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辛酸講述:我為理想來日本卻不小心成賭徒

發表:2005-03-08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來,我一個人在日本不停地奔波,和在國內的老婆、女兒已經整整7年沒有見過面了。分開了這麼多年,女兒可能已經不認識我了,妻子也可能有了很大的變化。提起來這些年一個人孤身在外的經歷,實在是一言難盡。

鄰居富了很眼紅

國人到日本來的目的是各種各樣的。我當初決定到日本來,目的就是賺錢。那時我眼見一戶老鄰居在三四年的時間裏「富了」,靠的就是到日本留學的兒子隔三差五地捎些錢回來。見此狀,我便動了心,求這老兩口幫忙,用正當的途徑來到了日本。

到日本後,鄰居家留洋的兄弟幫我聯繫了一所語言學校,我總算走出了「萬里長征的第一步」。不同的是:他真是為了學習來的,而我到日本來卻是為了賺錢。

看別人上大學很羨慕

中國有句話叫做「近朱者赤」,剛到日本時我的年齡已經不小了,可看著周圍比自己小五六歲甚至七八歲的孩子們多數為了學業苦苦拼博,我還是非常感動,於是有了想上大學的想法。

最後使我下定「考學」決心的是這麼一件事:一位和我年齡差不多的先輩,在語言學校即將畢業時考上了一所市立大學。我想,都是這個年齡,他能行,我也能行!於是我「熱血沸騰」的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直到我參加了大學考試之後。

賭博害人不淺

考學的結果是,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有合格,還白白浪費了許多可以用來打工賺錢的大好時光。

後來經常看見周圍有些中國人大把花錢。這時候,我犯了一個錯誤,沒有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和一位工友到扒金庫(一種賭博遊戲)去玩了一次。這東西真害人,第一次去就讓我贏錢,然後就上了癮。

我最初並沒有意識到扒金庫的危害,還覺得這是一條來錢快的道兒。有一段時間我還洋洋自得,覺得自己的智力用來考學雖然不行,用來賭博卻蠻管用的嘛。就這樣,贏到的錢很快被我輸了回去,然後再追加賭資繼續賭,心思全在扒金庫店那裡了。

這樣一來,我在日本的生活就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有錢的時候打扒金庫,沒錢的時候去打工。渾渾噩噩一混就是這麼些年。

如今,我已經到日本7年了,我突然感到有些想家。一天晚上,我給妻子挂了一個電話,告訴她我要回家。妻子剛開始的時候還不相信,在我一再強調後,她才給了我一個「良心發現」的評價。確實,人總有良心發現的那一刻。我這次「良心發現」還使我做出了一個決定,就是把自己來日本後7年的經歷寫出來,給「後來者」提個醒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