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評選出伊戰的十大贏家和十大輸家

發表:2005-03-19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說不以成敗論英雄,但任何一場戰爭總會有贏家和敗將,伊拉克戰爭也不例外。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兩週年來臨之際,美國美聯社近日選出了這場戰爭中的成功者和失敗者。不過這是一份不完全名單,因為伊拉克的民主進程剛剛開始,恐怖襲擊的陰影依然縈繞在伊拉克上空

  十大贏家

  1: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雖然美軍死亡人數持續增加,伊拉克國內的恐怖襲擊此起彼伏,以及根本就找不到薩達姆擁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布希依然再次當選。美國民眾在「9.11」後對國家安全的擔心超過了對布希伊拉克政策的不滿。

  2:伊拉克庫爾德人和什葉派。這兩支被薩達姆長期壓制的力量終於可以在伊拉克新政府中一執牛耳了。

  3:大選投票箱。數百萬伊拉克人在1月30日趕往各個投票站,這些投票箱也成為自1954年以來首次獨立選舉的見證者。

  4:女兵林奇。美國女兵傑西卡.林奇在伊拉克戰場的被俘和營救經歷使她成為戰爭英雄,並成為暢銷書和電視電影的主角。

  5:美軍承包商。各色各樣的美軍承包商借戰爭和戰後重建著實大撈了一筆,其中僅美國副總統切尼的關係公司哈利博頓一家就得到了數十億美元的合同。

  6:聯合國前首席武器核查員漢斯.布利克斯。他的關於伊拉克沒有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判斷現在被證明是正確的。

  7:「我們抓住他了。」美國駐伊最高文職行政長官佈雷默在薩達姆被捕後的第一句話成為經典。

  8:保守主義鷹派。自上一次海灣戰爭後,鷹派們就在積蓄自己的力量,現在他們終於大權在握了。9:「震懾與畏懼」。這是戰爭開始時美軍對伊拉克大規模空襲行動的代號。轟炸加速了伊拉克領導層的崩潰,從而使美軍得以長驅直入。

  10:伊拉克媒體。薩達姆復興社會黨曾經的宣傳工具,現在在沒有約束的情況下膨脹發展,甚至達到了飽和的狀態。

  十大輸家

  1:民主黨參議員約翰.克里。由於在伊拉克問題上態度的變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被貼上了「反覆無常」的標籤。另外一個事實克里也不得不承認,在支持出兵的同時反對布希的戰爭政策,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2:遜尼派穆斯林。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伊拉克過去的統治階層現在落到了不得不為自己爭取發言權的地步。

  3:選舉日暴力威脅。1月30日,恐怖份子的死亡威脅在數百萬投票者面前失去效力。

  4:虐囚女兵英格蘭。預備役女兵林迪.英格蘭在阿布格萊布監獄中的造型使她成為美軍虐囚醜聞的「形象代言人」之一。

  5:伊拉克油田。本來被視為伊拉克重建資金的來源,但戰爭的破壞和恐怖份子的襲擊使它們被擱置在荒野之中。

  6:美國情報機構。它們的可信度因未能在伊拉克找到所謂的違禁武器而大打折扣,中情局前局長喬治.特內特也成為布希的替罪羊。

  7:「讓他們來吧」。布希最受批評的對於反美武裝發出的警告。

  8:反戰示威者。雖然數百萬的反戰人士湧到華盛頓、紐約、倫敦和其他城市的街頭,但戰爭還是發生了。

  9:「任務完成」。2003年5月,布希在航空母艦上宣布伊拉克主要戰事結束時,背後就懸掛著這幅標語。但是伊拉克的戰事遠遠沒有結束,兩年來,已經有超過1500名美國士兵命喪沙場,他們也成為伊拉克戰爭最大輸家之一。

  10:美國媒體。未能就布希政府在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上的表態進行全面調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