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平:退黨插播事件 誰該受譴責?

作者:作者:龔平 發表:2005-03-16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網路消息報導,3月14日晚,北京兩會期間,大陸江蘇衛星電視臺、四川有線電視臺、中央一臺等八個以上省電視臺、六個以上衛星電視臺被插播《九評共產黨》和退黨內容。據新華社香港分社報導,亞洲衛星公司3月15日在香港舉行記者招待會,對此表示譴責。

電視插播事件在大陸時有耳聞,近來更似乎是插播成風。但究其根本,是因為中共當局長期高壓控制資訊流通,封鎖海外網站,逮捕不同聲音的民眾,不斷干擾和插播境外電臺和電視臺,鉗制民眾知情權,因而引發百姓不滿,有義士憤然插播。由此可見,問題的始作俑者,毫無疑問是中共當局,亞洲衛星公司的新聞發布會顯然針對錯了對象。

大陸民眾面對中共豺狼虎豹式的欺壓,忍無可忍,只能以插播這樣的和平智慧的方式進行反抗,亞洲衛星公司卻說什麼「違反了國際電信的有關公約,踐踏了國際公認的準則,破壞了正常的衛星通信秩序」,大肆加以鞭撻。這樣的做法如果不是不辨是非,就是不近情理。難道你要百姓逆來順受,全盤接受洗腦與愚民教育,被活活憋死悶死?那也太沒人性了吧?現代的文明話語、國際公約,豈可墮落為獨裁政權壓迫民眾的工具?!

再說,如果說有人「違反了國際電信的有關公約,踐踏了國際公認的準則,破壞了正常的衛星通信秩序」,那也只能是中共當局的專利。

長期以來,外電一直再抱怨中共當局違背國際電聯的準則,干擾他們對中國的廣播。據美國國際廣播局負責監聽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臺在中國收聽情況的惠特克先生介紹,他們所有的節目以及幾乎每一個頻率都被受到中共干擾。

中共當局也一直在干擾英國廣播公司的廣播節目(BBC),並屏蔽攔截了BBC的中文及英語新聞網站。2003年底,在英國外交事務次官拉姆爾在訪問北京時,就曾當面提出要求,要中共方面停止對英國廣播公司的節目干擾。

2003 年7月1日,香港50餘萬人上街遊行反對23條立法剝奪公民基本權利,中共當局迅即切斷了深圳電視網所有香港的電視信號,包括英文臺,唯恐大陸民眾看到香港大遊行的真相,其間插播的都是廣告。遊行之前的6月30日晚上,CNN在中國的電視廣播也曾被中斷,只因為CNN當時正在播放對香港立法議員劉慧卿的採訪。當她開始批評23條立法時,信號立刻被中斷,採訪結束後,訊號恢復正常。

2005年1月17日,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的那一天,當香港的電視新聞頭條位置閃了一下趙紫陽的鏡頭後,電視信號立刻被中斷,而插播了十多分鐘的廣告。

據悉,通過中國衛星轉播的一家日本公共電視臺在報導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不久被突然中斷。

近年來,中共當局還對海外以敢於公正、廣泛的報導中國的人權、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問題而著稱的新唐人電視臺進行蠻橫打壓。2003年,歐洲主要衛星公司「新天空衛星」在中共的威脅下只好將新唐人的節目信號加密,用戶無法解碼不能收看。2004年5月,「新天空衛星」更解除了新唐人的亞洲服務項目。

就在前幾天,在雙方經過一年的成功合作之後,歐洲通訊衛星公司單方面決定不再與新唐人電視臺續約,儘管其衛星頻道仍有豐富的閑置容量。有關人士表示,令歐洲通訊衛星公司作出此決定的真正原因是來自中共方面的壓力。

生活在21世紀全球化信息時代的今天,中國大陸的民眾竟然連一個現代人基本的「知」的權利也被剝奪,這是一種何等的悲哀,又是一種怎樣的荒唐?

在海外退黨浪潮迅猛發展、大紀元網站退黨(團)人數突破30萬時,中共當局卻仍然諱莫如深,強力封殺任何相關消息的傳播,不讓老百姓知道事情的真相。難怪退黨插播事件之後,有受採訪的北京民眾表示歡欣鼓舞,希望「最好天天插播」。民間長期抑鬱的心聲,由此可見一斑。

可以預見,只要中共堅持不開放資訊自由,就永遠也無法避免民眾以插播等各種形式進行抗爭。因此,亞洲衛星公司該譴責的不是走投無路、勇敢捍衛自身知情權的插播英雄,而是賊喊捉賊、長期違反國際公約、踐踏國際準則、野蠻剝奪民眾知情權的中共當局。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悲劇,再也不能重演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