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公司:美國招聘業巨獸6500萬中國獵「英」

發表:2005-04-1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許多大城市都能看到中華英才網的廣告,該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招聘網站之一,專家認為,Monster付出高價,希望換取的不僅僅是一個公司,而是進入中國市場的跳板。

  守候三年之後,美國最大的獵頭公司「巨獸」(Monster)終於將手伸向了中國最大的招聘網站之一中華英才網。來自內部的消息稱,4月19日,MONSTER公司將斥資5000萬美元正式
收購中華英才網40%的股份。

  冤大頭猛獸MONSTER?

  MONSTER是全球領先的網上招聘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招聘服務供應商,在全球範圍內提供招聘代理、線上招聘、獵頭服務和招聘黃頁廣告的網路運營商,擁有上億簡歷數據。

  來自中華英才網內部的消息稱,4月19日,Monster公司和中華英才網將在北京正式簽署雙方合作的戰略協議。根據協議,MONSTER將注資 5000萬美元用於收購中華英才網40%的股份,在今後的三年中,MONSTER將幫助中華英才網完成IPO上市,上市後,MONSTER將購買其51% 甚至更多的股份。如果在三年時間內,中華英才網未能上市,MONSTER同樣有義務購買其超過51%的股份,成為實際控股股東。MONSTER的新聞發言人稱,Monster希望最終能在中華英才網7人董事會中佔據3席。

  此項收購在今年2月初雙方即達成協議,之後,大量的中華英才網高層被邀請至美國,考察MONSTER的運營方式和管理模式。3月28日晚,中華英才網市場總監周茜告訴記者,3月29日,她也將飛赴美國進行為期12天的正式簽約前的最後溝通。這次溝通,雙方將就最後的細節問題進行磋商。

  但有業內人士認為,MONSTER出手如此大方做了冤大頭。據中華英才網內部人士透露,該公司2004年總收入僅6500萬元左右。

  資金一直是該公司發展中最頭疼的問題之一

  中華英才網的CEO張建國在不久前曾公開表示,現在最緊要的是把規模做上去,如果兩年內年收入超3億元,盈利超1個億,赴美上市方有勝算。

  「作為一個想上市的企業,最需要的是資金。其次是專業的服務技術和人才。」周茜毫不忌諱中華英才網對資金的需求。

  高價收購背後

  記者獲得的一份上海艾瑞市場諮詢有限公司的《2004年中國網上招聘研究報告》顯示,在中國網上招聘市場中,年收入在3000萬元的主要以超大型網站為主,共4家,包括前程無憂、中華英才網、智聯招聘以及中國人才熱線。它們的收入佔整個網上招聘市場收入的41%,其中多數曾從風險投資獲益。

  事實上,此前Monster也曾與前程無憂、智聯招聘等國內幾大招聘網站接觸過,最後選擇了中華英才網。據周茜稱,「這是因為在這三家中,只有中華英才網是真正在做網際網路業務,而對方十分看好網際網路未來的發展趨勢。」據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分析,Monster收購中華英才網可能是因為目前在三家較大規模的網站中,中華英才網是最容易讓MONSTER實現控股的。由於51JOB 去年已經上市,想和它實現合資的可能性比較小。目前正在尋求資金上市的智聯招聘,其CEO劉浩卻堅持「走上市的道路,不會輕易把公司控股權出售」。而中華英才網的創辦者張傑賢在2004年退出總裁職位,成為董事成員後,主導中華英才網的是一些投資人。有股東在公開場合表示,在上市的過程中,尋求合資者,只要收益合理,被控股並不是不可能的。

  但有投資者認為,MONSTER看中中華英才網不僅僅是因為易控股。

  據統計,中國的招聘市場中,2004年達到41.6億元人民幣,預計2006年將達到51.2億元人民幣,平均年增長率達到10%.網上招聘在 2003年為3.1個億,到2004年為5.5個億,一年當中以佔8.1%的比例躍升到了 13.2%,到2006年將增長到16.9億元人民幣,平均增長率為73.9%,2006年網上招聘收入將佔整體招聘市場收入的33%.據預測,未來網上招聘市場將達到整個招聘市場的60%-70%.從2001年開始,覬覦中國市場的MONSTER就派高層在國內市場考察,但由於當時政策的限制, Monster延緩了其在中國的收購計畫,而轉向了日本和印度。直至2003年10月,人事部、商務部等部門聯合出臺《中外合資人才中介機構管理暫行規定》,中國人才中介市場正式向洋獵頭開放。

  本土品牌可能消失

  不僅僅是MONSTER,在2003年中國放開人才中介市場之後,許多外資獵頭公司紛紛湧入中國市場。光輝國際、海德思哲、 SpencerStuart和TMP國際等全球十大獵頭公司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落戶。而隨著中國加入 WTO後,人才中介市場將完全放開,更多的外國獵頭公司將加入蠶食國內人才中介市場的行列。

  網路招聘是人才中介市場發展的趨勢,而目前國內的招聘網站市場上,出現了兩級分化的局面。除了上述4家規模較大的招聘網站外,年收入在1000萬- 3000萬左右的共5家,它們的收入佔整個網上招聘市場收入的18%,其中有的拿到了風險投資,有的在省市排名前三位。以卓博人才網、JOB88人才網等為代表;年收入在100萬-1000萬的,這類網站很多,其中大部分是以人才市場或人才服務機構為依托而建立起來的,它們的收入佔整個網上招聘市場收入的 20%,年收入在100萬以下的有400-500家,有很多是私營性質的小型網站,英才招聘網,外企人才在線,地方性小型網站等,它們的收入佔整個網上招聘市場收入的21%.網際網路領域做風險投資的信中利董事長汪潮湧認為,外資的進入將加劇國內招聘網站的兩級分化,最終中小型企業將被淘汰。而在外資資金入股後,原有的國內品牌是否會消失,被外資品牌而取代,則要看外資注入後,幫助企業上市的方式。如果這個企業單獨上市的股值比較高,保留原有品牌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你這個問題我也想問呢,我去美國就是帶著這些問題去問的。」聽了記者的疑問,周茜笑了,「他們現在看重的就是我們的品牌,不管怎麼說,現在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搶佔地盤。」據艾瑞公司預測,2002- 2006年是招聘網站的成長期,這個時期以迅速圈地,佔領市場份額為主,2007-2010年進入成熟期後,新的招聘網站就不適宜再進入,小型網站估計前景不利,適合於退出市場,以免損失過大。

  而2010年的衰退期/改良期,小型招聘網站面臨改良或者兼併、倒閉的局面,而大型,有實力,有穩定客戶的招聘網站將會面臨多足鼎立的局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