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淺談中共統治下的上訪狀況

發表:2005-03-07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有時會在有關古裝戲裡面看到這樣的鏡頭:『欽差大臣』或『縣官老爺』到下面(今天叫做『基層』)去『體察民情』時,一些冤民會來到『大臣』或『老爺』 們的『車』前並跪在地上,手舉『狀子』,而且口還要不斷地叫喊什麼『冤枉』啊之類!這時,如果有點良心的『大臣』或『老爺』們就會叫手下的人把冤民的『狀子』拿過來看看,有的還會開堂審理案子,為冤民『申張正義』。

類似這樣的鏡頭,當今中國也有發生。不過,與封建皇權時代不同的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多了一個新的花樣,這就是中共所設立的上訪制度。

中共統治下的上訪制度產生的根源與這個專制制度本身的缺陷存在著很大的關係,在一定的程度上講,上訪制度本身就是中共專制與司法制度嚴重矛盾的產物。大凡上訪的人,都是那些有冤無處申的人,當地司法部門貪贓枉法、腐敗無能,根本就沒有把他們的利益放在眼裡,所以,他們才會去上訪。有的人會到市裡、省裡去上訪,而有的還會到北京去上訪。

中共專制政權本身存在的問題很多很大,其中,上訪這個現象的產生就在於司法體系、行政體繫上問出了嚴重問題,繼而在追溯到立法體繫上去。案件的處理很不公正,地方司法部門解決不了或者根本就不解決。中國的《憲法》規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在現實中所存在的法律現實問題與《憲法》中的這一條恰恰相反反。《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律,不能體現公正公平,至於其它法律就根本沒有公平公正可言。司法的極端不公正主要是由於行政權力對司法的介入太大,有權有勢的人打官司肯定要比沒有錢沒勢的人獲取的機會要大得多。所以,那些沒有得到案件的公正審判的人,就走上訪之路,企圖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

今天,上訪的人群越來越龐大,每年多則有幾千萬人上訪。從總體上看,通過上訪能解決問題實在是太少了,因為中國的司法太不健全不公正,那種幻想中央能解決問題的希望非常之渺茫。由於中國國內的媒體都是黨控媒體,凡是有利於中共的統治的新聞就報導,而不利於中共的則不報導,所以,國內很多人根本就無法得到有關中國訪民上訪的新聞資訊。不過,中國的網民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後,可以從大紀元、看中國等網站獲得有關中國訪民上訪的新聞資訊。北京的上訪村是訪民的 「根據地」,在那裡面住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年齡不等,既有七八十歲的老太太,又有十來歲或幾歲的小孩。對於他們上訪的原因,那可是各種各樣了。有的是他們的賴以生存的土地被官匪霸佔了,得不到賠償或賠償根本就有按照法律的標準進行,地方貪官污吏把錢吃完了;有的是受到強制拆遷,沒有住房(或被政府安排在很簡陋的臨時性住處),只能流浪街頭;有的人則是自家的親人被他人致殘或致死,當地執法部門置之不理,所以要上訪;有的是國有企來下崗工人;還有的是法輪功學員,因為法輪功六年以來受到了中共的殘酷迫害,僅僅因為他們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除此之外,還有其它原因而上訪的人。

對訪民來說,上訪所面臨的最大現實困惑就是「截訪」。所謂「截訪」,就是地方政府為了不「影響」到自身政府的「形象」和「政績」,就不惜派用警察攔截去北京上訪的人。我們經常瞭解到有很多訪民被惡警打死、打傷、打殘,去年在北京高法門前都有幾人被活活打死,這些可憐的訪民被打死,對於中共來說也就是白死了。上訪村的村民,他們過的是一種非人的生活,為了討還一個公道,他們不得不這樣生存。每當北京開什麼會議,訪民們隨時都有面臨被北京警察抓捕的危險,就如現在的「兩會」。今年一月以來,訪民們的日子實在太難過了,首先就是因為他們悼念趙紫陽而被抓。中共歷來就是陰險的,在國際壓力下,中共允許一定的訪民去富強胡同悼念趙紫陽,等到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結束後,中共又把參加悼念的訪民大量地抓捕。訪民們一旦被抓了之後,他們就會被送回當地勞教或者面臨判刑。上訪人士葉國柱就在去年被中共判刑。

一些人或許不解,上訪是一種制度也是中共自己允許人們上訪的,那麼為什麼又要無理地阻止人們上訪呢?根據海外最新得到的一份有關上訪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原來中共禁止人們上訪。近幾年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危機四伏,所以中共害怕訪民過多而引發衝突。去年全國各地發生了幾百萬次的遊行示威抗議活,而且有一些地方還暴發了嚴重的警民流血衝突。例如,陝西榆林因當地政府佔用農民土地而引發衝突,最後有幾千名警察參與鎮壓,農民們被警察用橡皮子彈打傷;重慶萬州區因為一挑夫與一對青年兩女爭執而引發的至少有五萬人所加入的群眾暴動事件,有幾輛警車被燒,一度衝擊區政府,最後當局強行鎮壓下去了;最嚴重地可能是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修建瀑布溝電站因移民補償不公而引發的近十萬人抗議活動,中共用軍隊鎮壓導致十幾人被打死數十人受傷.......

所以,為了對社會實現更高壓的政策,中共對上訪的人進行嚴厲打壓。

對於上訪的訪民來說,那怕他們如何如何地努力,最終還是不能使當局對他們的問題給予關照和解決。因為信訪只不過是中共的一塊招牌,是為了遮人耳目,為了給國民的一點不切實際的幻想,可最終訪民們的幻想被中共的瘋狂地鎮壓下去了。上訪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一種走投無路的方法。使人寒酸的莫過於很多訪民選擇自殺來達到引起中共當局重視的目的,不過對於沒有人性的中共來說,在北京自殺就是擾亂社會秩序,如果沒有死的話,不被判刑就會被勞教。這樣,訪民們「選擇自殺」的權利都被剝奪了。當然,我並不主張訪民們要用「自殺」這種方式來表示對當局的不滿,他們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向中共當局反抗。

中共所說的「以法治國」完全就是謊言,僅上訪這一實事已經證明。法律在中國並不代表人民的利益,而是代表中共官僚集團的利益,是中共官僚集團用來維護其專制統治的工具。中國是一個人治國家,不是一個法治國家。中共官僚集團可以隨意地凌駕在法律之上,中共的教條是在法律之上,沒有什麼比中共的教條更大了。中共集團是用法律作為幌子,並不斷地以偉光正吹噓自己。我認為在中共的專制統治下,上訪沒有多大的現實意義。

如何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上訪問題?這個問題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由於上訪的根源是中共的專制制度本身所固有的缺陷造成的,所以,只有廢除專制制度,實現民主憲政,實現三權分立。把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分開,分清政府職能,行政權力不能像中共專制一樣控制政府的司法部門;實現相互監督,以達到對人民所賦予的權力的有效控制;司法審判必須透明化,每個人真正做到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平民都可以平等地利益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力和履行義務。只有這樣,上訪問題才會真正地解決,否則,僅僅依靠中共對上訪制度的改革是沒有意義。中國雖然在經濟上進行改革,但是在政治上卻沒有改革,這樣就會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出現問題。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要實行政改。

在當代中國,我們都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使我國走向民主社會,就如前蘇聯一樣平穩過渡。八九年的六四事件的失敗使我們看到,中共獨裁政府是不會放棄政權,他們要不惜一切代價來維護這個罪惡的專制政權。現在,中共政權自從胡錦濤上臺之後並不斷地加大了對民主自由、異見人士的鎮壓,而且胡錦濤在四中全會的閉幕式講話中還要號召人們學習北韓、古巴。種種跡象表明,胡錦濤的高壓政策和江澤民時代比起來,有過之而無過及。

總之,上訪制度是中共專制下的產物。廢除上訪制度並不等於廢除中共專制,但是當廢除中共專制實現民主憲政之後,上訪制度和上訪的現象就會自然地消失,因為民主國家的法律是反映整個國家公民的意志,而不是反映某一個黨派或團體或個人的意志和利益。

2005年3月7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