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民的心里话:根本不敢跟人说是做股票的

发表:2005-04-05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曾经看好2004年的中国股市因为有“国九条”。但很不幸,现在看来,“国九条”有成为“国九套”之嫌,中小股民成为宏观调控的直接买单者,而且代价巨大。四年来,上证综指从2245点跌到1170点,不少股票更是跌到500-600点的价格水平,投资者的真金白银被“虚拟经济”吞没而消失得无影无踪。谁该为股市“一夜回到解放前”负责?来看看股民触目惊心的损失吧,听听股民最真实的呐喊吧。

  大盘扩容声又起,一年前过会的包头铝业现在“冒”出来发行,让人连呼看不懂,桂浩明和贺宛男更是给予严批。周到则从股指跌幅超过50%的三次历史分析了此次大跌的根本原因---什么是股市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答案就是股权分置!

  我们为股市下跌找理由,为股市上涨找噱头,什么时候才能让其恢复市场的本色?

  我是一个有十年股龄的职业股民,股市的涨涨跌跌本来正常,盈亏自己负责,但2001年以来,股市生存的环境非常恶劣,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防不胜防。不仅亏损累累,而且精神上饱受折磨:一、不敢跟人说是做股票的,因为有人会笑你,这年头只有傻根才会做股票。二、买了股票,睡不着觉,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三、一进证券部就好像有一个声音在耳边萦绕:“骗死你!套死你!”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绩优股,问题股从不碰,技术上也略有研究,但去年以来亏损超过50%,对于损失我接受,但不服气的是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去年 “国九条”出来,我认为政府开始认真关心资本市场了,坚持加仓持股,没想到股市从此一落千丈,只好斩仓出局。下半年又来了一个加紧落实“国九条”,副总理也说了话,于是信心又来了,买入持股,就十来天的功夫,又是大跌,只好再次认赔出局。今年两会看到温总理天天关心股市,又出了“温六条”,认为股市转机的时机已到,况且“国九条”是在1700点出的,现在指数只有1300点,风险不大,又开始满仓,结果十来天又被深深地套了进去。三次动作,我已奄奄一息了,不得不面临一个选择:保命!下回如再有什么人讲话或文件出来,股市反弹的话,赶快跑。就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股市。不玩了,也玩不起了,原以为自己水平臭,一打听像我这种情况的人多的是。

  如今这个市场上,只有两种机构日子不错,一是圈了钱的上市公司;二是基金,因为他们只关心管理费的提取,钱是基民的。面对残酷的市场,我唯一的选择是跑,真的很无奈、无助,谁叫自己选择了这一行呢?除了纳闷之余,心里有太多的“为什么”了。

  为什么非要等到沙漠快逼进北京城,国家才真正下决心退耕还林,退耕还湖?为什么淮河的水变黑了,才加大力度保护水资源?为什么煤矿一定要等到连环瓦斯爆炸后,才特别强硬出台生产安全措施?难道股市非要等到崩盘了,才能有一个什么决定性的举措?

  而如今股市乱象不是天灾,是人祸。俗话说天作孽,仍可为,人作孽,不可活。现在的股市就像一个漏水的水龙头,有很多人研究它为什么漏,又有很多人在研究如何让它不漏的方法,就是不见人去行动让它不漏。

  新的一代领导人执政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而股市在中国经济连续多年长足发展、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下,跌!跌!跌!让构建市场最基本单元的中小投资者相继死去。这是让投资者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吗?是苦果啊!这种现象“和谐”吗?据统计中国的股民约6千万,如按三口人家计算,也是1.8亿人啊。他们中大部分人将省吃俭用下的钱,帮助国企改革,到头来是只出不进,甚至财富面临消失。这种生物链的断裂使我想起了老祖宗的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衰莫大于心死啊!

  媒体报导了国家大力打击那些以各种手段窃取国有资产的人,叫人称快。但我们更要警惕和防止那些能说会道的庸官闭门造车所制定的脱离实际的政策带来的另一种国有资产流失。因为这种情形更具有欺骗性和破坏性,最后做错了大不了说一句经验不足,交学费,换一个地方再干而已。作为中小股民,我们已承受了太多的由于经验不足所带来的痛苦。我们衷心地希望决策者和执行者们的心中装有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落实到实处。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在股市崩盘之前,该有人出来负责了。

  是时候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了,是管理当局做实事的时候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