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北韓若拒談 美就來硬的

發表:2005-03-21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密集會見中國高層官員,表達對北韓核武問題的高度關切後,美國國務卿萊絲21日表示,若北韓持續拒絕與周邊國家協商,華府考慮採行其他「選項」,以解決此一影響區域穩定的問題,但軍事攻擊並非這類選項之一。

萊絲20日由南韓轉往中國訪問,隨即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領導人會晤,就朝核問題、反分裂法、美中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她在21日會見中國外長李肇星後的記者會上重申,北韓應盡速重返六方會談,否則「我們當然必須尋求其他解決方案」。

萊絲雖未指明其他選項為何,也未針對北韓重返六方會談訂出明確時間表,或明示若平壤不從美國將如何應對。一般認為美國所指的選項可能包括由聯合國安理會實施經濟制裁。

布希政府的鷹派人士不斷鼓吹對北韓實施貿易制裁,以迫使平壤採取合作態度。

萊絲表示,美中兩國與相關周邊國家正積極協商如何重啟六方會談,基於北京與平壤關係密切,美方希望中方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她向中國領導人表示,問題不僅止於促使北韓重返談判桌,還必須以建設性立場參與協商。

朝核問題是萊絲此次訪問亞洲六國的主要議題之一。在南韓,萊絲已表明不會聽任朝核問題無限期延宕,希望中國加緊敦促北韓重回談判桌。中國則暗示美國應與北韓舉行一對一會談,但華府予以峻拒,重申六方會談已提供美朝對話管道。

洛杉磯時報21日報導,為蓄積對北韓施壓的力道,萊絲選擇不去碰觸美中關係的高層次敏感話題,如宗教自由和人權記錄等,似乎旨在破解北韓慣用的兩招伎倆:以退出談判分化美國及其協商夥伴的關係,以及疾言厲色地聲稱受到侵犯,藉此轉移焦點。

但分析家認為,萊絲將會發現,要扭轉北韓的布局並非易事,棍子和胡蘿蔔軟硬兼施不是萬靈丹,這種聯合施壓對平壤的作用不大,最終還是得回到美朝直接談判。即使是經濟制裁,由於北韓的合法國際貿易微乎其微,以此要脅恐怕也不管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