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墨專稿:歷任羅馬教皇知多少?

發表:2005-04-08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宗約翰.保羅二世(一譯若望.保祿二世,拉丁語Johannes Paulus)於上週六(4月2日)病逝,還差一個半月就滿85歲,堪稱長壽。這位波蘭瓦多維採(Wadowice)出生的梵蒂岡最高元首,原名沃伊蒂瓦(Karol Wojtyla),1978年10月16日當選,10月22日登位,在位26年零5個月又兩星期,是456年間首位非義大利籍教皇。1522年,阿德裡安六世(Adrian VI)是歷史上唯一的荷蘭籍教皇,也是約翰.保羅二世之前最後一位非義大利籍教皇。自42年耶穌門徒聖彼得被認為是首位教皇開始,近兩千年間一共出現過 262位教皇。其中法國籍教皇共有9位,希臘籍教皇共有11位。

教皇Pope,拉丁語papa,源出希臘語pappas,意為「父親」。從九世紀開始,此詞在西方只專用於羅馬主教。據《教廷指南》解釋,教皇全銜是:羅馬主教、耶穌基督在世上之代表、首席使徒的後繼人、西方教會最高教宗、西方牧首、義大利首席主教、梵蒂岡城邦元首。過去歷史上,教皇權力甚至比皇帝還大。在庇護十一世登位後簽名自署Pius Papa XI,正式自稱「教皇」。當選教皇任期終身,除因被證實的異端罪以外,不得罷免,有權辭職,但無權指定繼位人。

約翰.保羅二世的前任:66歲的約翰.保羅一世在位僅34天就去世。

庇護三世1503年9月22日登位,10月18日死去,在位僅26天;

達馬蘇斯二世1048年7月17日登位,8月9日死去,在位僅23天;

馬爾塞魯斯二世1555年4月9日登位,5月1日便死去,在位僅22天;

英諾森九世Innocent IX 1591年10月29日登位,在位兩個月就死去;

英諾森五世1276年在位半年;阿德裡安五世繼位一個月零七天也跟著死去。

當選後還未登位的教皇,是烏爾班七世,1590年9月15日當選,接替70歲病逝的西克斯圖斯五世,12天後未及正式登位即死於瘧疾,終年69歲。

另一位是司提反二世,752年3月23日當選,3月25日便死於中風,因未經過正式祝聖禮,教皇名冊和《教皇志》均不收其名;以致後來的司提反三世改稱二世,如此類推,司提反十世改稱九世。

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教皇,是庇護九世,他於1846年接替格列高利十六世登位,1878年2月7日逝世,在位超過31年。

從1268年克雷芒四世逝世到1271年格列高利十世登位,教皇之座空缺整整33個月之久。

從867年阿德裡安二世登位到965年約翰十三世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托一世選定,一百年間一共出現過28位教皇。

聖亞歷山大一世(105-115年)被羅馬皇帝圖拉真斬首殉教;

西克斯圖斯一世(115-125年)殉教;

西克斯圖斯二世(257-258年)被斬首;

馬爾塞魯斯一世(308年)在位在七個多月被羅馬皇帝馬克森提逐出羅馬;

本尼狄克九世1032年、1045年、1047年先後三次登位又被罷黜,最後被逐出羅馬;

本尼狄克十世終身被囚禁於隱修院。約翰一世(523-526年)被囚禁餓死;

約翰三世(561-574年)隱匿於地下墓窟中;

約翰八世(872-882年)被刺殺而死;

利奧五世(903-909年)被廢黜監禁,死於獄中;

約翰十世(914-928年)被囚禁於羅馬聖安傑洛城堡,死於被窒息;

司提反七世(929-931年)死於暗殺;約翰十一世(931-935年)被終身幽禁於拉特蘭宮中;

約翰十二世(955-964年)猝死於情婦懷中;974年,本尼狄克六世被處以絞刑;

卜尼法斯六世(974年)被羅馬暴民刺殺;

約翰十四世(983-984年)被囚禁,一說餓死,一說被毒殺;

克雷芒二世(1046-1047年)被毒殺;

盧西烏斯二世(1144-1145年)在戰爭中負傷而死;

切萊斯廷五世(1294年)囚於富莫內城堡終身;

烏爾班六世(1378-1389年)被毒殺;

利奧十世(1513-1521年)暴卒;

克雷芒庇護六世(1775-1799年)被入羅馬城之法軍所虜,年老腿跛,被俘期間死去。

在天主教會內,曾經有真假教皇,史稱敵對教皇。歷史上先後出現過38位敵對教皇Antipope。原因很多,有的是教義上的分歧,有的是原教皇被逐,有的是出現重複選舉。不被教廷承認的敵對教皇,有的流亡,有的殉教而死,有的終身被囚禁,有的銷聲匿跡。約翰十六世被廢黜後處以斷肢酷刑;格列高利(八世)死於流放地;亞歷山大(五世)被毒殺。

約翰.保羅二世之後,不知會否稱為三世?262位教皇中,稱號很多,下列將稱號有幾世者按時間先後順序排列:

菲利克斯Felix共四世;

馬里努斯Marinus共二世;

阿加佩圖斯Agapetus共二世;

塞爾吉烏斯Sergius共四世;

西爾維斯特Sylvester共三世;

達馬蘇斯Damasus共二世;

司提反Stephen共九世;

維克托Victor共三世;

帕斯加爾Paschal共二世;

基拉西烏斯Gelasius共二世;

阿納斯塔修斯Anastasius共四世;

盧西烏斯Lucius共三世;

洪諾留Honorius共四世;

切萊斯廷Celestine共五世;

卜尼法斯Boniface共九世;

馬丁Martin共五世;

猶金Eugenius共四世;

尼古拉Nicholas共五世;

卡利斯圖斯Sixtus共三世;

尤里烏斯Julius共三世;

阿德裡安Adrian共六世;

馬爾塞魯斯Marcellus共二世;

西克斯圖斯Callistus共五世

烏爾班Urban共八世;

亞歷山大Alexander共八世;

英諾森Innocent共十三世;克雷芒Clement共十四世;

格列高利Gregory共十六世;

利奧Leo共十三世;

本尼狄克Benedict共十五世;

庇護Pius共十二世;

約翰John共廿三世;

保羅Paul共六世;

約翰.保羅John Paul共二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