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傳》被刪部分(七):楊尚昆嘲笑江澤民

發表:2005-04-13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4月13日馮良 撰文:日前中國媒體報導,由美國銀行家庫恩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國內版遭到刪節,約佔英文原版的5%內容無故消失,其中包括涉及六四的敏感內容。連該書記者庫恩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也明言「不願意」看見這種情況。亞洲時報在線特別對照了該書中英文版,把被刪去的部分還原,並陸續介紹。

《江澤民傳》國內版第十一章,有關六四後的善後工作出現了大量刪節;同時,《江澤民傳》國內版也刪去了江澤民跟楊尚昆、楊白冰兄弟不咬弦的情況、以及江澤民在六四後的極左言論和政策。

在英文版第180頁,作者庫恩提到,六四後中南海諸公曾激烈爭論,甚麼原因導致六四悲劇。當時江澤民擺出了溫和的姿態。保守派認為,六四是中共偏離馬克思主義的苦果。他們幾乎說出口,但沒有說出來的是:「我一早就告訴你。」以中國總理李鵬,北京市長陳希同為代表的強硬派呼籲,應該要對一切跟趙紫陽和自由化傾向有關的現象來個大清洗,也要嚴詞拒絕他們的悲觀哲學。在政治光譜的另一端,改革的支持者則堅持,改革促進了中國的發展,中國出現亂子的原因十分複雜。作為忠誠的黨員,經濟改革者和前學生運動參與者,江澤民選擇了中道;他表示:「平定反革命動亂」固然可以證明黨的力量,但黨的組織,意識形態和道德都似出現問題。可是,在國內版第154頁,上述的細節被刪去。

另外,以下在英文版第182頁出現的內容,在國內版相應的第155頁並沒有出現。

江澤民和李鵬8月8日接見了36名「平亂英雄」,繼續表達了絕不言悔的強硬姿態。江感謝他們保衛了黨,社會主義制度,以及共和國。不過,他卻在翌日再次批准自六月開始被禁在大飯店售賣的外國報紙。一個星期後,各政府部門恢復設立黨組,這被視為是保守派的重大勝利。江澤民的前人趙紫陽在被踢走前,一直堅持要這樣做。

1989年5月29日,江澤民在一個罕見的記者會上回答了有關六四的問題。這段在英文版第186到187頁出現的文字,應是江澤民對六四最詳細的公開評價;可是,在國內版第159頁,這段六四評價全被刪去。

江澤民當時說:它是一場叛亂,而叛亂是一個「技術性」的用詞。被問及中國可否排除處決良心犯的機會時,江澤民只是說:「中國一定要依法治國。」江澤民也簡略地表示:六四悲劇可以避免。「首先,我要糾正你『悲劇』這個同詞,我認為它不是悲劇。我們堅持它是一場反對共產黨領導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反革命動亂。」他對六四的評價跟鄧認為國際大趨勢和國內局勢匯流,因為動亂不可避免的看法是一致的。江又形容軍隊當時是「自衛」。他毫不猶疑地指出,全因示威者攻擊軍方坦克和士兵,軍方沒有選擇的餘地,才有暴力場面。但庫恩自己作出說明指出:中國官方傳媒早於6月3日已播出軍車被燒的片段,但大部分燒車事件在六四鎮壓後才出現。

在英文版第188頁,初到北京時孤身留在中南海工作的江澤民晚上時常打電話給他的老朋友瀋永言。他開笑說要「測試一下電話的話音品質」。(亞洲時報在線編者按:熟悉中國國情的人士指出,江當時應該是向瀋暗示電話遭監聽,著他不要在通話中談及敏感內容。)這段文字,在國內版第160頁遭刪。

英文版第189頁中又提及,雖然六四後中央人事出現大調整,但幾名趙時代的官員仍留在中樞重地。為了確認這點,新華社當時特別發稿,報導了溫家寶會見一名教育部長的消息。溫是趙時代的中辦主任。溫曾陪同趙在六四前陪同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所以,他沒有從此消失多少讓外界感到意外。在權力移交之際,即江還未正式當選之前,溫負責了敏感的工作安排:他去機場迎接江,陪同江見元老,為江安排生活基本,讓江開始接班。江對此心存感激,承認他十分專業,這也成為二人日後長期合作的摧化劑。在國內版第161頁,有關內容並無出現。

在國內版第161頁曾引述國務委員兼國家科委主任宋健指出:「六四之後一些人對我們使決策更科學和民主的做法提出了批評。」英文版第189頁本來還有半句「這些批評反映了趙紫陽不備信任的自由派觀點」,但在國內版,這半句給刪去。

英文版第181頁指出,雖然江澤民刻意建立自己代表中國的形象,但他仍無權力基礎,而鄧小平曾擔心這權力真空會招致局勢不穩。之前,鄧曾通過控制軍隊,以及其在黨和人民中間的威信,分別在1987年驅逐了胡耀邦,1989年又踢走了趙紫陽。同頁另一段文字又提到,在11月江要出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前,包括國家主席楊尚昆在內的一些高層官員曾不同意鄧的決定。他們指江沒有治軍經驗,甚至連槍也沒開過。江是一名工程師出身的政治家。在國內版第162頁,有關內容被刪。

英文版第192和193頁又曾提到江和楊家將不和的細節。這些內容在國內版第163頁都給刪去。

英文版說:鄧小平安排楊尚昆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楊尚昆同公異母之弟,野心勃勃的楊白冰成軍委秘書長,而這安排引來了鄧沒想到的後果。在國內版,「而這安排引來了鄧沒想到的後果」以及「野心勃勃」都給刪節。

楊白冰當時主導了軍方的宣傳政策,也可提拔將軍在內的高級將領,楊家在軍中廣佈人脈,權傾一時,當時大家都謔稱解放軍是「楊家將」。

鄧叫楊尚昆代表他行使他在軍中的影響力,也有些監察新主席江澤民的味道。鄧當時也有想到,楊尚昆有可能取鄧而代之,所以最好鄧要比楊長命。分析家說,在軍中,江和另一位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形成一方,而楊氏兄弟則是另一方,兩方剛好形成均勢。

江當時仍是新主席,甚需要楊白冰的協助,但楊白冰甚少理會他。江到部隊考察時,楊通常不陪同江,大家都認為楊白冰故意給顏色江看。楊白冰認為,江故意不給他重要的任務。江澤民和楊白冰關係愈來愈緊張,這對江而言是個甚大的問題,因為江當時在軍中並沒有基礎。江和楊氏兄弟的鬥爭一直維持了3年,但在江可以挑戰他們前,江一定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江一心要把軍隊現代化,改變軍方人員過多,不重視科技,不尊重新領導的問題。

同時,《江澤民傳》國內版也刪去了一些江澤民在六四後的極左言論。英文版第193頁指出,六四後,以陳雲為首的保守派,一直要拖鄧小平改革的後腿。陳雲相信計畫經濟為主,市場經濟為輔。近年中共偏離了這方針,讓中共受「重創」。在十一月的全會上,陳的意見又回朝,成為文件中的一部分,這被認為是對改革一次全面而有計畫的批評。江在大會中指出:黨「最大的教訓」就是就是國家一定不可不顧國情,不自量力,貪功冒進,大起大落。眾所周知,這些都是陳雲保守派的觀點。在國內版第164頁,這些內容給刪去了。

另外,英文版第194頁提到,部分個體戶曾在學運中支持學生,個體戶受此牽連,也成為被查處的對象。江在攻擊企業家時,顯得毫不含糊。他指控個體戶涉及大量詐騙,貪污,逃稅活動,在保守派的摧促下,江又增加了軍費,削減了教育經費,這些都是他在1946年學生時期曾反對的政策。北京和上海的尖子大學生,都要通過勞動再教育,並加強對他們的政治教育。在國內版第164頁,以上內容都沒有了。

英文版195頁又提到,美國大使李潔明曾在89年後促使中美關係漸漸解凍,雖然他保護中國民主人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方在六四後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雖然他代錶帶頭制裁中國的美國,但他也重開一些中美經貿活動,例如向中國售賣了波音客機。在國內版第165頁,以上內容都給刪去。

(編者按:亞洲時報在線將繼續介紹其他遭刪去部分,敬請讀者垂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