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南韩摆脱美国 同盟关系转型

发表:2005-04-11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特译)过去五十多年的韩(南韩 )美同盟关系,如今正逐步转型,充满自信的南韩力图摆脱美国阴影,在东北亚区域内扮演中立角色。但卢武铉总统的所谓“平衡者”主义也在国内引起疑虑,担心面对北韩核武威胁的南韩安全会因而受损,更可能失去华府的支持。

南韩最大在野党“大国党”党魁朴槿惠8日在国会中指出:“放弃韩美同盟与在外交上自我孤立,将不会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有任何帮助。平衡者的角色只有在我们有权力与实力的时候才有可能,其他国家才会承认我们是平衡者。但不论是中、日、俄甚至北韩,都不承认我们是平衡者。”

卢武铉利用3月22日在军校毕业典礼上致词的机会,公开描绘了让南韩“扮演不仅是北韩半岛、同时也是东北亚和平繁荣的平衡者”的政策。同时他还表示,这项新政策将以韩美同盟为基础,而韩美同盟也将与推动东北亚集体安全体系的趋势相辅相成。

卢武铉的观点某种意义上反映南韩民众的情绪。虽然许多人对美国支持南韩成为繁荣民主国家心存感激,但他们也认为,外来强权造成北韩半岛的分裂。

“平衡者”的构想也是因为南韩在中国的经济利益所催生。至2004年为止,中国已连续成为南韩最大的对外投资标的,去年中国吸引到南韩企业近半数的海外投资,达三十六亿美元(约台币一千一百四十亿元 )。

尽管中国在韩战期间“抗美援朝”,也是北韩现在最大的靠山,但最近南韩开始在讨论有关与中国进行军事交流的议题,而且也附和北京反对日本取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立场,而华府则表态支持日本。南韩虽派兵赴伊拉克,但对于分摊驻韩美军费用的问题却与美国相持不下。

整体来说,它抱怨美国在争取北韩针对发展核武问题重返谈判桌方面做得不够多。

但卢武铉的策略也让专家们质疑,南韩要如何一方面成为“平衡者”,另一方面又与美国维持同盟的关系,毕竟美国与日本维持强大的同盟关系,而且愈来愈对中国的军事扩张及其对台侵略野心不假辞色。

南韩延世大学副教授李钟汉说:“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一直是捍卫我们国防与安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支柱。为什么我们非得要冒险来发表这样的声明?”立场普遍保守的南韩媒体,对于此事的反应也颇不留情面,如主要报纸“北韩日报”在社论中就指出,这是南韩想要鱼与熊掌兼得。

(取材自美联社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