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南韓擺脫美國 同盟關係轉型

發表:2005-04-11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特譯)過去五十多年的韓(南韓 )美同盟關係,如今正逐步轉型,充滿自信的南韓力圖擺脫美國陰影,在東北亞區域內扮演中立角色。但盧武鉉總統的所謂「平衡者」主義也在國內引起疑慮,擔心面對北韓核武威脅的南韓安全會因而受損,更可能失去華府的支持。

南韓最大在野黨「大國黨」黨魁朴槿惠8日在國會中指出:「放棄韓美同盟與在外交上自我孤立,將不會對我們的國家利益有任何幫助。平衡者的角色只有在我們有權力與實力的時候才有可能,其他國家才會承認我們是平衡者。但不論是中、日、俄甚至北韓,都不承認我們是平衡者。」

盧武鉉利用3月22日在軍校畢業典禮上致詞的機會,公開描繪了讓南韓「扮演不僅是北韓半島、同時也是東北亞和平繁榮的平衡者」的政策。同時他還表示,這項新政策將以韓美同盟為基礎,而韓美同盟也將與推動東北亞集體安全體系的趨勢相輔相成。

盧武鉉的觀點某種意義上反映南韓民眾的情緒。雖然許多人對美國支持南韓成為繁榮民主國家心存感激,但他們也認為,外來強權造成北韓半島的分裂。

「平衡者」的構想也是因為南韓在中國的經濟利益所催生。至2004年為止,中國已連續成為南韓最大的對外投資標的,去年中國吸引到南韓企業近半數的海外投資,達三十六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一百四十億元 )。

儘管中國在韓戰期間「抗美援朝」,也是北韓現在最大的靠山,但最近南韓開始在討論有關與中國進行軍事交流的議題,而且也附和北京反對日本取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立場,而華府則表態支持日本。南韓雖派兵赴伊拉克,但對於分攤駐韓美軍費用的問題卻與美國相持不下。

整體來說,它抱怨美國在爭取北韓針對發展核武問題重返談判桌方面做得不夠多。

但盧武鉉的策略也讓專家們質疑,南韓要如何一方面成為「平衡者」,另一方面又與美國維持同盟的關係,畢竟美國與日本維持強大的同盟關係,而且愈來愈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及其對臺侵略野心不假辭色。

南韓延世大學副教授李鐘漢說:「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一直是捍衛我們國防與安全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支柱。為什麼我們非得要冒險來發表這樣的聲明?」立場普遍保守的南韓媒體,對於此事的反應也頗不留情面,如主要報紙「北韓日報」在社論中就指出,這是南韓想要魚與熊掌兼得。

(取材自美聯社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