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史前小矮人智力超過現代人祖先(組圖)

發表:2005-03-15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小矮人」復原圖




電腦技術顯示的頭骨復原圖




科學家研究印尼「弗洛勒斯人」頭骨化




印尼弗洛勒斯島發現的「小矮人」頭骨化石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

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在印尼所屬的偏遠熱帶島嶼弗洛勒斯島,發現了大約生活在 1.8萬年前的史前「小矮人」化石。科學家們當時估計:這是一個全新的人種,是過去50年間古人類學中最重要的一項發現。3月4日,美國國家地理協會資助的科學家公開了更加驚人的研究成果:這些小矮人的智力可能超過現代人類的祖先。

科學家模擬三維頭骨,小矮人與現代人類大腦有三大類似。去年10月出土化石是一名30歲女性的完整頭骨、部分骨盆以及兩個腿骨,科學家測定其身高約1米,體重16公斤,她的身材與電影《魔戒》中的穴居「哈比人」相似。其腦容量類似葡萄柚大小,只有現代人類的1/4,與生活在400萬年前的非洲南方古猿的腦容量相當。此外,專家共發現了7個不同個體的碎骨骼,並將這個新發現的人類族群稱為「弗洛勒斯人」,他們大約8萬年前來到這個島嶼,並在1.2萬年前由於火山爆發滅絕……這一發現被國際科學界和媒體評為2004年「十大科學發現之首」。對弗洛勒斯人的研究一直在繼續進行之中。在美國「國家地理協會」的贊助下,華盛頓大學的弗克教授和研究員們利用CT掃瞄頭骨內部製成了一個三維模型。這個顱腔模型能夠清晰地顯示出皺紋、脈管以及附著在頭骨內側的其他特徵。科學家們將模擬出來的頭骨同黑猩猩、人類祖先「直立人」、現代女性、侏儒以及歐洲患有小頭畸形綜合病者進行了比較,他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弗洛勒斯人」的大腦外形同人類祖先「直立人」的大腦非常相似。同時,弗克教授還在「弗洛勒斯人」的腦部研究中發現了三個同現代人類大腦相似的特徵。第一,同現代人類大腦一樣,在「弗洛勒斯人」的大腦後部也有一條類似「月狀溝」的裂縫;第二,「弗洛勒斯人」同樣擁有掌管聽覺、記憶、想像以及處理情感的「顳葉」;第三,在眼睛的附近,他們也擁有控制計畫編製和主動出擊的「額葉」。

「弗洛勒斯人」有「如此發達」的大腦讓科學家們非常驚訝,更讓他們感到意外的是,與如此發達大腦相配的卻是十分原始而粗糙的骨骼。除了發達的大腦,「弗洛勒斯人」擁有同原始人一樣粗糙的牙齒和身體結構。發現者之一的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教授邁克爾.摩爾伍德不解地說:「這真是一種奇怪的結合!現在我們能夠得出的結論就是:『弗洛勒斯人』是一種新型的矮小人種。」

智慧超過人類祖先,懂得集體規避風險。

科學家們指出,這個外號「哈比」、三英尺高的「弗洛勒斯人」擁有一個他們前所未見的大腦;這個417立方厘米的大腦的發達程度竟然超過了人類的祖先「直立人」。這種大腦使「弗洛勒斯人」擁有很高的智慧和先進的行為能力,他們懂得打獵、生火,甚至會使用石頭製作工具。科學家們還發現,為了規避風險,這些「聰明」的小矮人在他們生活的島上學會了組織團體打獵和集體生活。負責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人類學家迪恩.弗克興奮地提出:「這是一個新的、獨特的物種,這些讓我們驚訝的發現足以證明我們對於『弗洛勒斯人』擁有特殊行為能力推斷的正確性。」

爭議

"小矮人"演化說法不一

不過,科學家們仍對弗洛勒斯人的來龍去脈爭議不休。

研究人員認為,「弗洛勒斯人」有可能是從附近爪哇島上遷徙來的「直立人」後裔。不過,他們為何變得如此矮小是令科學家一直疑惑的難題。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的彼得.布朗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該島面積只有31平方英里,資源十分有限,身材變小不僅可以消耗較少的能量,也容易散熱,使他們更適應當地濕熱的氣候。

印尼古人類學家力庫.加科布教授認為:所謂的「弗洛里斯人」只不過是當地居民中的病人而已。因為「弗洛里斯人」的小頭骨和現代「小頭畸型綜合症」患者的頭骨大小相似,所以加科布認為被挖掘出來的「弗洛里斯人」化石其實屬於現代人,只不過患上了「小頭畸型症」。他說:「這裡的人都知道,弗洛里斯島上的許多人患有這種罕見的疾病。」但是,英國的斯汀格教授卻明確反對這種觀點:「患『小頭畸型症』的人大腦都很小,這是事實,但他們的頜骨、盆骨與常人無異,而『弗洛里斯人』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比現代人小。所以,說他們是因為患病而變小的現代『智人』很難令人信服,而且他們的下顎和原始人一樣,根本不是現代人的樣子。」

延展

科學家推測:「小矮人」還活著?

當然,最理想的就是能發現活著的「弗洛勒斯人」,這樣所有的疑問就迎刃而解了。那麼,「弗洛勒斯人」是否仍然存在於地球上的某個地方呢?

去年年底,東南亞人類學家卡蒂.哈斯本茲曾經向美國媒體披露:最後一批印尼「小頭矮人」在幾百年前才滅絕,並且是被當地村民設下圈套用火活活燒死的。她說:「當地的村民將這些『小矮人』稱作伊布.戈戈,他們身材矮小、長發長臂,並且會簡單的語言。」

但是,一些科學家卻認為「伊布.戈戈」的故事只是一個民間傳說。可是,發現「小矮人」化石的考古學家理查德.羅伯茨教授卻懷疑還有一些小矮人生活在弗洛勒斯島的雨林地帶。他說:「根據村民所說,當地人最後一次看見『小矮人』是在19世紀荷蘭殖民者到來前不久。要證明該島是否真的還存在『小矮人』,就要對當地雨林中的洞穴進行徹底的搜索。」另外,很多科學家也曾經推斷「小矮人」和現代『智人』曾經在弗洛勒斯島相遇。

因此,這些科學家更加確信「弗洛勒斯人」和其他類似的人種可能仍然存在於世界某些偏僻的地方。所以我們可以預料的是,不久後就會出現新一輪的古生物「探秘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