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觀音》你能走多遠?

發表:2005-03-24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總有一些事讓我很矛盾:期待,又擔心。

  今年的春晚《千手觀音》,就是這樣一個節目--我強烈希望聽到她獲得第一,打敗趙本山的偽農民,但又同時擔心:《千手觀音》走向全面成功之日,便是她面對最後毀滅之時--會有太多的外界商業因素,讓《千手觀音》走向毀滅。

  先跳開來,看看體壇和演藝娛樂界,這樣的故事都聽到耳朵生繭了,比如「差一點」的劉翔,基本玩完了的「亮晶晶」,都是商業和傳媒共同謀殺的典型例子。「亮晶晶」事件各有各說,但我是認定商業和傳媒是第一謀殺罪人。這個謀殺,自然只能是指他(她)們原來的事業,以及由此在人們心目中留下的良好形象。離了原來的事業,可能獲得更大的實惠和新的輝煌。但那是後話了--新的輝煌之後,商業和傳媒會發動新的更大的聯動謀殺。

  《千手觀音》終於勝出了--觀眾最喜歡節目一等獎,儘管偽農民和玩口水的朱軍馮鞏也同獲一等,但如果春晚的一等獎只有一個而不是事先設好的三種節目類各一個,我以為,這個唯一的一等獎,一定還是《千手觀音》的。因為《千手觀音》實在太出眾了--不僅因演得好,更難得的是演出者是一群殘疾人。面對殘疾人的精彩演出,我們這些健全人多多少少有點臉紅。也正是為嘉獎《千手觀音》的突出成績,春晚23年來首次設立特別大獎,把它頒給《千手觀音》。

  也許《千手觀音》獲得特別大獎是實至名歸,但我卻不認同這種「事後補救」的蹩足做法:規則,必然是在遊戲開始之前確定;而在遊戲結束之後再「根據實際情況」補設,是對全體參與者的不公。不公正的玩意,不具備任何價值--打死狗講價,講多少都只看權勢,而與狗的真實價格無關。

  所以我認為,這個「特別獎」非但對《千手觀音》之對於春晚的貢獻(春晚組織者承認:如果沒有《千手觀音》,今年的春晚還不知會被觀眾怎麼個批評)沒有絲毫感謝和表彰價值,反而使《千手觀音》沾上了不公平的黑鍋。而央視春晚節目組委會之所以要讓《千手觀音》紅上加紅,無非是給自己事先的「三分獎品並沒有體現真正優秀」的失算做補救,而更大的目的,是為了從《千手觀音》的相關「使用」上獲取巨大商業(例如廣告)利益--完全可以預料,《千手觀音》將受到廣泛的歡迎,而圍繞春晚《千手觀音》的演出鏡頭的商業使用,也將帶來廣泛的商業利潤。

  看,因為出名,商業和傳媒的共同謀殺馬上向《千手觀音》斬過來了:《深圳晚報》報導:「《千手觀音》已經使手語主持人姜馨田和領舞邰麗華成為春晚成功推出的新人,也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帶來了極大的商業效應和市場反應。據藝術團外聯部負責人透露,春節休假後返回單位,每天都會接到數十個來自全國的電話垂詢《千手觀音》的商演詳情。更有商家表示,無論如何、花多大價錢也要請到姜馨田、邰麗華兩位藝術家蒞臨。」

  這篇報導讓我擔心《千手觀音》還能走多遠。看了這篇精心炮製及時推出的專訪,我的腦子裡交錯出現兩幅場景:《千手觀音》的美妙造型和《木蘭辭》的辭句:「磨刀霍霍向豬羊」 --

  假以時日,《千手觀音》在各商業廣告無度重演,姜馨田邰麗華在閃光燈下頻頻曝光,我們還會有由衷的讚嘆敬佩嗎?姜馨田邰麗華臉上的表情還會有純樸真誠的美麗嗎?而內部--那十多二十名 「躲」在領舞邰麗華身後的觀音們,在全新的巨大的並且同時又是名目繁多黑箱操作的商業利益前,會心靜如止水、永遠甘做背後犧牲者嗎?那些節目的編導、藝術學校的教師、那些關心支持殘疾人事業的全國各界老人、兒童、平民、富翁們,還會「一如既往」 地熱心贊助嗎?

  不堪設想。

  商業和傳媒的共同謀殺,謂此(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