多具體事件決定。人生中可以說有無數個事件,每一個事件可能會對將來的人生產生影響。但是有的事件的影響是關鍵的,帶有決定意義的。最終影響你的人生的可能就是眼前這個具體事件,而你在這無數事件中的決定又與總體趨勢相關。這也就是所謂的機遇。

在中共崩潰的大趨勢中,個人退黨是一個機遇。各種古今中外的預言傳說都指向2005年的一個大結局。中共的大劫難在即。如果個人退黨能加速中共崩潰,這就是幫助改變未來。即使個人的力量看似像蝴蝶的翅膀那麼弱小,我也還是願意一試。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