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宋楚瑜訪大陸迫使陳水扁與反對派和解

發表:2005-04-05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第二大反對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5月5日開始了他的旨在兩岸「搭橋」大陸行,此行已被認為向有獨立傾向的臺灣總統陳水扁施加了更多的壓力,迫使其同島內政治反對派的競爭對手和解。

路透社發自臺北的最新消息說,在國民黨主席連戰的歷史性「破冰之旅」後,宋楚瑜也展開了他的為期9天的「搭橋之旅」。

上週,連戰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握手,結束了國共兩黨歷時半個多世紀的敵對狀態。專家分析說,國共的和解已迫使陳水扁,不得不修改他與大陸的關係。

宋楚瑜在搭機前往其第一站西安訪問前,在機場發表講話說:「我們真誠希望在兩岸建立一個相互信任、合作和溝通的橋樑。」

路透社說,一直把臺灣視為一個分離省份的中國大陸,已在海峽一側部署了約725枚導彈,對準了擁有2300萬人口,以防止臺灣正式宣布獨立,從而使臺灣海峽成為全球最危險的戰爭爆發點。

北京已拒絕同陳水扁領導的民進黨來往,除非陳放棄他的台獨主張。專家分析說,北京同臺灣反對黨的互動,正是其「各個擊破」的戰略,以此來孤立陳水扁。

宋楚瑜當天在機場表示,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促進大陸更好地瞭解臺灣,但他不會扮演所謂的「特使」或「傳話人」。早前有報導稱,在5月12日宋楚瑜與胡錦濤會面時,將會把陳水扁的特別信息傳遞給胡錦濤。

不過,這位臺灣第二大反對黨領導人同時強調,他將利用早前與陳水扁達成的十點共識中有關兩岸建立聯繫的這一點。在親民黨與民進黨簽署的十點共識中,陳水扁誓言將保持現狀,不會尋求獨立。

一些分析家指出,宋楚瑜已故意扮演著一項模糊的角色,這可以讓他在臺北和北京之間充當一個調解人的角色,甚至可能會為過渡和平協議開闢出一條道路。

但也有一些人懷疑,在陳水扁仍未放棄台獨時,北京可能不會與其打交道。他們認為,北京已將陳置於他們想置的位置:是與大陸和解,還是冒風險放棄他支持獨立的根基,或渴望兩岸加強關係的主流民意,這些已讓陳水扁進退兩難。

路透社最後說,宋楚瑜的立場非常明確。他在早前的評論中已討好了北京,稱台獨將會把臺灣引向災難,並強調兩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傳統,稱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

專家分析說,大陸可能會送給宋楚瑜一對瀕臨滅種的金絲猴,同時還會在一些實質性議題上達成一致,如允許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