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脚将军陈策率驻港英军冒死突围

发表:2005-03-29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1年12月25日,港英当局向日军投降,5000余名英军官兵沦为战俘。但很少有人知道,就在投降日当晚,中国军官率几十名英军官兵冒死突围。

  香港抗战打响以后,英军的防守力量日渐衰弱,英国政府酝酿着对日投降。当时,国民政府驻港最高军事长官是海军少将陈策,他左足因在战争中受伤被截,人称独脚将军。一天,他拜会香港总督马可·扬(中文名杨慕琦),提出愿意率部分英军官兵实施突围。马可·扬表示赞同,并答应提供5艘鱼雷快艇。就在港英当局宣布投降的当天下午,60多名英陆、海、空军官兵聚集在陈策身边,与中国联络组的十几名工作人员一起组成突围分队。傍晚,他们登上一艘巡逻艇,准备开到香港岛西南侧的小岛鸭脷洲,与事先等候在那里的5艘鱼雷艇会合,然后乘鱼雷艇登岸。巡逻艇开动后,马达的轰鸣声惊动了附近山上的日军,顿时,猛烈的交叉火力封锁了巡逻艇的航路,密集的枪弹将巡逻艇击毁。在这危急时刻,陈策猛地站起身来,大声命令艇上人员弃船跳水,同时扔掉拐杖,取下假肢,纵身跃入水中,奋力向鸭脷洲游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突围人员终于登上鸭脷洲。在激烈的突围战斗中,有16名英军官兵或被俘或阵亡,到达鸭脷洲的有50多人。深夜,突围分队乘5艘鱼雷艇在广东的一个海湾登陆。上岸后,陈策召集英军官兵研究下一步的行动方案,大家一致要求回英国老家。从中国到英国,惟一可走的路线是从中国内地进入缅甸,由缅甸到印度,然后乘船回英国。

  此时广东大部已被日军占领,要想离开广东,必须通过日军层层封锁线。陈策想到了活动于港九一带的抗日游击队。12月26日凌晨,在游击队护送下,突围分队出发了。英军官兵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前行进,陈策负伤的左腕流血不止,他坐在一把椅子上,被队员们轮流抬着往前走。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一会要通过敌人的封锁线,一会又要躲避敌人轰炸。29日上午,突围分队到达惠州,这里已是中国军队的控制区。1942年1月30日,突围分队辗转到达昆明,第二天,他们踏上了著名的滇缅公路。这条长达1000多公里的道路,充满了艰险。路的宽度仅仅够两辆汽车并排通过,路基下面是悬崖峭壁。2月14日,突围分队到达仰光。他们在仰光逗留了3个星期,帮助撤离的英军部队抢运物资。3月8日,突围分队乘海瑞奇 ·杰森号商船离开仰光前往印度加尔各答,然后到孟买。4月28日,他们登上一艘运输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1942年5月22日下午,突围分队的船只缓缓驶进了苏格兰的格拉斯哥港。这样,从香港突围的50多名英军官兵中,除留在中国工作的以外,有3名军官、28名士兵安全地回到了家乡。

  从香港到仰光,突围分队走过了4630公里的路程,历时51天。其间,他们穿过了茫茫丛林,越过了海拔2100米、没有道路的山区。在这次行动中,中国军民功不可没。英国政府为感谢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贡献,特将大英帝国爵士称号授予陈策,并把他接到印度,专门为他制作假肢。那些经历过香港突围的英军官兵,对中国人民的无私帮助更是念念不忘。

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