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松率明军赴平壤抗日 大胜丰臣秀吉(组图)

发表:2005-03-1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明朝将领李如松带领战士们在朝鲜平壤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打得日本军队抱头鼠窜,帮助朝鲜李氏王朝收复了平壤。

丰臣秀吉野心 大出兵朝鲜假道入明

万历年间的这场平壤战役源于日本权臣丰臣秀吉的野心。16世纪后半期,日本还是大名割据的战国时代,丰臣秀吉是尾张(今爱知县)大名织田信长的手下,原来叫羽柴秀吉。织田信长死后,丰臣成了这一股势力的顶梁柱,逐步征服盘踞关东的德川家康等部。1585年迫使朝廷授予他“关白”(参与一切政务的重要官员,皇帝的辅佐大臣)之职,1586年天皇赐姓其“丰臣”。至1590年前后日本完成统一,丰臣成了日本的实际统治者。




丰臣秀吉画像




李舜臣

在出任“关白”后,他经常在书简中署名“てんか”,这个词的一个含意就是“天下”,可见他的野心了。1590年冬天,他公开致信朝鲜国王,宣称要“长驱直入大明国”,威逼朝鲜臣服,企图“假道入明”,进攻中国。万历二十年(1592年)4月13日,丰臣秀吉派小西行长、加藤清正、黑田长政等率领二十万大军出征朝鲜,在釜山登陆后迅速向北进攻。朝鲜李氏王朝已经二百多年没有战争了,陆上战备早已松弛,日军如入无人之境,两个月就占领了京城(汉城)、开城、平壤三大城市。朝鲜国王吓得从京城逃到义州,没办法,只好向明朝求援。

连折两将 神宗启用李如松

万历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虽然他比不上开国祖宗朱元璋英明神武,但是唇亡齿寒的道理还是明白的。他知道:“关白之图朝鲜,意实在中国”,“而我兵之救朝鲜实所以保中国”。接到朝鲜国王的告急请援书以后,他决定出兵援助朝鲜。刚开始的时候,明朝对敌情的估计过低,只派了游击史儒率领少量兵马前往平壤。由于既不熟悉地理,又遭连日阴雨,史儒兵败送命。紧接着统兵渡鸭绿江增援的副总兵祖承训也没能逃脱失败的厄运。初战失利,朝野震动。神宗命正在宁夏平叛战场的陕西讨逆军务总兵李如松为提督,克期东征。李如松是名将李成梁的儿子,从小就随父生活在金戈铁马的战场上,对兵机韬略极为精通,又熟悉朝鲜情况。让他做东征提督,算是神宗的一个英明决断。

将计就计智取改成强攻

李如松来到平壤之前,日方小西行长曾佯装与中方和谈,说愿意接受封贡,并且以大同江为界,将平壤以西归还朝鲜。深明战事的李如松认为小西这样的行为必定有诈,况且如此划界,让他们吞并平壤以南的大片领土也是不能容忍的。不过参谋李应试提醒他,或许可以将计就计,出奇兵偷袭。

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正月初四,李如松率兵来到肃宁馆举行所谓“封贡大典”,对小西封贡。小西派遣二十几人迎接,不料李如松突然下令拿人,日人一时慌乱,被明军拿下三人,其余的逃回小西处汇报。小西觉得奇怪,问和谈人员:“是不是翻译没有把事情说清楚,导致李提督误解?”于是又派亲信前往解释。李如松使用迷魂计,对他们抚慰备至。

正月初六,李如松率兵来到平壤城下,小西以为明军接受划界条件了,兴奋地派部下夹道迎接,而李如松却要布置将士整营入城。小西部将看出破绽,登城据守,决战在所难免。

正月初八黎明,战斗开始。李如松以中军杨元、右军张世爵攻七星门;左军李如柏、参将李芳春攻普通门;副总兵祖承训、游击骆尚志与朝鲜兵使李镒、防御使金应瑞攻含球门;游击将军吴惟忠和副总兵查大受攻牡丹亭。李如松率领亲兵百余骑进逼城下,指挥战斗。战斗非常激烈,根据《万历三大征考》记载,当时“倭炮矢如雨”,军中稍微有人退却,李将军就亲斩退却者,并挺身向前高呼“先登城者赏银五千两”。霎时火药并发,硝烟弥漫空中。战斗中游击将军吴惟忠牺牲,李如松的坐骑被炮击毙,但将士们愈战愈勇,“斩获倭级一千五百有余,烧死六千有余,出城外落水淹死五千有余”,平壤收复。

朝鲜海军龟船大破日寇

这场战争中,日军在陆路上占优势,但是朝鲜水军却不容他们小看。尤其是李舜臣指挥的几次水上战斗,更是让日军吃尽苦头。

李舜臣被任命为全罗左道水军节度使。他上任以后,加紧补充水师,制造大量火药、武器和战舰,为战争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尤其是建造了新的水上战舰---龟船。

龟船船身长19米多,宽4米多,用坚硬的木料做成船身,上面覆盖着一个用硬木制成的外壳,再铺上铁板,就成了铁板船。铁板上面留有十字形的窄路,其余部分插满了刀子和锥子。遇到敌人的时候,用干草把船盖住,敌人攀登龟船时就会被刀子和锥子刺死。龙头和船身上凿有枪眼和炮穴,枪炮能同时从龙嘴和四周发射,龙嘴还能喷烟雾迷惑敌人。龟船的船身大,船中心低,能装载很多的水和粮食,所以不必担心长时间的运行和战斗。有了这么多的优点,龟船成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战舰。

1592年5月1日,李舜臣得知玉浦港停靠着50余艘日本兵船,船上的士兵大都上岸抢劫百姓财物去了,他立即指挥90多艘龟船去偷袭日军。日军过了好大一会儿才看清那群“乌龟”原来是战舰,顿时慌了神。李舜臣一声令下,千百道炮火扑向日船,转眼间40余艘日船被炸毁、击沉,士兵伤亡不计其数。李舜臣就是靠着这些龟船,率领朝鲜水军取得玉浦、泗川、唐浦、唐项浦、安骨浦等海战的胜利的。朝鲜水军越来越强大,严重困扰日本进攻。

丰臣秀吉暴亡 朝鲜之战结束

平壤之战后,日本人很快又缓过了气。对丰臣来说,这是一场经过周密准备的侵略战,明军继续前进受阻,李舜臣也因为朝鲜内部党争受到打击,双方进入对峙的局面,开始议和。不过事情并不像神宗想像的那么简单:神宗认为只要给丰臣秀吉日本国王的头衔,这个“关白”就会对明朝感恩戴德,但丰臣要的是朝鲜和中国的国土。于是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丰臣再次发兵侵略朝鲜,明朝又被拖入战争。再一次相持的时候,风云突变,丰臣在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7月9日突然死去,日军大乱,战火才算熄灭。此年闰四月初八,神宗为东征胜利向全国颁发诏书。

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