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派密使赴臺探陳水扁口風

發表:2005-03-10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瞭解,行政院陸委會經濟處長傅棟成與中共國台辦交流局長戴蕭峰日前在馬祖秘密會面,就兩岸推動貨運包機等議題交換意見。戴蕭峰也詢問我方有關陳水扁最近在統獨立場上的微妙變化。

據悉,這項會面促使中共方面更清楚掌握臺灣近來的態度,同時,也納入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對臺關係講話放軟基調決策時的參考。

傅、戴兩人會面,不僅創下兩岸近年來罕見的官員直接對談,在大陸審議反分裂國家法前夕的敏感時刻,也藉此試探兩岸政府對反分裂法的態度,希望在「烏雲」罩頂之際,仍能維繫近來難得釋放的善意,使關係向前邁進。不過,政府相關單位並不願證實這項會面。

中共國台辦交流局與陸委會經濟處分別是兩岸處理對岸關係的重要決策幕僚機構。今年春節包機能夠枯木逢春,順利成行,二者各自扮演了幕後談判「白手套」的關鍵角色。傅棟成與戴蕭峰會面,在春節包機成行時即開始醞釀。

據瞭解,戴蕭峰2月底至3月初赴金門、馬祖考察觀光環境時,於2月28日在馬祖和傅棟成會面。當地民代指出,原先戴蕭峰並不願意和陸委會官員會面,但經過折衝後,雙方不但同桌吃飯,還觸及兩岸交流具體業務。另有消息指出,我方同意戴蕭峰赴金門、馬祖前,戴蕭峰就知道將和陸委會官員見面,雙方已有默契,兩人之前也都各自得到上級的允許。

傅、戴會面當天的在場人士透露,兩岸官員對談時,各自提出最近進一步交流開放政策。傅棟成提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貨運便捷化與兩岸恢復製度化協商與對話機制等議題。戴蕭峰最關心的,是陳水扁最近推動朝野和解與統獨立場的變化,並關切我方何時開放陸資來臺,以及節日包機、兩岸農業合作等事宜 。

據瞭解,兩人會面後,我方已經整理好當天會談記錄上呈國安體系。戴蕭峰當天談到貨運便捷化措施時,態度並不積極,我方官員研判大陸內部對貨運包機事宜尚未形成共識。不過,在對岸掌握我方的政策走向後,胡錦濤日前談話內容並未否決推動貨運包機的構想。

《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