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退党插播事件 谁该受谴责?

作者:作者:龚平 发表:2005-03-16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网络消息报导,3月14日晚,北京两会期间,大陆江苏卫星电视台、四川有线电视台、中央一台等八个以上省电视台、六个以上卫星电视台被插播《九评共产党》和退党内容。据新华社香港分社报导,亚洲卫星公司3月15日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对此表示谴责。

电视插播事件在大陆时有耳闻,近来更似乎是插播成风。但究其根本,是因为中共当局长期高压控制资讯流通,封锁海外网站,逮捕不同声音的民众,不断干扰和插播境外电台和电视台,钳制民众知情权,因而引发百姓不满,有义士愤然插播。由此可见,问题的始作俑者,毫无疑问是中共当局,亚洲卫星公司的新闻发布会显然针对错了对象。

大陆民众面对中共豺狼虎豹式的欺压,忍无可忍,只能以插播这样的和平智慧的方式进行反抗,亚洲卫星公司却说什么“违反了国际电信的有关公约,践踏了国际公认的准则,破坏了正常的卫星通信秩序”,大肆加以鞭挞。这样的做法如果不是不辨是非,就是不近情理。难道你要百姓逆来顺受,全盘接受洗脑与愚民教育,被活活憋死闷死?那也太没人性了吧?现代的文明话语、国际公约,岂可堕落为独裁政权压迫民众的工具?!

再说,如果说有人“违反了国际电信的有关公约,践踏了国际公认的准则,破坏了正常的卫星通信秩序”,那也只能是中共当局的专利。

长期以来,外电一直再抱怨中共当局违背国际电联的准则,干扰他们对中国的广播。据美国国际广播局负责监听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在中国收听情况的惠特克先生介绍,他们所有的节目以及几乎每一个频率都被受到中共干扰。

中共当局也一直在干扰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节目(BBC),并屏蔽拦截了BBC的中文及英语新闻网站。2003年底,在英国外交事务次官拉姆尔在访问北京时,就曾当面提出要求,要中共方面停止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干扰。

2003 年7月1日,香港50余万人上街游行反对23条立法剥夺公民基本权利,中共当局迅即切断了深圳电视网所有香港的电视信号,包括英文台,唯恐大陆民众看到香港大游行的真相,其间插播的都是广告。游行之前的6月30日晚上,CNN在中国的电视广播也曾被中断,只因为CNN当时正在播放对香港立法议员刘慧卿的采访。当她开始批评23条立法时,信号立刻被中断,采访结束后,讯号恢复正常。

2005年1月17日,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的那一天,当香港的电视新闻头条位置闪了一下赵紫阳的镜头后,电视信号立刻被中断,而插播了十多分钟的广告。

据悉,通过中国卫星转播的一家日本公共电视台在报导赵紫阳逝世的消息后不久被突然中断。

近年来,中共当局还对海外以敢于公正、广泛的报导中国的人权、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问题而著称的新唐人电视台进行蛮横打压。2003年,欧洲主要卫星公司“新天空卫星”在中共的威胁下只好将新唐人的节目信号加密,用户无法解码不能收看。2004年5月,“新天空卫星”更解除了新唐人的亚洲服务项目。

就在前几天,在双方经过一年的成功合作之后,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单方面决定不再与新唐人电视台续约,尽管其卫星频道仍有丰富的闲置容量。有关人士表示,令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作出此决定的真正原因是来自中共方面的压力。

生活在21世纪全球化信息时代的今天,中国大陆的民众竟然连一个现代人基本的“知”的权利也被剥夺,这是一种何等的悲哀,又是一种怎样的荒唐?

在海外退党浪潮迅猛发展、大纪元网站退党(团)人数突破30万时,中共当局却仍然讳莫如深,强力封杀任何相关消息的传播,不让老百姓知道事情的真相。难怪退党插播事件之后,有受采访的北京民众表示欢欣鼓舞,希望“最好天天插播”。民间长期抑郁的心声,由此可见一斑。

可以预见,只要中共坚持不开放资讯自由,就永远也无法避免民众以插播等各种形式进行抗争。因此,亚洲卫星公司该谴责的不是走投无路、勇敢捍卫自身知情权的插播英雄,而是贼喊捉贼、长期违反国际公约、践踏国际准则、野蛮剥夺民众知情权的中共当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悲剧,再也不能重演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