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史前小矮人智力超过现代人祖先(组图)

发表:2005-03-15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尼“小矮人”复原图




电脑技术显示的头骨复原图




科学家研究印尼“弗洛勒斯人”头骨化




印尼弗洛勒斯岛发现的“小矮人”头骨化石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

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印尼所属的偏远热带岛屿弗洛勒斯岛,发现了大约生活在 1.8万年前的史前“小矮人”化石。科学家们当时估计:这是一个全新的人种,是过去50年间古人类学中最重要的一项发现。3月4日,美国国家地理协会资助的科学家公开了更加惊人的研究成果:这些小矮人的智力可能超过现代人类的祖先。

科学家模拟三维头骨,小矮人与现代人类大脑有三大类似。去年10月出土化石是一名30岁女性的完整头骨、部分骨盆以及两个腿骨,科学家测定其身高约1米,体重16公斤,她的身材与电影《魔戒》中的穴居“哈比人”相似。其脑容量类似葡萄柚大小,只有现代人类的1/4,与生活在400万年前的非洲南方古猿的脑容量相当。此外,专家共发现了7个不同个体的碎骨骼,并将这个新发现的人类族群称为“弗洛勒斯人”,他们大约8万年前来到这个岛屿,并在1.2万年前由于火山爆发灭绝……这一发现被国际科学界和媒体评为2004年“十大科学发现之首”。对弗洛勒斯人的研究一直在继续进行之中。在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赞助下,华盛顿大学的弗克教授和研究员们利用CT扫描头骨内部制成了一个三维模型。这个颅腔模型能够清晰地显示出皱纹、脉管以及附着在头骨内侧的其他特征。科学家们将模拟出来的头骨同黑猩猩、人类祖先“直立人”、现代女性、侏儒以及欧洲患有小头畸形综合病者进行了比较,他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弗洛勒斯人”的大脑外形同人类祖先“直立人”的大脑非常相似。同时,弗克教授还在“弗洛勒斯人”的脑部研究中发现了三个同现代人类大脑相似的特征。第一,同现代人类大脑一样,在“弗洛勒斯人”的大脑后部也有一条类似“月状沟”的裂缝;第二,“弗洛勒斯人”同样拥有掌管听觉、记忆、想象以及处理情感的“颞叶”;第三,在眼睛的附近,他们也拥有控制计划编制和主动出击的“额叶”。

“弗洛勒斯人”有“如此发达”的大脑让科学家们非常惊讶,更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与如此发达大脑相配的却是十分原始而粗糙的骨骼。除了发达的大脑,“弗洛勒斯人”拥有同原始人一样粗糙的牙齿和身体结构。发现者之一的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教授迈克尔·摩尔伍德不解地说:“这真是一种奇怪的结合!现在我们能够得出的结论就是:‘弗洛勒斯人’是一种新型的矮小人种。”

智慧超过人类祖先,懂得集体规避风险。

科学家们指出,这个外号“哈比”、三英尺高的“弗洛勒斯人”拥有一个他们前所未见的大脑;这个417立方厘米的大脑的发达程度竟然超过了人类的祖先“直立人”。这种大脑使“弗洛勒斯人”拥有很高的智慧和先进的行为能力,他们懂得打猎、生火,甚至会使用石头制作工具。科学家们还发现,为了规避风险,这些“聪明”的小矮人在他们生活的岛上学会了组织团体打猎和集体生活。负责这项研究的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人类学家迪恩·弗克兴奋地提出:“这是一个新的、独特的物种,这些让我们惊讶的发现足以证明我们对于‘弗洛勒斯人’拥有特殊行为能力推断的正确性。”

争议

"小矮人"演化说法不一

不过,科学家们仍对弗洛勒斯人的来龙去脉争议不休。

研究人员认为,“弗洛勒斯人”有可能是从附近爪哇岛上迁徙来的“直立人”后裔。不过,他们为何变得如此矮小是令科学家一直疑惑的难题。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彼得·布朗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该岛面积只有31平方英里,资源十分有限,身材变小不仅可以消耗较少的能量,也容易散热,使他们更适应当地湿热的气候。

印尼古人类学家力库·加科布教授认为:所谓的“弗洛里斯人”只不过是当地居民中的病人而已。因为“弗洛里斯人”的小头骨和现代“小头畸型综合症”患者的头骨大小相似,所以加科布认为被挖掘出来的“弗洛里斯人”化石其实属于现代人,只不过患上了“小头畸型症”。他说:“这里的人都知道,弗洛里斯岛上的许多人患有这种罕见的疾病。”但是,英国的斯汀格教授却明确反对这种观点:“患‘小头畸型症’的人大脑都很小,这是事实,但他们的颌骨、盆骨与常人无异,而‘弗洛里斯人’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比现代人小。所以,说他们是因为患病而变小的现代‘智人’很难令人信服,而且他们的下颚和原始人一样,根本不是现代人的样子。”

延展

科学家推测:“小矮人”还活着?

当然,最理想的就是能发现活着的“弗洛勒斯人”,这样所有的疑问就迎刃而解了。那么,“弗洛勒斯人”是否仍然存在于地球上的某个地方呢?

去年年底,东南亚人类学家卡蒂·哈斯本兹曾经向美国媒体披露:最后一批印尼“小头矮人”在几百年前才灭绝,并且是被当地村民设下圈套用火活活烧死的。她说:“当地的村民将这些‘小矮人’称作伊布·戈戈,他们身材矮小、长发长臂,并且会简单的语言。”

但是,一些科学家却认为“伊布·戈戈”的故事只是一个民间传说。可是,发现“小矮人”化石的考古学家理查德·罗伯茨教授却怀疑还有一些小矮人生活在弗洛勒斯岛的雨林地带。他说:“根据村民所说,当地人最后一次看见‘小矮人’是在19世纪荷兰殖民者到来前不久。要证明该岛是否真的还存在‘小矮人’,就要对当地雨林中的洞穴进行彻底的搜索。”另外,很多科学家也曾经推断“小矮人”和现代‘智人’曾经在弗洛勒斯岛相遇。

因此,这些科学家更加确信“弗洛勒斯人”和其他类似的人种可能仍然存在于世界某些偏僻的地方。所以我们可以预料的是,不久后就会出现新一轮的古生物“探秘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