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官手裡的百萬電動玩具

發表:2005-04-02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便走走國內各大門戶網站,吃驚地發現幾乎所有的網站都在主頁顯著位置放置了「反對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國大簽名」的鏈接。本以為這不過是純樸的中國人愛國熱情的真情表露,可是近乎全部的網站都在一擁而上玩這個把戲,即便是瞎子阿柄怕是也能看出來這背後的官方背景。「大簽名」的本意是好的,套用一句過了時的俗話,叫做「本來是件挺美好的事情」,可是摻雜了官方背景的做秀表演,難免讓人產生美味佳餚裡發現了只死蒼蠅一樣噁心無奈。

如今這國營的「大簽名」,讓人很容易聯想到新聞聯播裡每每外賓來訪就照例會有的那些面無表情、故作天真的「歡迎歡迎!熱烈歡迎!」。其實外國元首也好,高官政要也罷,能來北京踩一回紅地毯基本上沒得罪咱中國什麼(日本天皇除外,可那也是咱政府請來的客人),卻每每都被咱們用渾身上下的雞皮疙瘩來招待。大概也算做是新時期的中國特色。

類似的例子還有北京亞運會賽場上的國營拉拉隊。為了顯示咱4位數的文明歷史的古老國家的熱情好客,咱們不但在財政上打腫了臉當了一回胖子,還得在賽場上給亞細亞一個戰壕的窮弟兄們加油鼓勁。各個賽場被北京各大高校像安徽鳳陽小崗村的農民一樣包產到戶,一個學校負責一個區域,並且由校團委出面提供統一的服裝和道具,在一些重點區域(主要是「卡巴迪」之類的冷門賽場)搖旗吶喊,像指揮交響樂隊一樣指揮愛國學生們喊「加油」。那是何等壯觀的荒唐和傻氣?也別說,那時候的亞洲,除了日本、幾條小龍、西亞的石油大亨們以外,基本上都是沒怎麼見過世面的窮棒子,能住上五洲大酒店那四顆星就算沒白活這輩子,還居然在賽場上享受著大學生們整齊劃一、井然有序的「加油、加油!」,估計就算是15年後的今天,一提起中國還得感動的直冒鼻涕泡。

那時候的愛國青年,一個個就像是靠發條運轉的玩具,得有人擰才能轉個不停。時光荏苒,到了1999年,愛國青年們已經進化成了不用別人上發條,自己就動力十足的電動玩具。五.一八那天一聲炮響,給中國大使館送來一顆導彈。愛國青年們早已按耐不住心頭的熊熊烈火,根本用不著團委出面組織就走上街頭,走近美國大使館。父母官手裡的按鈕一按,愛國青年們就像玩具一樣,乖乖地趴在地上尋找磚頭、墨水瓶,最不濟也是個土坷垃,隔著柵欄對準美國大使比賽射程和準確度。一個朋友不無開心地告訴我遇見這麼個新鮮事兒:一個文弱的女生,興沖沖地搬來一塊大板磚,正要往裡扔的時候,警察叔叔在一旁不無揶揄地來了一句:這麼大一塊你這身子骨能扔多遠?敲碎了再扔啊。於是,小女生乖乖地按計行事。

連警察叔叔都對愛國青年們提供扔磚頭技術指導,可見五月大遊行的官方背景的確是實實在在的。中國的事情,有趣之處在於父母官們經常畏縮在洋人照顧不到的安全形落裡,讓瘋狂的百姓出面去招呼鬼子。古有義和團,今有五.一八。慈禧老佛爺明明知道義和團根本就是一群流氓地痞在鬧事,可是卻看中了「扶清滅洋」的口號,而放縱暴民們屠殺洋教士、毆打外交人員、圍攻外國大使館,企圖通過民間的力量制約洋人。今天的父母官也是一樣的思路,放著現成的外交途徑不用,卻偏偏要煽乎愛國青年們走上使館區練習投彈,彷彿這瘋狂的民意就像是唐僧手裡的緊箍咒,略啟薄唇就能讓鬼子們滿地打滾,乖乖就犯。令古今父母官們都想不到的是,洋鬼子根本就不吃這一套。八國聯軍儘管受到了一些抵抗,還是順利地攻陷了天津、北京,嚇得老佛爺帶著兒皇帝一路屁滾尿流逃到了西安;同樣,美國轟炸中國大使館也基本上是炸了就炸了,除了最後賠了2800萬美刀以外,最後沒見到任何美國軍方人員因為此事件受到懲罰。

父母官的這套把戲,怎麼看都像是老世年間那些猥瑣不堪的市井窮漢,自己沒能耐打架卻讓老婆孩子出面撒潑耍賴。這次「反日大簽名」也不例外。中國手裡攥著安理會的否決權,我不知道咱還怕什麼。最不濟也就是跟日本人拚個魚死網破,撕破臉給它否決一次,也讓國際社會知道知道咱中國人手裡的否決權不是聾子的耳朵。迄今為止,中國從未在外交渠道上公開反對日本「入常」,卻反過來在國內煽乎民族主義情緒,拿本國的民意給日本使絆子,這種做法實在是愚蠢至極。我難以想像,如果日本入常的提案真的在安南的支持下走入投票表決程序,中國代表將如何面對國內已經煽乎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真的否決嗎?那毫無疑問將導致中日關係的全面崩潰,也會影響中國同其他一些國家的關係,也會導致日本狗急跳牆轉而全面支持臺灣獨立,對中國自然是非常不利的;可是,如果真的懾於國際輿論的壓力而不敢投否決票,那麼今天簽名的這100多萬電動玩具到時候就會掉轉槍口,把憤怒和不滿發泄到中國駐聯合國代表、中國外交部、甚至整個中國政府的頭上,父母官們是否還有把握能像五.一八那樣純熟自如地控制電動玩具們,一按電鈕就讓他們乖乖地消停?

當然,玩具畢竟是玩具,五.一八大遊行的收放自如,再清楚不過地表明瞭愛國青年們不過是被人攥住遙控器的小木偶,父母官們控制玩具的本事已入化境。不過,中國政府如若真的有決心截殺日本的「入常」之路,就應當在時下清楚地向國際社會申明這一立場,而不是操縱民意搞簽名秀。這樣做,表面看會損害中日關係,其實反倒有可能避免跟日本的正面衝突而導致中日關係全面破裂。表明自己的否定立場,會讓日本清楚地認識到把「入常」進入表決程序的時機還不成熟。除非日本是真的瘋了,他絕不會在一個有否決權的大國已經明確表明反對的時候,還要投票表決,那樣做等於把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一起往死路上逼。而現在的中國,卻是採取了一條最懦弱也是最危險的道路,就是在公開場合蔫了吧嘰含含糊糊,卻背地裏使絆子。把中國人「窩裡斗」的武功拿到國際競技場上完全沒用。國際社會,包括日本,決不會拿你中國人的什麼百萬簽名當回事兒,因為誰都知道在中國不是民意說了算,而是黨中央說了算。不公開表態,外界一定會認為中國沒有勇氣使用否決權。一旦帶著這種危險心態把日本「入常」推入表決,就等於把中國逼上了懸崖絕境。

也沒辦法。誰讓咱父母官們在洋人那裡就這點出息呢。愛國青年們的「簽名秀」看來還得上演一段時間。

玩具們,一路玩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