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特首戰」天昏地暗

作者:易銳民 發表:2005-03-14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董建華宣布向北京要求辭去特首職位第二日,有香港報章的標題是:香港迎晴天。不巧的是,當日大霧濃罩香江,第二日氣溫更從22度急降至12度,代特首曾蔭權不但看不到「晴天」,前路更是又寒又冷。

  他真的很想撥開濃霧見青天,但是,香港政情多變,在一個月之前,有誰知道董建華會提早離任;又有誰想到,本來在2007年才發生的「特首戰」,會提前定生死。

  在「十日特首請辭傳聞」中,由「賭王」搖身一變成為「爆料王」的何鴻燊,為「特首戰」作出大膽預測:「反對派可以休息」,暗示隨著選出新的特首,可以平息2007、2008年特首及立法會普選的爭拗。

  他又說,800人選舉委員會將在7月10日,根據《基本法》選舉產生新的行政長官:「我估計都沒有什麼人會參選,我看應該由曾司長獨取。」

唐英年累積行政管理經驗

  問題是,曾蔭權雖可從容成為新特首,但兩年「試用期」後,未必可以再連任一屆(五年),因為,其他競爭者包括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等,都是名副其實的「黑馬」。

  據悉,唐英年不會離開港府,在未來兩年繼續擔任財政司司長,保留「參賽」權利。

  現時香港經濟漸入佳境,只要唐英年緊守崗位,積極推動經濟及完成滅赤,加上累積行政管理經驗,及爭取公務員支持,實力仍足可與曾蔭權一拼。

  但他的弱點是與自由黨的關係太密切,而且支持自由黨建議在大嶼山建賭場,有關建議只會令他在北京眼中「扣分」,要小心處理。

李國章社會地位很高

  李國章不但出身望族,而且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一職,社會地位很高,而過去兩年擔任問責局長期間,處處顯示出敢言作風、及高超的政治手腕,所以不能輕視他。

  但他多次在公眾場合中表露出輕視對手的態度,惹來批評,不符合北京提出的「大團結」要求,而且,從政經驗尚淺,還需磨煉。

  梁振英已公開表示沒興趣參選,但香港政圈始終不相信,認為他是以退為進。

梁振英是親北京「大紅人」

  雖然梁振英一直被視為親北京的「大紅人」,曾參與籌建特區政府及協助董建華推行房屋政策,有一定的從政經驗,加上才50歲,大有機會做「明日之星」。

  但是,他與民主派看來完全沒有合作的可能性,而且與部分商界人士的關係也差,因此,在「大團結」這項條件上,甚至比不上李國章。

  無論如何,兩年後的「特首戰」仍未知鹿死誰手,曾蔭權、唐英年、李國章都是公務員,梁振英也有從政經驗,較符合北京最新提出的「政治家治港」要求,至於馮國經、吳光正等大商家,看來要OUT(離場)了。

  至於兩位曾被提及的女士: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及行政會議成員查史美倫,參選的機會很低,相信很難為香港創造首位女特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