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松率明軍赴平壤抗日 大勝豐臣秀吉(組圖)

發表:2005-03-1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2月19日(農曆正月初八),明朝將領李如松帶領戰士們在朝鮮平壤打了一個漂亮的勝仗,打得日本軍隊抱頭鼠竄,幫助朝鮮李氏王朝收復了平壤。

豐臣秀吉野心 大出兵朝鮮假道入明

萬曆年間的這場平壤戰役源於日本權臣豐臣秀吉的野心。16世紀後半期,日本還是大名割據的戰國時代,豐臣秀吉是尾張(今愛知縣)大名織田信長的手下,原來叫羽柴秀吉。織田信長死後,豐臣成了這一股勢力的頂樑柱,逐步征服盤踞關東的德川家康等部。1585年迫使朝廷授予他「關白」(參與一切政務的重要官員,皇帝的輔佐大臣)之職,1586年天皇賜姓其「豐臣」。至1590年前後日本完成統一,豐臣成了日本的實際統治者。




豐臣秀吉畫像




李舜臣

在出任「關白」後,他經常在書簡中署名「てんか」,這個詞的一個含意就是「天下」,可見他的野心了。1590年冬天,他公開致信朝鮮國王,宣稱要「長驅直入大明國」,威逼朝鮮臣服,企圖「假道入明」,進攻中國。萬曆二十年(1592年)4月13日,豐臣秀吉派小西行長、加籐清正、黑田長政等率領二十萬大軍出征朝鮮,在釜山登陸後迅速向北進攻。朝鮮李氏王朝已經二百多年沒有戰爭了,陸上戰備早已鬆弛,日軍如入無人之境,兩個月就佔領了京城(漢城)、開城、平壤三大城市。朝鮮國王嚇得從京城逃到義州,沒辦法,只好向明朝求援。

連折兩將 神宗啟用李如松

萬曆是明神宗朱翊鈞的年號,雖然他比不上開國祖宗朱元璋英明神武,但是唇亡齒寒的道理還是明白的。他知道:「關白之圖朝鮮,意實在中國」,「而我兵之救朝鮮實所以保中國」。接到朝鮮國王的告急請援書以後,他決定出兵援助朝鮮。剛開始的時候,明朝對敵情的估計過低,只派了游擊史儒率領少量兵馬前往平壤。由於既不熟悉地理,又遭連日陰雨,史儒兵敗送命。緊接著統兵渡鴨綠江增援的副總兵祖承訓也沒能逃脫失敗的厄運。初戰失利,朝野震動。神宗命正在寧夏平叛戰場的陝西討逆軍務總兵李如松為提督,剋期東征。李如松是名將李成梁的兒子,從小就隨父生活在金戈鐵馬的戰場上,對兵機韜略極為精通,又熟悉朝鮮情況。讓他做東征提督,算是神宗的一個英明決斷。

將計就計智取改成強攻

李如松來到平壤之前,日方小西行長曾佯裝與中方和談,說願意接受封貢,並且以大同江為界,將平壤以西歸還朝鮮。深明戰事的李如松認為小西這樣的行為必定有詐,況且如此劃界,讓他們吞併平壤以南的大片領土也是不能容忍的。不過參謀李應試提醒他,或許可以將計就計,出奇兵偷襲。

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正月初四,李如松率兵來到肅寧館舉行所謂「封貢大典」,對小西封貢。小西派遣二十幾人迎接,不料李如松突然下令拿人,日人一時慌亂,被明軍拿下三人,其餘的逃回小西處匯報。小西覺得奇怪,問和談人員:「是不是翻譯沒有把事情說清楚,導致李提督誤解?」於是又派親信前往解釋。李如松使用迷魂計,對他們撫慰備至。

正月初六,李如松率兵來到平壤城下,小西以為明軍接受劃界條件了,興奮地派部下夾道迎接,而李如松卻要佈置將士整營入城。小西部將看出破綻,登城據守,決戰在所難免。

正月初八黎明,戰鬥開始。李如松以中軍楊元、右軍張世爵攻七星門;左軍李如柏、參將李芳春攻普通門;副總兵祖承訓、游擊駱尚志與朝鮮兵使李鎰、防禦使金應瑞攻含球門;游擊將軍吳惟忠和副總兵查大受攻牡丹亭。李如松率領親兵百餘騎進逼城下,指揮戰鬥。戰鬥非常激烈,根據《萬曆三大征考》記載,當時「倭炮矢如雨」,軍中稍微有人退卻,李將軍就親斬退卻者,並挺身向前高呼「先登城者賞銀五千兩」。霎時火藥併發,硝煙瀰漫空中。戰鬥中游擊將軍吳惟忠犧牲,李如松的坐騎被炮擊斃,但將士們愈戰愈勇,「斬獲倭級一千五百有餘,燒死六千有餘,出城外落水淹死五千有餘」,平壤收復。

朝鮮海軍龜船大破日寇

這場戰爭中,日軍在陸路上佔優勢,但是朝鮮水軍卻不容他們小看。尤其是李舜臣指揮的幾次水上戰鬥,更是讓日軍吃盡苦頭。

李舜臣被任命為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他上任以後,加緊補充水師,製造大量火藥、武器和戰艦,為戰爭做了一些準備工作,尤其是建造了新的水上戰艦---龜船。

龜船船身長19米多,寬4米多,用堅硬的木料做成船身,上面覆蓋著一個用硬木製成的外殼,再鋪上鐵板,就成了鐵板船。鐵板上面留有十字形的窄路,其餘部分插滿了刀子和錐子。遇到敵人的時候,用乾草把船蓋住,敵人攀登龜船時就會被刀子和錐子刺死。龍頭和船身上鑿有槍眼和炮穴,槍炮能同時從龍嘴和四周發射,龍嘴還能噴煙霧迷惑敵人。龜船的船身大,船中心低,能裝載很多的水和糧食,所以不必擔心長時間的運行和戰鬥。有了這麼多的優點,龜船成了當時世界上先進的戰艦。

1592年5月1日,李舜臣得知玉浦港停靠著50餘艘日本兵船,船上的士兵大都上岸搶劫百姓財物去了,他立即指揮90多艘龜船去偷襲日軍。日軍過了好大一會兒才看清那群「烏龜」原來是戰艦,頓時慌了神。李舜臣一聲令下,千百道炮火扑向日船,轉眼間40餘艘日船被炸毀、擊沉,士兵傷亡不計其數。李舜臣就是靠著這些龜船,率領朝鮮水軍取得玉浦、泗川、唐浦、唐項浦、安骨浦等海戰的勝利的。朝鮮水軍越來越強大,嚴重困擾日本進攻。

豐臣秀吉暴亡 朝鮮之戰結束

平壤之戰後,日本人很快又緩過了氣。對豐臣來說,這是一場經過周密準備的侵略戰,明軍繼續前進受阻,李舜臣也因為朝鮮內部黨爭受到打擊,雙方進入對峙的局面,開始議和。不過事情並不像神宗想像的那麼簡單:神宗認為只要給豐臣秀吉日本國王的頭銜,這個「關白」就會對明朝感恩戴德,但豐臣要的是朝鮮和中國的國土。於是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豐臣再次發兵侵略朝鮮,明朝又被拖入戰爭。再一次相持的時候,風雲突變,豐臣在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7月9日突然死去,日軍大亂,戰火才算熄滅。此年閏四月初八,神宗為東征勝利向全國頒發詔書。

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