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公司:美国招聘业巨兽6500万中国猎“英”

发表:2005-04-12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许多大城市都能看到中华英才网的广告,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专家认为,Monster付出高价,希望换取的不仅仅是一个公司,而是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

  守候三年之后,美国最大的猎头公司“巨兽”(Monster)终于将手伸向了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中华英才网。来自内部的消息称,4月19日,MONSTER公司将斥资5000万美元正式
收购中华英才网40%的股份。

  冤大头猛兽MONSTER?

  MONSTER是全球领先的网上招聘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招聘服务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招聘代理、线上招聘、猎头服务和招聘黄页广告的网络运营商,拥有上亿简历数据。

  来自中华英才网内部的消息称,4月19日,Monster公司和中华英才网将在北京正式签署双方合作的战略协议。根据协议,MONSTER将注资 5000万美元用于收购中华英才网40%的股份,在今后的三年中,MONSTER将帮助中华英才网完成IPO上市,上市后,MONSTER将购买其51% 甚至更多的股份。如果在三年时间内,中华英才网未能上市,MONSTER同样有义务购买其超过51%的股份,成为实际控股股东。MONSTER的新闻发言人称,Monster希望最终能在中华英才网7人董事会中占据3席。

  此项收购在今年2月初双方即达成协议,之后,大量的中华英才网高层被邀请至美国,考察MONSTER的运营方式和管理模式。3月28日晚,中华英才网市场总监周茜告诉记者,3月29日,她也将飞赴美国进行为期12天的正式签约前的最后沟通。这次沟通,双方将就最后的细节问题进行磋商。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MONSTER出手如此大方做了冤大头。据中华英才网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2004年总收入仅6500万元左右。

  资金一直是该公司发展中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中华英才网的CEO张建国在不久前曾公开表示,现在最紧要的是把规模做上去,如果两年内年收入超3亿元,盈利超1个亿,赴美上市方有胜算。

  “作为一个想上市的企业,最需要的是资金。其次是专业的服务技术和人才。”周茜毫不忌讳中华英才网对资金的需求。

  高价收购背后

  记者获得的一份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的《2004年中国网上招聘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网上招聘市场中,年收入在3000万元的主要以超大型网站为主,共4家,包括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以及中国人才热线。它们的收入占整个网上招聘市场收入的41%,其中多数曾从风险投资获益。

  事实上,此前Monster也曾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国内几大招聘网站接触过,最后选择了中华英才网。据周茜称,“这是因为在这三家中,只有中华英才网是真正在做互联网业务,而对方十分看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Monster收购中华英才网可能是因为目前在三家较大规模的网站中,中华英才网是最容易让MONSTER实现控股的。由于51JOB 去年已经上市,想和它实现合资的可能性比较小。目前正在寻求资金上市的智联招聘,其CEO刘浩却坚持“走上市的道路,不会轻易把公司控股权出售”。而中华英才网的创办者张杰贤在2004年退出总裁职位,成为董事成员后,主导中华英才网的是一些投资人。有股东在公开场合表示,在上市的过程中,寻求合资者,只要收益合理,被控股并不是不可能的。

  但有投资者认为,MONSTER看中中华英才网不仅仅是因为易控股。

  据统计,中国的招聘市场中,2004年达到41.6亿元人民币,预计2006年将达到51.2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0%.网上招聘在 2003年为3.1个亿,到2004年为5.5个亿,一年当中以占8.1%的比例跃升到了 13.2%,到2006年将增长到16.9亿元人民币,平均增长率为73.9%,2006年网上招聘收入将占整体招聘市场收入的33%.据预测,未来网上招聘市场将达到整个招聘市场的60%-70%.从2001年开始,觊觎中国市场的MONSTER就派高层在国内市场考察,但由于当时政策的限制, Monster延缓了其在中国的收购计划,而转向了日本和印度。直至2003年10月,人事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中国人才中介市场正式向洋猎头开放。

  本土品牌可能消失

  不仅仅是MONSTER,在2003年中国放开人才中介市场之后,许多外资猎头公司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光辉国际、海德思哲、 SpencerStuart和TMP国际等全球十大猎头公司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落户。而随着中国加入 WTO后,人才中介市场将完全放开,更多的外国猎头公司将加入蚕食国内人才中介市场的行列。

  网络招聘是人才中介市场发展的趋势,而目前国内的招聘网站市场上,出现了两级分化的局面。除了上述4家规模较大的招聘网站外,年收入在1000万- 3000万左右的共5家,它们的收入占整个网上招聘市场收入的18%,其中有的拿到了风险投资,有的在省市排名前三位。以卓博人才网、JOB88人才网等为代表;年收入在100万-1000万的,这类网站很多,其中大部份是以人才市场或人才服务机构为依托而建立起来的,它们的收入占整个网上招聘市场收入的 20%,年收入在100万以下的有400-500家,有很多是私营性质的小型网站,英才招聘网,外企人才在线,地方性小型网站等,它们的收入占整个网上招聘市场收入的21%.互联网领域做风险投资的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认为,外资的进入将加剧国内招聘网站的两级分化,最终中小型企业将被淘汰。而在外资资金入股后,原有的国内品牌是否会消失,被外资品牌而取代,则要看外资注入后,帮助企业上市的方式。如果这个企业单独上市的股值比较高,保留原有品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你这个问题我也想问呢,我去美国就是带着这些问题去问的。”听了记者的疑问,周茜笑了,“他们现在看重的就是我们的品牌,不管怎么说,现在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抢占地盘。”据艾瑞公司预测,2002- 2006年是招聘网站的成长期,这个时期以迅速圈地,占领市场份额为主,2007-2010年进入成熟期后,新的招聘网站就不适宜再进入,小型网站估计前景不利,适合于退出市场,以免损失过大。

  而2010年的衰退期/改良期,小型招聘网站面临改良或者兼并、倒闭的局面,而大型,有实力,有稳定客户的招聘网站将会面临多足鼎立的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