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浅谈中共统治下的上访状况

发表:2005-03-07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有时会在有关古装戏里面看到这样的镜头:‘钦差大臣’或‘县官老爷’到下面(今天叫做‘基层’)去‘体察民情’时,一些冤民会来到‘大臣’或‘老爷’ 们的‘车’前并跪在地上,手举‘状子’,而且口还要不断地叫喊什么‘冤枉’啊之类!这时,如果有点良心的‘大臣’或‘老爷’们就会叫手下的人把冤民的‘状子’拿过来看看,有的还会开堂审理案子,为冤民‘申张正义’。

类似这样的镜头,当今中国也有发生。不过,与封建皇权时代不同的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多了一个新的花样,这就是中共所设立的上访制度。

中共统治下的上访制度产生的根源与这个专制制度本身的缺陷存在着很大的关系,在一定的程度上讲,上访制度本身就是中共专制与司法制度严重矛盾的产物。大凡上访的人,都是那些有冤无处申的人,当地司法部门贪赃枉法、腐败无能,根本就没有把他们的利益放在眼里,所以,他们才会去上访。有的人会到市里、省里去上访,而有的还会到北京去上访。

中共专制政权本身存在的问题很多很大,其中,上访这个现象的产生就在于司法体系、行政体系上问出了严重问题,继而在追溯到立法体系上去。案件的处理很不公正,地方司法部门解决不了或者根本就不解决。中国的《宪法》规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在现实中所存在的法律现实问题与《宪法》中的这一条恰恰相反反。《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律,不能体现公正公平,至于其它法律就根本没有公平公正可言。司法的极端不公正主要是由于行政权力对司法的介入太大,有权有势的人打官司肯定要比没有钱没势的人获取的机会要大得多。所以,那些没有得到案件的公正审判的人,就走上访之路,企图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天,上访的人群越来越庞大,每年多则有几千万人上访。从总体上看,通过上访能解决问题实在是太少了,因为中国的司法太不健全不公正,那种幻想中央能解决问题的希望非常之渺茫。由于中国国内的媒体都是党控媒体,凡是有利于中共的统治的新闻就报道,而不利于中共的则不报道,所以,国内很多人根本就无法得到有关中国访民上访的新闻资讯。不过,中国的网民突破中共的网络封锁后,可以从大纪元、看中国等网站获得有关中国访民上访的新闻资讯。北京的上访村是访民的 “根据地”,在那里面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年龄不等,既有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又有十来岁或几岁的小孩。对于他们上访的原因,那可是各种各样了。有的是他们的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官匪霸占了,得不到赔偿或赔偿根本就有按照法律的标准进行,地方贪官污吏把钱吃完了;有的是受到强制拆迁,没有住房(或被政府安排在很简陋的临时性住处),只能流浪街头;有的人则是自家的亲人被他人致残或致死,当地执法部门置之不理,所以要上访;有的是国有企来下岗工人;还有的是法轮功学员,因为法轮功六年以来受到了中共的残酷迫害,仅仅因为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原因而上访的人。

对访民来说,上访所面临的最大现实困惑就是“截访”。所谓“截访”,就是地方政府为了不“影响”到自身政府的“形象”和“政绩”,就不惜派用警察拦截去北京上访的人。我们经常了解到有很多访民被恶警打死、打伤、打残,去年在北京高法门前都有几人被活活打死,这些可怜的访民被打死,对于中共来说也就是白死了。上访村的村民,他们过的是一种非人的生活,为了讨还一个公道,他们不得不这样生存。每当北京开什么会议,访民们随时都有面临被北京警察抓捕的危险,就如现在的“两会”。今年一月以来,访民们的日子实在太难过了,首先就是因为他们悼念赵紫阳而被抓。中共历来就是阴险的,在国际压力下,中共允许一定的访民去富强胡同悼念赵紫阳,等到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中共又把参加悼念的访民大量地抓捕。访民们一旦被抓了之后,他们就会被送回当地劳教或者面临判刑。上访人士叶国柱就在去年被中共判刑。

一些人或许不解,上访是一种制度也是中共自己允许人们上访的,那么为什么又要无理地阻止人们上访呢?根据海外最新得到的一份有关上访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原来中共禁止人们上访。近几年来,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危机四伏,所以中共害怕访民过多而引发冲突。去年全国各地发生了几百万次的游行示威抗议活,而且有一些地方还暴发了严重的警民流血冲突。例如,陕西榆林因当地政府占用农民土地而引发冲突,最后有几千名警察参与镇压,农民们被警察用橡皮子弹打伤;重庆万州区因为一挑夫与一对青年两女争执而引发的至少有五万人所加入的群众暴动事件,有几辆警车被烧,一度冲击区政府,最后当局强行镇压下去了;最严重地可能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修建瀑布沟电站因移民补偿不公而引发的近十万人抗议活动,中共用军队镇压导致十几人被打死数十人受伤.......

所以,为了对社会实现更高压的政策,中共对上访的人进行严厉打压。

对于上访的访民来说,那怕他们如何如何地努力,最终还是不能使当局对他们的问题给予关照和解决。因为信访只不过是中共的一块招牌,是为了遮人耳目,为了给国民的一点不切实际的幻想,可最终访民们的幻想被中共的疯狂地镇压下去了。上访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种走投无路的方法。使人寒酸的莫过于很多访民选择自杀来达到引起中共当局重视的目的,不过对于没有人性的中共来说,在北京自杀就是扰乱社会秩序,如果没有死的话,不被判刑就会被劳教。这样,访民们“选择自杀”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当然,我并不主张访民们要用“自杀”这种方式来表示对当局的不满,他们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向中共当局反抗。

中共所说的“以法治国”完全就是谎言,仅上访这一实事已经证明。法律在中国并不代表人民的利益,而是代表中共官僚集团的利益,是中共官僚集团用来维护其专制统治的工具。中国是一个人治国家,不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共官僚集团可以随意地凌驾在法律之上,中共的教条是在法律之上,没有什么比中共的教条更大了。中共集团是用法律作为幌子,并不断地以伟光正吹嘘自己。我认为在中共的专制统治下,上访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上访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由于上访的根源是中共的专制制度本身所固有的缺陷造成的,所以,只有废除专制制度,实现民主宪政,实现三权分立。把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分开,分清政府职能,行政权力不能像中共专制一样控制政府的司法部门;实现相互监督,以达到对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的有效控制;司法审判必须透明化,每个人真正做到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都可以平等地利益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力和履行义务。只有这样,上访问题才会真正地解决,否则,仅仅依靠中共对上访制度的改革是没有意义。中国虽然在经济上进行改革,但是在政治上却没有改革,这样就会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出现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实行政改。

在当代中国,我们都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使我国走向民主社会,就如前苏联一样平稳过渡。八九年的六四事件的失败使我们看到,中共独裁政府是不会放弃政权,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这个罪恶的专制政权。现在,中共政权自从胡锦涛上台之后并不断地加大了对民主自由、异见人士的镇压,而且胡锦涛在四中全会的闭幕式讲话中还要号召人们学习北韩、古巴。种种迹象表明,胡锦涛的高压政策和江泽民时代比起来,有过之而无过及。

总之,上访制度是中共专制下的产物。废除上访制度并不等于废除中共专制,但是当废除中共专制实现民主宪政之后,上访制度和上访的现象就会自然地消失,因为民主国家的法律是反映整个国家公民的意志,而不是反映某一个党派或团体或个人的意志和利益。

2005年3月7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