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的心裏話:根本不敢跟人說是做股票的

發表:2005-04-0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曾經看好2004年的中國股市因為有「國九條」。但很不幸,現在看來,「國九條」有成為「國九套」之嫌,中小股民成為宏觀調控的直接買單者,而且代價巨大。四年來,上證綜指從2245點跌到1170點,不少股票更是跌到500-600點的價格水平,投資者的真金白銀被「虛擬經濟」吞沒而消失得無影無蹤。誰該為股市「一夜回到解放前」負責?來看看股民觸目驚心的損失吧,聽聽股民最真實的吶喊吧。

  大盤擴容聲又起,一年前過會的包頭鋁業現在「冒」出來發行,讓人連呼看不懂,桂浩明和賀宛男更是給予嚴批。週到則從股指跌幅超過50%的三次歷史分析了此次大跌的根本原因---什麼是股市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答案就是股權分置!

  我們為股市下跌找理由,為股市上漲找噱頭,什麼時候才能讓其恢復市場的本色?

  我是一個有十年股齡的職業股民,股市的漲漲跌跌本來正常,盈虧自己負責,但2001年以來,股市生存的環境非常惡劣,系統風險和非系統風險防不勝防。不僅虧損纍纍,而且精神上飽受折磨:一、不敢跟人說是做股票的,因為有人會笑你,這年頭只有傻根才會做股票。二、買了股票,睡不著覺,不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三、一進證券部就好像有一個聲音在耳邊縈繞:「騙死你!套死你!」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堅持做績優股,問題股從不碰,技術上也略有研究,但去年以來虧損超過50%,對於損失我接受,但不服氣的是有一種被騙的感覺。去年 「國九條」出來,我認為政府開始認真關心資本市場了,堅持加倉持股,沒想到股市從此一落千丈,只好斬倉出局。下半年又來了一個加緊落實「國九條」,副總理也說了話,於是信心又來了,買入持股,就十來天的功夫,又是大跌,只好再次認賠出局。今年兩會看到溫總理天天關心股市,又出了「溫六條」,認為股市轉機的時機已到,況且「國九條」是在1700點出的,現在指數隻有1300點,風險不大,又開始滿倉,結果十來天又被深深地套了進去。三次動作,我已奄奄一息了,不得不面臨一個選擇:保命!下回如再有什麼人講話或文件出來,股市反彈的話,趕快跑。就像遠離毒品一樣遠離股市。不玩了,也玩不起了,原以為自己水平臭,一打聽像我這種情況的人多的是。

  如今這個市場上,只有兩種機構日子不錯,一是圈了錢的上市公司;二是基金,因為他們只關心管理費的提取,錢是基民的。面對殘酷的市場,我唯一的選擇是跑,真的很無奈、無助,誰叫自己選擇了這一行呢?除了納悶之餘,心裏有太多的「為什麼」了。

  為什麼非要等到沙漠快逼進北京城,國家才真正下決心退耕還林,退耕還湖?為什麼淮河的水變黑了,才加大力度保護水資源?為什麼煤礦一定要等到連環瓦斯爆炸後,才特別強硬出臺生產安全措施?難道股市非要等到崩盤了,才能有一個什麼決定性的舉措?

  而如今股市亂象不是天災,是人禍。俗話說天作孽,仍可為,人作孽,不可活。現在的股市就像一個漏水的水龍頭,有很多人研究它為什麼漏,又有很多人在研究如何讓它不漏的方法,就是不見人去行動讓它不漏。

  新的一代領導人執政提出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構建「和諧」社會。而股市在中國經濟連續多年長足發展、上市公司業績大幅提高下,跌!跌!跌!讓構建市場最基本單元的中小投資者相繼死去。這是讓投資者享受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嗎?是苦果啊!這種現象「和諧」嗎?據統計中國的股民約6千萬,如按三口人家計算,也是1.8億人啊。他們中大部分人將省吃儉用下的錢,幫助國企改革,到頭來是只出不進,甚至財富面臨消失。這種生物鏈的斷裂使我想起了老祖宗的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衰莫大於心死啊!

  媒體報導了國家大力打擊那些以各種手段竊取國有資產的人,叫人稱快。但我們更要警惕和防止那些能說會道的庸官閉門造車所制定的脫離實際的政策帶來的另一種國有資產流失。因為這種情形更具有欺騙性和破壞性,最後做錯了大不了說一句經驗不足,交學費,換一個地方再干而已。作為中小股民,我們已承受了太多的由於經驗不足所帶來的痛苦。我們衷心地希望決策者和執行者們的心中裝有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並落實到實處。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在股市崩盤之前,該有人出來負責了。

  是時候解決資本市場的問題了,是管理當局做實事的時候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