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日報:中國各界領導人面臨大調整

發表:2005-03-0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各界領導人正面臨著又一次大調整。以本月5日拉開序幕的中國第10屆3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為契機,對黨政領導部結構進行調查分析的結果顯示,原以技術官僚為中心的體制正在迅速向以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業人才為中心的國家經營管理體制轉變。原以「清華幫(清華大學畢業生)」和「上海幫(上海大學畢業生)」為主力的權力核心力量中,正陸續有大批「北大幫(北京大學畢業生)」和「團派(共產主義青年團成員)」參與進來。《朝鮮日報》為迎接此次中國全國人大,對中國113名黨政高層領導人的學歷和經歷進行了獨家調查,並對正在迅速轉變的中國領導部進行了深刻的分析。

◆以理工科人才為中心轉變為人文社會科學專業人才

中國國家領導力量從宏觀(理念中心)經由專業(以技術官僚為中心的開發體制),目前正在迅速轉向經營(以國家經營管理為中心)。據《朝鮮日報》的獨家調查結果顯示,組成中國最高領導層的9名政治局常務委員都是理工科出身。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專業的胡錦濤主席、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的溫家寶總理等理工科出身的國家領導人主導了鄧小平時期以後的發展史。

但是,中國目前的國家發展核心31名國務院院長等長官級官員中只有13人是理工科出身,而15人卻是人文及社會科學類出身。如果再加上中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黨委書記和省長,人文及社會科學類出身人士所佔的比重將更勝一籌。在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業(45人)中,經濟及經營學17人、語言專業 8人、歷史學5人、法學3人,以經濟和經營以及語言專業為主。在胡錦濤主席掌握黨政軍3權後,這種變化更加迅速。去年9月以後被任命的11名(13名中專業得到確認的人)省長等高層領導人中就有7名是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業出身。

中國中央黨校教授趙虎吉就中國國家領導部發生的變化分析說:「隨著中國國家發展戰略從經濟增長一邊倒轉向均衡發展,目前急需管理及調整型人才,所以才會發生這種變化。」換言之,因目前的經濟規模已發展為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的38倍,急需國家經營方面的人才,以便有效運用符合中國國情的經濟政策。同時,也是為了調整並解除農村與城市之間的貧富差距、失業、腐敗、政治性民族化要求等社會經濟矛盾。本屆全國人大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提出了「建設和諧的社會主義社會」,同時也在為達到這一目標進行領導部大調整。

◆強化胡錦濤中心體制

在最近中國領導部的改編中,江澤民主席的權力基礎「上海幫」的實力逐漸減弱,而胡錦濤主席擔任過第一書記的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實力明顯大增。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副總理黃菊以及國務委員陳至立等「上海幫」仍在最高領導部發揮重要作用。但胡錦濤主席從去年10月開始執政以後任命的13名省級部長級人士中,4人是共青團出身。他們分別是曾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遼寧省總書記李克強、最年輕的省長青海省省長宋秀岩、福建省省長黃小晶、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等。以去年年末為基準,國務院28個部門中,25%(7個)的部門負責人均為共青團出身。

◆與快節奏發展步伐相呼應的世代交替

胡錦濤主席在掌握黨政軍3權以後任命的13名省級部長級官員的平均年齡為54.6歲。其中,還有年僅49歲的遼寧省總書記李克強和青海省省長宋秀岩等40 多歲的領導人。將受到年齡限制的4名65歲左右的省長級部長級幹部辭退後,大規模的世代交替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預計,胡錦濤主席將在今年一年時間裏通過更替300多名中央及地方幹部的大規模人士調整,進行前所未有的世代交替。目前,中國政治局常務委員的平均年齡是64.1歲、除常務委員以外的政治局委員以及候補委員的平均年齡為62.6歲、國務委員及部長的平均年齡為60.7歲、地方書記的平均年齡為58.3歲、地方省長和市長以及主席的平均年齡為 58.1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