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胡溫親自拍板,董建華別無選擇

發表:2005-03-10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下午,香港特首董建華在參加會政協閉幕儀式返回香港後,在香港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辭職,由此也將一週多來有關董建華辭職的風波推向高潮。本週香港媒體對董建華辭職及其背景有許多報導和評論。

香港《蘋果日報》本週發表文章透露,董建華辭職的真正原因是胡錦濤和溫家寶親自拍板決定讓他下臺。《蘋果日報》三月六日的文章寫道:「接近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原則上已確定在五日董獲選政協副主席後,正式宣布他辭職,目前中央正部署董下臺後過渡安排,務求將對香港造成的政治震湯減到最少,特別是傳出董提早下臺後,國際及香港傳媒普遍認為中央新領導不滿董的施政沒有改善,要他提早下臺,這不利維持香港政局穩定團結,以及「一國兩制」的實施。」

《蘋果日報》還透露,董建華親信誤判形勢弄假成真。該報寫道:「消息稱自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退位後,董建華一直依靠可直通北京主管香港事務單位的親信,瞭解北京新領導層訊息,打探新領導人對他的支持度,但在新領導多次公開勸勉他後,董深感中央對他支持大不如前,所以曾向領導人請辭並獲慰留。今年初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南美向香港傳媒說董施政報告「還有不足」,雖然政府新聞處已代發稿澄清,但曾慶紅事後未有親自否認,令董深感不安。在農曆新年前,董在這名親信建議下,再向領導人致函,一方面述說香港情況已經扭轉早前困境,另一方面則重提若有人選,自己可提早辭職,他的親信原意是中央不想董提早下臺,會再次表態支持他以示慰留,怎料中央領導卻順水推舟,讓他提早下臺,更先一步找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接任,令董在別無選擇下惟有真的提早卸任。」

《蘋果日報》今天還發表署名「張華」的文章稱,江澤民影響力正加速萎縮。文章寫道:「中共領導人的影響力,主要體現在兩方面:第一,干預重要人事安排的能力;第二,左右中國未來發展路向的能力。從近期中共在全黨展開的「保先」(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運動,以及不斷宣傳的科學發展觀,都可看出胡錦濤的政治能量正在不斷加強,黨的喉舌甚至已開始使用「胡核心」來形容胡錦濤。相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份量變得愈來愈輕。 」

《蘋果日報》的文章還寫道:「江澤民影響力迅速萎縮的另一明證,就是他好像再也無法插手高層人事安排。近期的連串省部級人事變動中,幾乎已沒有半點江澤民的影子。過去半年,獲得拔擢的大部分是胡錦濤「團派」人馬,李克強、劉奇葆、袁純清等人已出任省委書記,為中共十七大「團派」的全面接班作好準備。相反,江澤民人馬的後備軍,不但買少見少,也沒有多少新面孔獲得重用;而現在上海籍的幹部,在北京再也不像幾年前那樣吃香,也沒那麼跋扈了。與江澤民主政時的風光日子相比,上海人現在確實寂寞多了。」

另外,本週香港《亞洲週刊》發表資深特派員王健民的報導,透露六百報人請願吁釋放《南方都市報》《新京報》前總經理喻華峰。報導寫道:「剛剛過去的春節,對於正在廣東番禺監獄服刑的廣州《南方都市報》兼北京《新京報》前總經理喻華峰及其家人,是個倍加痛苦的日子,但也是令他們感動的時刻。恰恰是在這個時候,一封由《南方都市報》和北京《新京報》編輯與記者發起,兩個報館六百多人簽名的請願信,送到了其主管單位南方報業集團,為喻華峰鳴冤,也為南都報在過去的一年受到廣州地方當局的報復和司法迫害鳴不平。有關請願信是對喻華峰和家人最大的安慰,表明同事們沒有忘記這位為南都報的發展立下汗馬功勞的前總經理。」

報導說:「喻華峰在零四年的三月十九日,被控以莫須有的『貪污罪』,指他夥同其他《南都報》編委,私分公款,獲得十萬元人民幣,加上莫須有的『行賄罪』,被重判十二年,後在二審判決中減為八年,之後的申訴也被駁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