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墨专稿:历任罗马教皇知多少?

发表:2005-04-08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宗约翰·保罗二世(一译若望·保禄二世,拉丁语Johannes Paulus)于上周六(4月2日)病逝,还差一个半月就满85岁,堪称长寿。这位波兰瓦多维采(Wadowice)出生的梵蒂冈最高元首,原名沃伊蒂瓦(Karol Wojtyla),1978年10月16日当选,10月22日登位,在位26年零5个月又两星期,是456年间首位非意大利籍教皇。1522年,阿德里安六世(Adrian VI)是历史上唯一的荷兰籍教皇,也是约翰·保罗二世之前最后一位非意大利籍教皇。自42年耶稣门徒圣彼得被认为是首位教皇开始,近两千年间一共出现过 262位教皇。其中法国籍教皇共有9位,希腊籍教皇共有11位。

教皇Pope,拉丁语papa,源出希腊语pappas,意为“父亲”。从九世纪开始,此词在西方只专用于罗马主教。据《教廷指南》解释,教皇全衔是:罗马主教、耶稣基督在世上之代表、首席使徒的后继人、西方教会最高教宗、西方牧首、意大利首席主教、梵蒂冈城邦元首。过去历史上,教皇权力甚至比皇帝还大。在庇护十一世登位后签名自署Pius Papa XI,正式自称“教皇”。当选教皇任期终身,除因被证实的异端罪以外,不得罢免,有权辞职,但无权指定继位人。

约翰·保罗二世的前任:66岁的约翰·保罗一世在位仅34天就去世。

庇护三世1503年9月22日登位,10月18日死去,在位仅26天;

达马苏斯二世1048年7月17日登位,8月9日死去,在位仅23天;

马尔塞鲁斯二世1555年4月9日登位,5月1日便死去,在位仅22天;

英诺森九世Innocent IX 1591年10月29日登位,在位两个月就死去;

英诺森五世1276年在位半年;阿德里安五世继位一个月零七天也跟着死去。

当选后还未登位的教皇,是乌尔班七世,1590年9月15日当选,接替70岁病逝的西克斯图斯五世,12天后未及正式登位即死于疟疾,终年69岁。

另一位是司提反二世,752年3月23日当选,3月25日便死于中风,因未经过正式祝圣礼,教皇名册和《教皇志》均不收其名;以致后来的司提反三世改称二世,如此类推,司提反十世改称九世。

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教皇,是庇护九世,他于1846年接替格列高利十六世登位,1878年2月7日逝世,在位超过31年。

从1268年克雷芒四世逝世到1271年格列高利十世登位,教皇之座空缺整整33个月之久。

从867年阿德里安二世登位到965年约翰十三世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托一世选定,一百年间一共出现过28位教皇。

圣亚历山大一世(105-115年)被罗马皇帝图拉真斩首殉教;

西克斯图斯一世(115-125年)殉教;

西克斯图斯二世(257-258年)被斩首;

马尔塞鲁斯一世(308年)在位在七个多月被罗马皇帝马克森提逐出罗马;

本尼狄克九世1032年、1045年、1047年先后三次登位又被罢黜,最后被逐出罗马;

本尼狄克十世终身被囚禁于隐修院。约翰一世(523-526年)被囚禁饿死;

约翰三世(561-574年)隐匿于地下墓窟中;

约翰八世(872-882年)被刺杀而死;

利奥五世(903-909年)被废黜监禁,死于狱中;

约翰十世(914-928年)被囚禁于罗马圣安杰洛城堡,死于被窒息;

司提反七世(929-931年)死于暗杀;约翰十一世(931-935年)被终身幽禁于拉特兰宫中;

约翰十二世(955-964年)猝死于情妇怀中;974年,本尼狄克六世被处以绞刑;

卜尼法斯六世(974年)被罗马暴民刺杀;

约翰十四世(983-984年)被囚禁,一说饿死,一说被毒杀;

克雷芒二世(1046-1047年)被毒杀;

卢西乌斯二世(1144-1145年)在战争中负伤而死;

切莱斯廷五世(1294年)囚于富莫内城堡终身;

乌尔班六世(1378-1389年)被毒杀;

利奥十世(1513-1521年)暴卒;

克雷芒庇护六世(1775-1799年)被入罗马城之法军所虏,年老腿跛,被俘期间死去。

在天主教会内,曾经有真假教皇,史称敌对教皇。历史上先后出现过38位敌对教皇Antipope。原因很多,有的是教义上的分歧,有的是原教皇被逐,有的是出现重复选举。不被教廷承认的敌对教皇,有的流亡,有的殉教而死,有的终身被囚禁,有的销声匿迹。约翰十六世被废黜后处以断肢酷刑;格列高利(八世)死于流放地;亚历山大(五世)被毒杀。

约翰·保罗二世之后,不知会否称为三世?262位教皇中,称号很多,下列将称号有几世者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菲利克斯Felix共四世;

马里努斯Marinus共二世;

阿加佩图斯Agapetus共二世;

塞尔吉乌斯Sergius共四世;

西尔维斯特Sylvester共三世;

达马苏斯Damasus共二世;

司提反Stephen共九世;

维克托Victor共三世;

帕斯加尔Paschal共二世;

基拉西乌斯Gelasius共二世;

阿纳斯塔修斯Anastasius共四世;

卢西乌斯Lucius共三世;

洪诺留Honorius共四世;

切莱斯廷Celestine共五世;

卜尼法斯Boniface共九世;

马丁Martin共五世;

犹金Eugenius共四世;

尼古拉Nicholas共五世;

卡利斯图斯Sixtus共三世;

尤里乌斯Julius共三世;

阿德里安Adrian共六世;

马尔塞鲁斯Marcellus共二世;

西克斯图斯Callistus共五世

乌尔班Urban共八世;

亚历山大Alexander共八世;

英诺森Innocent共十三世;克雷芒Clement共十四世;

格列高利Gregory共十六世;

利奥Leo共十三世;

本尼狄克Benedict共十五世;

庇护Pius共十二世;

约翰John共廿三世;

保罗Paul共六世;

约翰·保罗John Paul共二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