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腳將軍陳策率駐港英軍冒死突圍

發表:2005-03-29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12月25日,港英當局向日軍投降,5000餘名英軍官兵淪為戰俘。但很少有人知道,就在投降日當晚,中國軍官率幾十名英軍官兵冒死突圍。

  香港抗戰打響以後,英軍的防守力量日漸衰弱,英國政府醞釀著對日投降。當時,國民政府駐港最高軍事長官是海軍少將陳策,他左足因在戰爭中受傷被截,人稱獨腳將軍。一天,他拜會香港總督馬可.揚(中文名楊慕琦),提出願意率部分英軍官兵實施突圍。馬可.揚表示贊同,並答應提供5艘魚雷快艇。就在港英當局宣布投降的當天下午,60多名英陸、海、空軍官兵聚集在陳策身邊,與中國聯絡組的十幾名工作人員一起組成突圍分隊。傍晚,他們登上一艘巡邏艇,準備開到香港島西南側的小島鴨脷洲,與事先等候在那裡的5艘魚雷艇會合,然後乘魚雷艇登岸。巡邏艇開動後,馬達的轟鳴聲驚動了附近山上的日軍,頓時,猛烈的交叉火力封鎖了巡邏艇的航路,密集的槍彈將巡邏艇擊毀。在這危急時刻,陳策猛地站起身來,大聲命令艇上人員棄船跳水,同時扔掉枴杖,取下假肢,縱身躍入水中,奮力向鴨脷洲游去。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奮力拚搏,突圍人員終於登上鴨脷洲。在激烈的突圍戰鬥中,有16名英軍官兵或被俘或陣亡,到達鴨脷洲的有50多人。深夜,突圍分隊乘5艘魚雷艇在廣東的一個海灣登陸。上岸後,陳策召集英軍官兵研究下一步的行動方案,大家一致要求回英國老家。從中國到英國,惟一可走的路線是從中國內地進入緬甸,由緬甸到印度,然後乘船回英國。

  此時廣東大部已被日軍佔領,要想離開廣東,必須通過日軍層層封鎖線。陳策想到了活動於港九一帶的抗日游擊隊。12月26日凌晨,在游擊隊護送下,突圍分隊出發了。英軍官兵邁著沈重的步伐向前行進,陳策負傷的左腕流血不止,他坐在一把椅子上,被隊員們輪流抬著往前走。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們一會要通過敵人的封鎖線,一會又要躲避敵人轟炸。29日上午,突圍分隊到達惠州,這裡已是中國軍隊的控制區。1942年1月30日,突圍分隊輾轉到達昆明,第二天,他們踏上了著名的滇緬公路。這條長達1000多公里的道路,充滿了艱險。路的寬度僅僅夠兩輛汽車並排通過,路基下面是懸崖峭壁。2月14日,突圍分隊到達仰光。他們在仰光逗留了3個星期,幫助撤離的英軍部隊搶運物資。3月8日,突圍分隊乘海瑞奇 .傑森號商船離開仰光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然後到孟買。4月28日,他們登上一艘運輸船,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1942年5月22日下午,突圍分隊的船隻緩緩駛進了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港。這樣,從香港突圍的50多名英軍官兵中,除留在中國工作的以外,有3名軍官、28名士兵安全地回到了家鄉。

  從香港到仰光,突圍分隊走過了4630公里的路程,歷時51天。其間,他們穿過了茫茫叢林,越過了海拔2100米、沒有道路的山區。在這次行動中,中國軍民功不可沒。英國政府為感謝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的貢獻,特將大英帝國爵士稱號授予陳策,並把他接到印度,專門為他製作假肢。那些經歷過香港突圍的英軍官兵,對中國人民的無私幫助更是唸唸不忘。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