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兩年的感受:看看日本人在作些什麼呀?

發表:2005-03-22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工作了兩年,經常考慮這個問題,去圖書館看日本的書,去好多地方旅遊,我看到了原汁原味的日本以及日本文化,想寫好多的東西,卻無從下筆,今天就第一次告訴大家些東西,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討。

在日本國內,日本人以不同的方式在紀念二戰中傷亡的軍人。「神社」這兩個字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他伴隨著日本政要近幾年參拜「靖國神社」,以可恥的形象永駐在中國人的心中。其實,在日本豈止有一個「靖國神社」,而是有成千上萬的存在。「神社」按我形象的理解好像中國過去的祠堂,村村都有,是日本人節日低祭拜神仙和祖先的地方,這兒日本人往往供奉著近代本村或者本地方海外戰亡的人士,從「日露戰爭(日俄戰爭)」、「日清戰爭(甲午戰爭)」、「滿州事變(918事變)」、「中日戰爭(抗戰)」和「太平洋戰爭」…中陣亡的士兵的名字,刻在石碑上,用很大的漢字寫了「忠」或「忠魂」…這是在日本見到再也普通不過的事了,這又是在日本的民間,現在的日本人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他們凡是碰到重要的民間活動,都要在各村的「神社」裡聚集,日本人歌舞達旦,鼓聲「咚」「咚」…地震天,好不「熱火」啊!我第一次發現了以後,很驚訝,坐在地上半天未起來,心中也涼了半天,我們善良的中國人總是希望日本人從二戰中吸取教訓,與世和平,看來太天真了。隨後我去了好多村莊和城市,都發現了這種「神社」,日本人現在用事實在嘲弄歷史,在嘲弄二戰中用武力蹂躪的中華民族;如果說過去日本人用武力對別國土地的侵略和別國人民生命的殺戮,那麼日本人現在用事實在對世界人民的精神進行侮辱和強姦,二者同樣是一種強盜的行為。親愛的網友,你們信嗎?這是我目睹的,到過日本的人們,都知道這個事實,卻「沉默」了,大不了在日本嘆息幾聲,當踏到中國的母土,海歸的榮耀淹沒了一切,用海外的「好」和見聞來提高自己的身價,謀取一個高薪…哎,可嘆啊!你還不信嗎?在我的記憶中有這一個地方:日本國愛知縣豐橋市的一個公園,有一個石碑記載著一個連隊,在這兒誓師出發,從中國的東北一直打到東南亞,在太平洋全體戰死的「事跡」。這個碑子是上個世紀90年代新近立的,有機會去看一看吧。

談到這兒,你明白了現在日本的日本政要為什麼屢次參拜「靖國神社」嗎?現在的「靖國神社」是日本人心中的宗廟,是日本人武力自大精神的寄託。日本政客的參拜是對日本民族精神的一種「鼓舞」,也是尋求民族抗爭的一種方式。

我再給你講一講「靖國神社」本身吧!它的歷史我不再重複了。記得好幾年前,中國一個電影明星傳聞在日本期間,私自逛了「靖國神社」,國人鋪天蓋地的罵是 「漢奸」、「狗腿子」…還有一件事,山西的一個在日留學人員,在「靖國神社」的牆上寫了罵日本的話,被日本警察拘捕和趕了回來,成了新聞人物而報導。這兩件事我想了好多,隨人評價去吧!我懷著不安的心情,去看一看「靖國神社」是個什麼樣子?它這個魔窟裡面呆的是什麼鬼怪?國人的評價我倒沒有多想,這個禁地我還是要闖一闖。

「靖國神社」寫起來好多,我在這兒只說兩個,一個是日本的軍博,另一個是「靖國神社」門外的浮雕,至於那些供奉戰犯的事情人人共知。單是「靖國神社」,我就能寫一篇很好的遊記,用白描的手法,記述它的一切,客觀存在的東西,應該讓人知道醜陋的地方。

在「靖國神社」的裡面,不大的一塊空地上,擺放著日本近代作戰的炮和炮彈,很「氣派」,在「炫耀」過去的武力,有的純銅炮彈比人高,有的魚雷比人一胞還粗…任何人可以免費地參觀和照像,在門外的浮雕,記述著日本近代的海外征戰史,大部分是和中國作戰的。其中一副是日軍站在長城上歡呼勝利,頭戴鋼盔和手握帶刺刀的 「三八」槍的日本士兵,好不「威風」啊!我們的長城確實是世界「遺產」,日本用它給自己的臉上貼光。另一幅是三個日本士兵,用肩抗著爆破筒,炸開了中國兵士守的城門,日本人成為「肉彈」「勇士」…每一副浮雕的下面都有一段描述的文字,記載和頌揚當時的戰事。

看到了沒有?這就是現實的日本,在光天化日之下對過去戰爭的懺悔,這就是日本人告訴他們孩子的中國,我們還能說什麼呢?我們還存和日本人和平的什麼幻想呢?還和它討什麼公道呢?這就是日本人在中國的土地上為他們贏來的傳家寶;用中國人鮮血豎起的豐功偉績,真正的「樹碑立傳」;中國人被殺戮的冤魂,永遠被這恥辱柱冰涼的石頭壓著,永遠不得超生,永遠在哭泣…我們要設法制服日本,征服它,砸毀他的廟宇,才能對的起良心和公道,才能對的起我們的先輩;我們要通過幾代人的努力,臥薪嘗膽,讓日本變成我們的一個省。

日本人的侵略本性就是這樣潛移默化出的,生活在這樣環境的日本人,你想讓他善良,簡直是異想天開。在戰場上建功立業,是日本人自古以來追求武士道精神的最高境界,犧牲自己個體而為整體民族的生存利益服務,也是日本人的一個無尚的光榮。這些意識好像遺傳基因一樣,根植在日本人的肉體中,是改變不了的,只有摧跨和消滅這個肉體,才能完成改變的目的。

我光臨了「靖國神社」,出來以後,幾次痛心流淚啊!看一看日本人在作些什麼呀?那我們今後應能做些什麼呢?網民的漫罵我可以理解,我想更重要的是從我做起,在思想和行動上應該有所表示,為我們的國家作些實際的事情,只有我們強大了,才是真理,整日沉醉在文字裡是沒有用的,我們民族的復興的路還很長,我們還要幾代人的努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